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觀戲--CTV天涯共此時1994岳翎、林瑞陽

演員:岳翎、林瑞陽、蕭薔、施羽

 

這齣戲是1994中視九點半檔黃金劇場,如果我未記錯,那時候應該是每週三播出。那時播出時正值準備大學聯考,在那幾乎天天補習的高三日子,如果能夠趁機看到一些片段,是多麼滿足啊~~還記得最後快要完結篇時,甚至還跟同學借了掌上型電視回家,哈~ 真是瘋狂的過往。近日我發現除了對岸之外,也有人開始把這齣戲上傳到水管,雖然是越南語發音,無法讓我聽到久違的演員原音呈現,但是我仍舊可以靠著字幕慢慢啃完全劇,我想這應該也是一種愛啊~~



線上看:youtubetudou


片頭曲:愛你十分淚七分 主唱:裘海正


片尾曲:一生癡戀 主唱:王馨平


 


重新再看此劇,其實和印象中有些微的落差,但整體來講那感覺還是很熟悉的。當初吸引我的角色亮點,大致上並未因時空變換而有所改變。但是,我發現古裝劇比時裝劇的優點就是不易退流行,時裝劇的人物配備實在是太容易因科技日新月異而大為不同。在此劇的拍攝年代(1994),正是BB call 風行,call機一響要去找公共電話回撥,此外當時的大哥大是黑金剛,別看他這麼粗勇,這可是權貴人士才有的產品,這在劇中都一一出現。此外,劇中用來記錄生活的是V8、錄影帶,現在則已是dv當道;電視是傳統CRT電視,後來還先有全平面電視才逐漸演進到液晶電視。當時的汽車款式也與現今大不同,甚至就連主角們的服裝也較平實而不花俏,看舊世代的流行事務可真是看懷舊劇的一大樂趣啊~~




 


 

這齣戲讓我最瞠目結舌的其實是在一開始的醫療部分,看到連醫師都進行那可怕的CPR,我想病人想活也困難吧~~翻查資料庫,發現當時的讀者投書不少,其中果然就有反應到醫療行為的部分。




1994/12/07  民生報


 


簡單依以下幾個面向來寫:


場景:以前的戲場景好看是因為很紮實的拍外景,就算是室內戲也是在真實房子內拍攝,而非搭攝影棚內景。本劇因主角的職業是醫師,所以有大量的醫院背景。或許是被十多年來的鄉土劇養壞胃口,當我看到這齣戲的醫院場景幾乎全都是在真正醫院拍攝,而非在棚內搭景,真是感動到不行。此外,劇中的社區、宅院及屋內擺設,全都是實景拍攝。這種規格,以現今的台劇來看,也許只剩下偶像劇還有這樣的經費預算,其他凡是擺在八點檔戰線的戲劇大概都無法做得到。哎,成本不敢下,品質只會越來越粗糙啊~ 


 

演技:岳翎的知性美十分適合這種職場人士,林瑞陽則是有點馬景濤式的歇斯底里風格。蕭薔的演繹方式則是一直以來不符我的胃口,至於艾偉則是不慍不火、中規中矩。重看這齣戲會發現其他亮點,例如施羽、郁芳的演出都很自然。尤其,事隔多年之後,重看施羽詮釋的心機男,還是覺得十分討厭,印象中施羽是羽球選手出身,也曾經演過幾齣戲,但他在這齣戲中的壞壞角色,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


劇情及角色設定:印象中當年的中視九點半檔多有特定主題,例如[姻緣花]潘儀君飾演的顧小春就是探討代理孕母的議題,而本劇則是聚焦在女性罹癌且懷孕的兩難抉擇。這主題即使擺在二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是個很有討論空間的主題。隨著劇情走向,發現自己會對兩位女角的角色喜好程度搖擺不定,雖說孫曉蘭(蕭薔飾)為愛犧牲健康很偉大,但其實她該和他先生馮子明(林瑞陽飾)討論之後再做決定,在我看來,她的舉動其實是很自私的,包括決定隱瞞病情生子以及最後獨自返歐探親,都沒有想過馮子明的感受。至於鄭如芳(岳翎飾),若以現在的話語來描述,真可說是大發聖光了。太多的舉動,都太超出一般人的行為,還好戲劇還有還有呈現她背後的情緒轉折,要不然可真要成為聖女了。不過,有這樣的朋友其實也是很有負擔的,因為實在太熱情且執著了。此外,于國慶(施羽飾)後來的轉變其實也安排得不錯,這角色其實很立體,活脫就是個生活中遇得到的人物,尤其喜歡最後于國慶和馮子明在天台喝酒聊心事那段(ep23),那種道不同卻可以共處的人生,令人玩味。


觀劇重點:

ep1 馮子明、孫曉蘭離異,馮子明返台
ep6 馮子明、鄭如芳互訴衷情,孫曉蘭返國
ep9 鄭如芳知道孫曉蘭是馮的前妻
ep10 鄭如芳醉酒,于國慶趁虛而入
ep15 于國慶事蹟敗露
ep21 馮孫再婚,如芳新娘變伴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