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20150905江蕙祝福演唱會高雄站

何其有幸,參與了這一場盛會。尤其,是與親愛的家人們共同聆聽,更是彌足珍貴。


 

經歷過2015年初的搶票,有幸搶到四張4800,後來又每天盯票直到三月底再搶下同場四張4800,從來沒有為了演唱會花這麼大手筆,這麼多心思。這次的票買在220區共五張,219區一張(另兩張後來原價轉售給網友)。此次演唱會5800的座位是在二樓的1至12排,4800則是從13排開始到20排。對比過去參與過的演唱會(高雄巨蛋),這實在是我有史以來最貴也最近的一次了,為了給從未看過現場演唱會的爸媽、公婆一個好回憶,這些錢花得值得啊~~買給爸媽、公婆的四張票,我一點都不手軟;但買給自己的那張票,其實有點小小憂心,或者說,不敢抱著太大期待,所謂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嘛~~為何這麼說呢?我過去觀賞演唱會,總是盡量希望能夠聲色俱佳、舞台效果強烈,我過去僅看過江蕙的初登場DVD,所以對她的演唱會印象仍停留在遙遠的2008;然而這次的票價,對照過去的江蕙演唱會及其他歌手可說是高規格,雖然江蕙的唱功絕對是無庸置疑,但,整體的節目安排及舞台設計是否撐得起我心中的4800?有點不敢想像。遙想當年看鄭秀文的演唱會,也只花2800就買到二樓第九排的好位,所以這次一開始實在有點擔心。

不過,今晚看完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我真的是多慮了!


220區的角度雖然有點斜,不過卻是除了平面特區之外離舞台最近的一區,加上旁側就是大螢幕,另外音箱也正對著我們,聲色效果可說是很清晰。9/5(六)是高雄的第五場,在前面幾場音響的狀況備受批評,很幸運地,我這場的硬體狀況算是相當不錯。


說真的,對江蕙的歌其實一直停留在十幾二十幾年前,諸如惜別的海岸、你著忍耐、落山風...雖然那時的我才不過是個國小學生,但旋律卻是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即使到了現在,再聽這些歌仍舊是讓我充滿熟悉與懷舊感。這次聽演唱會,其實陪伴長輩的心遠大於滿足自己的心,所以,其實我整場心思都放在長輩身上,擔心他們上廁所的生理需求、摸黑走樓梯的安全問題......等,畢竟,對他們來說巨蛋這陌生的環境總是讓我多了點擔憂。至於歌單,其實我沒有太多想法,不管是不是我熟悉或喜愛,我想這都是二姐的特別心思,我都欣然享受她天籟般的演出。雖然今天看的是第21場,但我一直盡量忽略掉之前各場的新聞片段,為的就是想多保留點新鮮感,唯一會關注的大概就是入場的相關提醒及表演嘉賓。


當天早早把小孩託給保母,就和爸媽、公婆先去用餐,用餐時不忘提醒他們別喝太多湯湯水水,畢竟從七點半開場到十點半結束,這中間近三小時的時間,多上一次廁所就是多一次錯過精彩。後來,帶著他們一同搭乘捷運,對於住在外縣市的公婆來說,這可是他們第一次搭乘高雄捷運,新鮮的體驗呢~~出捷運站後滿滿的人潮,每個充滿期待、興奮的面容,身為其中的一份子,幸福感漸漸滋長。我們約莫六點半就進場,帶著長輩們認識環境、上個廁所,就悠哉悠哉的坐下來靜靜等待。

整個演唱會的過程,在團隊精心策劃下可以簡略分成幾個段落,包括較輕鬆活潑的opening、唱給長輩們聽的經典老歌、二姐自己的老歌、二姐的感情歌組曲、二姐的關懷組曲及最後的告別祝福組曲。很感謝貼心的二姐絞盡腦汁安排的歌單,盡可能滿足不同年齡層的聽眾。不管是對傳承經典的堅持、對社會責任的關懷,或是向鐘愛她的歌迷告別,她的心意在悠揚歌聲中嶄露無遺。此外,很幸運地,今場嘉賓是蕭煌奇,聽歌王歌后飆歌真是超愉快的享受。

 

江蕙.蕭煌奇合體 19座金曲獎「同台」(from 年代新聞)


讓我十分驚喜的是整個演唱會的舞台設計,多樣繁複的機關,運用光影科技打造的疊影技術,大大開啟了我的眼界,我不禁驚呼:原來台語歌手演唱會也可以有這樣的設計!一直以來,我偏好觀賞港式演唱會,因為不管是唱功、舞蹈、舞台設計等,香港藝人在這方面經驗老到且多有新意。這次二姐的演唱會,不僅是展現歌藝,更有許多令我新奇難忘的舞台設計。後來上網查詢,方知這是所謂的"科技藝術"。


2015.7.26NOWnews江蕙封麥提攜台灣之光黃心健獻第一次造最美互動
2015.8.21聯合新聞網藝術家跨界成江蕙演唱會幕後功臣
2015.8.21聯合新聞網江蕙、阿妹演唱會看到科技藝術
2015.8.27中時電子報焦點話題-科技藝術家隱身天王天后演唱會
 

綜觀全場,二姐猶如CD般的唱功引領著大家如癡如醉,過程中可見她總是以幽默輕鬆的口吻和大家互動,但其實她一直揯著情緒努力做到完美演出;隨著一曲又一曲的流逝,也漸漸來到尾聲。最後的幾首歌,是二姐送給歌迷的祝福,看著她淚眼盈眶的最後謝幕,心中盡是滿滿的不捨與感動。


思緒紛雜的我,不禁回想起曾舉辦告別演唱會的梅艷芳!啊~那時撐著病體也要開完演唱會的梅姑,努力在鏡頭前留下影像紀錄。直至此刻,若是重溫那唱著夕陽之歌的最後一幕,真的還是好感傷....


夕陽之歌 (告别)-梅豔芳- (from youtube user Tony Wong)


前陣子黃安在微博上PO文:「如何選擇告別?有人依依不捨,例如告別演唱會還搞連場,每晚都在告別式,每晚都要哭一回。有的則是快刀斬亂麻,痛就痛一次吧。」這番話既鋒利且刻骨。看著她既專業又敬業的演唱每首歌,滿足了這麼多聽眾,但每一晚的告別,其實就像凌遲般地緩緩劃出心痕。我其實很希望她多為自己想想,看她這般辛苦真的覺得很捨不得。對我來說,如果她選擇在最後一場才告知大家封麥,我絕對支持,因為如果只是為了讓自己無憾而要她這般付出,這實非我所願。但是,說真的,如果不是二姐對歌迷如此的疼惜,我想她也不願承受著這許多場的煎熬。


看著她九十度鞠躬謝幕時,我終於體會到真的已是道別的時刻。回頭遙望我親愛的長輩們,看他們心滿意足的模樣,我真的好感謝二姐讓我能有這樣的機會,陪伴長輩們聽幾曲屬於他們年代的歌。


「面對你才知,一句再會,到底有多重」。是啊,今日一別,從此山高水遠,願二姐華麗轉身之後雲淡風輕,好好過自己的生活。「感謝過去你的奉陪,一句真心話,謝天謝地,我有愛過!」


 


09/05(第21場)
1.酒後的心聲
2.再相會+啊!愛情+我愛你
3.無言花+放抹開+斷腸詩
4.思念故鄉+飄浪之女+難忘的鳳凰橋+溫泉鄉的吉他+你是我的生命
5.惜別的海岸+不想伊+你著忍耐
6.感情放一邊
7.我愛過
8.無邊無岸
9.心狠手辣
10.(換新衣)苦酒的探戈+你不識我
11.夢中的情話+阿嬤的話(feat蕭煌奇)
12.秋雨彼一暝+憂愁的牡丹
13.傷心酒店
14.憨阿嬤
15.阿公的眠床腳
16.頭仔
17.家後
18.落雨聲
19.遠走高飛
20.祝福
21.風吹的願望
22.甲你攬牢牢
23.幸福的溫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