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觀戲--CTS最佳利益2019

(圖片引自:最佳利益FB)

最佳利益,以律師事務所裡的見聞為出發點,講述著我們尋常人少見的律所運作。

這齣戲的卡司一字排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但題材卻相對沉重。看戲之前,才剛看完公視大戲<我們與惡的距離>,那種貼近現實到讓人傷心的感覺,讓我不想在短時間內接觸類似感受的戲劇,轉往看些輕鬆為主的劇碼。


當我一點開來,果不其然,那熟悉的感覺又再度浮現。一開始用的就是新聞案件的翻版,雖然吸睛且很容易引起共鳴,但我實在有種無力、想逃避的感覺,看著方箏(天心飾)和陳博昀(鍾承翰飾)的對手戲,我知道這又是一齣師徒之間的戲碼。爭取當事人的最佳利益,看似簡單、合理,但其實潛藏著許多法規與倫理之間的模糊地帶。類似的律師設定在其他日劇、韓劇、港劇,我都或多或少接觸過一些,但是,在台劇好像是挺少見的,而這也是我會持續關注著的原因;不過,我的確沒想過它會把主軸放在師徒之間,或者說,實習律師這塊是我未曾想過的介入點。


組織裡的內鬥並不意外,實習律師的適者生存更是殘酷,但劇組並沒有讓太陽就此沉淪,在重重阻礙與風雨中,實習律師們最終蛻變成為熱血的菜鳥律師。說真的,在看這齣戲之前,我並不知道原來律師也是必須經過實習的。也許是因為本身就讀理組緣故,我只知道醫學系、牙醫系都必須實習一年。實習這個制度,真的讓人又愛又恨,遇到好的導師就像是上了天堂,遇到怪的導師光是在磨合過程中就磨去一大半的熱忱。在各案辯護的過程中,方箏運用了不少策略,這些都是課本裡不會講的事實,也正是如此,所以才會有實習這個制度存在的必要。



(圖片引自華視官網)

角色鮮明是這齣戲給我的印象,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方箏和陳博昀這對師徒,一冷一熱,強烈對比。就連辦案件的手法,老練的方箏以謀略尋求理路,稚嫩的陳博昀以熱忱找尋蛛絲馬跡,乍看之下,也許會覺得陳博昀的執著有點傻,但有些狀況的確是要靠著傻勁才能找出被忽略的表象。若說真要有點不太喜歡的部分,那大概就是我覺得陳博昀做得有點太多了,不知道是否因為戲劇效果之故,一路看下來,有種律師除了辯護之外,還兼具查案的功能!太多這種情形,正暗示著檢警的無能~XD 另外,原本我很期待方箏丈夫趙立廷(溫昇豪飾)的戲份,但他遲遲不出現,讓我望眼欲穿,我只好慢慢接受小鮮肉才是主角的事實。後來當他出現時,雖然還是好帥,但又是個出軌的丈夫。在我心底,除了剛開始幾齣作品是暖男之外,溫昇豪近年似乎已成了出軌專業戶了,哎呀呀~至於其他幾位律師,蔡妙如(曾珮瑜飾)無疑是個大亮點,近來看她演出多個不同角色,這次的戲份雖不重但卻相當搶眼,令我相當期待她接下來的演出。


劇組在最後一集的直播中宣布即將開拍第二季,是啊~第一季就在實習律師們正式邁入職場時畫下句點,這的確是個好收尾。尤其,看到暗黑版佳佳(程予希飾)的邪惡眼神,讓我非常盼望看到她和蔡律魔女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