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20200103 蔡依林 Ugly Beauty 演唱會台北站


來這場演唱會是完全意料之外。原本只是抱著練習搶票的我,幸運的拿下800元一張,最重要的是這是黃3F。蔡依林的舞台設計與效果可說是近年台灣歌手之最,所以,我就準備來了。不過,後來開了高雄場,搶票失敗的我一度考慮要和人換票,但又擔心換票繁瑣及風險,尤其時程還要推遲到五月中,所以幾番考慮之後最後還是如期上了台北。

 

這次買到黃3F區28排4號及黃3G區28排15號,我自己坐的是舞台中線的黃3F,行前幾週適巧看過網友們參與莫文蔚的演唱會,發現原來黃3F也可能會出現視線瑕疵,所以還真的是有點慌。但,票都已經底定了,還能怎樣?就進場看吧!



這次蔡依林的大手筆製作之外,凡入場的觀眾都有一本場刊(大概為A3的尺寸)及一把斧頭螢光棒,斧頭柄共分六色,分於六場演唱會發送,只送不賣。因為買不到,目前已在拍賣市場掀起一番搶購。我今日拿到的是黑色柄,螢光棒採取的是主動式RFID技術,可分區控色,效果與五月天的螢光棒類似。此類螢光棒,在中國稱為智能螢光棒。由於螢光棒是放在座位上,前幾天已陸續傳出斧頭被偷走的消息,所以,我當天是提早一小時入場,先把螢光棒拿在手再說。



黃3E實際上是有29排,我雖是28排,但後方無人,因為背後是消防設備。來到28排座位雖是從1號開始編號,但其實為了避開消防設備,26、27、28排都較前面幾排縮減3個座位,也就是28排1號其實對照過去是25排4號,以此類推。



坐定位,這次的視野果然是非常接近中線,原先擔心的懸空燈架,遮住了布幕上方一部分。開唱後確認僅有上方些許被遮蔽,十分幸運。 



表演過程中看到許多的精彩設計,不管是舞群或是相關硬體的變換,在當今台灣娛樂界絕對是前幾名。這首「大藝術家」的採光及運鏡,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在第30屆金曲獎蔡依林「怪美的」表演時有看過類似的演出效果,那時候透過電視轉播已感到震撼,但因轉播鏡頭多半會特寫蔡依林,所以無法窺知全貌。這次人在現場,透過寬螢幕呈現出更強烈的氣場。



這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大型道具,當舞台上出現兔子和白馬時,我因為有看到它充氣的過程,所以不覺意外;但在垂吊在兩側半空中的手和鼻,究竟是怎麼出現的?我一開始想不透。後來觀察上方有兩個巨大的方箱,原來一開始就是躲在裡面,待時機一到再垂降現身。



驚喜時刻莫過於嘉賓鄧紫棋出現,現場的尖叫聲真的是有夠熱烈。兩位天后真的是萌萌的,雖然我四月已看過鄧紫棋的高雄場,但不諱言,再次看到鄧紫棋,我也是激動的一位。XD 



這首歌的設計也非常特別,蔡依林走到延伸舞台,在舞台兩側降下網狀螢幕之類(看不到只能瞎猜),這特殊效果造福的是紅區及紫區觀眾,在舞台正前方的黃區觀眾,則必須從兩側螢幕才能看到效果。



散場動畫結束之後,畫面上出現的掰掰畫面,如果走得太快,說不定就錯過了。事後查詢得知,每一場的最後語都不同呢!真是別具用心~


從開賣直到去到現場,我都覺得像是做夢一番。這過程中的糾結與掙扎,大概只有我的好友能夠完全理解。身為非粉絲的純觀眾,我真的是去欣賞超級大秀。出發前夕得知前幾場的表演時間不到2.5小時,沒有安可橋段,歌單以快歌為主,這些訊息對我來說就像是安排行程般一項項記下。蔡依林的歌曲,我最熟悉的該是2003-2007這段時間的作品吧,之後,她風格越行獨特,融入的各項議題趨多,而我也因年紀增長工作繁忙而減少接觸新曲。所以,我特地把握時間上網找歌單來複習兼預習。說真的,剛換歌單的時候,真的超不習慣。因為我前一批歌單是黎明和伍佰,從那個世代跳躍到這個世代,著實是對長輩的考驗啊~ 


然而,等到布幕落下的那一刻開始,我的眼睛就沒有休息過。她將演唱會分成六個主題,每個主題開始都有段VCR短片,從短片的品質可以看出這次的軟硬體設備的優秀,即使我人在遙遠的蛋頂,但畫質之佳令我好似在看4K電影般,實在是讚嘆不已。她這次的主題性極強,每個主題切換轉場都以短片串接,一氣呵成。至於在每個主題內的多首歌曲串連,則多半是將燈光全熄,有點類似舞台劇換幕效果,這也是我挺喜歡的部分。看過不少演唱會,在這部分每位歌手的設計各有特色,有些歌手會交由舞者展現優雅風姿,有的人則是交由樂隊進行solo,也有歌手talking帶過。蔡依林這次的設計,完整性十足,讓觀眾就像看電影般,一路跟隨著她情緒起伏。另外,坐在蛋頂看機關看得特別清楚,在觀賞過程中有一台攝影機像高速纜車以滑軌方式在空中不斷來回穿梭,這部分會讓我有點不習慣,因為它真的跑得又快又密集,我都很好奇它拍到的畫面究竟是什麼?我上網查詢資料好久,還是得不到答案。但幸運的是蔡依林在FB的感謝詞名單給了我線索,我一路查過去,終於知道這器材在業界稱為 Cable CAM(飛貓) 重型纜繩攝影系統。我喜歡看秀,更喜歡從中增長見聞,因為那是我覺得很迷人,但我又接觸不到的地方。


一路唱下來,幾乎都是快歌,連續的邊唱邊跳,進行了四個part,才終於進入抒情歌的部分。她的唱跳能力是眾所皆知,但此次親眼目睹,看著她舞蹈動作的確實與力度,才真的是讓人佩服。我不禁想起鄭秀文,就算看過兩次她的大秀,但也未曾見過像這樣跳不停的歌單。然而,蔡依林不是一直這麼順遂的,當螢幕播放她的20週年回顧短片,我用簡短的時間了解她多年以來的努力,那真的是會讓人心疼她的付出,也感受到她的成長與蛻變。所以,當她唱出道當年參加歌唱比賽的曲子時,我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居然有機會參與了一個歌手出道20週年的重要時刻,如今重聽此曲,重拾初心的那種感動真是難以言喻,實在是意義非凡。另外,當她在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時,表演了一字馬劈腿,那時候大家驚呼一聲,還以為是特別設計的橋段,我當下還在思考,為什麼要在那個地方秀劈腿功夫,後來看新聞才得知是因她踩到舞者的汗水滑倒,靠著本能的舞蹈反應,把它變成劈腿來化解尷尬。這臨場反應真的是多年來的反覆練習才練出來的。


基本上,看完這場演唱會,我真的覺得應該會把我的胃口養大,往後欣賞其他演唱會的看法可能也會被影響。除此之外,也讓我理解到為什麼一堆網友搶買或搶換高價票,因為,這舞台效果及各方面投資、設計,真的值得把預算拉高啊~說真的,我開始期待DVD發售的到來。

 

20200103 蔡依林 UGLY BEAUTY 2019-2020 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Day4歌單

— Opening — (PM 7:45)

Part I — 開場VCR《孤兒》
01. 惡之必要
02. 甜秘密
03. 騎士精神
04. Miss Trouble

Part II — VCR《漠視的慾望》
05. 紅衣女孩
06. 美人計
07. 美杜莎
08. 特務J
09. 大丈夫
10. Mr. Q
11. 愛無赦

Part III — VCR《破碎的心》
12. 大藝術家
13. 野蠻遊戲
14. 愛情三十六計
15.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16. I'm Not Yours

Part IV — VCR《純真》
17. 日不落
18. Don't Stop
19. 腦公
20. 說愛你 (feat. 鄧紫棋)
21. 光年之外 (feat.鄧紫棋)
22. 你也有今天
23. 迷幻

Part V — VCR《脆弱》 (20週年回顧)
24. 天空
25. 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26. 倒帶
27. 愛的羅曼死
28. 如果我沒有傷口
29. 檸檬草的味道
30. Greatest Love Of All (出道比賽曲)
31. 消極掰
32. 布拉格廣場
33. Love Love Love

Part VI — VCR《內在英雄》
34. 舞孃
35. Dr.Jolin
36. 看我七十二變
37. Play我呸
38. 玫瑰少年
39. 怪美的

— The End — (PM 1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