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烈焰雙生

烈焰雙生系列作品,共有三本。簡介令人頗為好奇,但實際一看之後,發現故事是屬於奇幻小說類。而這類型小說,正是我極少看的。我想,也許該歸類於我的想像力不足以支應這龐大的模擬畫面。我其實是不常啃文學小說,因為我習慣看影像,因此會盡可能將文字轉化成畫面。然而,寫實的散文相對容易轉變成影像,但奇幻故事就必須靠更多想像力才能模擬出角色、背景的造型。一開始,我花了不少力氣去想像這核爆之後的場景,對於書中人物的揣摩耗去我不少心力,故事也看得奇慢無比。但隨著慢慢理解,開始對角色背景的設定感到有趣,也疑惑著作者會怎麼安排後續的結局。


同生共死是作者對雙生子的最重要的設定,以往我們總對同生共死存在著浪漫的綺想,但在這裡卻成了束縛手足的牢籠。試想,和手足一起逝去?應該很少人會這樣期盼。尤其它讓雙生子站在敵對的立場,傷人必傷己,傷己亦可傷人,故事就在這樣矛盾的、奇幻的、詭譎的氛圍下展開。


說它精彩,其實我還是不喜歡。尤其這核爆後世界毀滅的場景,一直讓我聯想到1996年的電影「洛杉磯大逃亡」,那種環境殘破的樣貌在腦袋裡一直重疊著出現,我當年就看不懂那部片,現在又要努力忍受那些畫面重現,還真是讓我讀得很痛苦。不過,整個故事的架構、情節倒是安排的還不錯,這也是我最後將三本書看完的原因。對於結局,我不太滿意。但若我是編劇,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收尾,只能說這是個有點悲傷但又帶點渺小希望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