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閱讀--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一本近五百頁的翻譯小說,向來是我不看的類型,因為我自認對外國人的譯名有閱讀障礙,總是讓我在字裡行間分不清誰是誰(我看洋片也常會有臉盲的情形,哎呀)。由於朋友很喜歡這位作家,連續推薦了幾本書,我抽空查了一下,發現還真的很夯,有些書的預約名額還額滿,於是便找了本舊作來看看。年假前好不容易把書借回家,但看著厚厚的書,卻又開始犯懶。勉強讀了幾頁之後,覺得沒什麼特別之處,便又把它擱置一旁。這一擱就是兩個星期過去了,昨天心血來潮,重新打開來讀,這一讀下去才發現不得了,原來精采的在後頭。原本的追劇進度暫時放下,一口氣就看了半本,今日傍晚就把全書看完。身為讀者,一連串驚悚過程讓人不寒而慄。


這個故事的文字描述非常有畫面,作家的刻畫能力讓人絲毫不費力地建構出人物及場景,若是改編成電影絕對是部驚悚佳作。原本認為艱澀的醫學名詞會影響我的閱讀理解,結果反而沒有任何影響。我本以為主角是小男孩,後來才發現其實是位外科住院醫師。具有廣大前途的醫師在不知不覺中牽扯進器官移植的黑暗事件,從此改變她的人生遭遇。


讀完此書,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知道越多,不見得是件好事。少管閒事、明哲保身自有其道理。至於在一個團體裡是該同流合汙或是獨善其身?我想這永遠是個難解的習題。器官移植的出發點是為了存續生命,但是,命命等值與否?這中間又牽扯了許多道德倫理的論辯。女主角在一路追查與探索真相的同時,卻也遭受到許多的抹黑與汙衊,最終手術室裡的結局,傷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身體還有一個人最重要的心靈。身體的傷可以癒合,那心裡的陰影何時才能揮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