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觀戲--TV Asahi 白色巨塔2019

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描述的是醫院裡的金權糾葛、醫療黑暗面,過去曾多次被翻拍,但不知為什麼我一直錯過,即使後來侯文詠版白色巨塔問世,我依然未曾一見。但這次不同了,我居然看完了;事後想想,該是因為我這次選擇的是日本朝日電視台60周年紀念劇的版本,它僅有5集!山崎豐子的巨作居然用5集的時間把它闡述完,對我而言,是接近巨作最容易達成的一次。近年來,對於篇幅較長的戲,我已減少觀看,因為真的太耗時。另外,太過寫實或沉重的議題,我總是要做好心理準備才願意看,畢竟,生活不易。如果連看戲劇都還要讓自己沉溺於其中低迷,那這樣的人生真的不是我所期待。


由於我之前未曾見過任何一版的白色巨塔,所以對於劇情是完全空白的概念。2019版本的白色巨塔,在5集的篇幅裡要呈現財前五郎(岡田准一飾)和里見脩二(松山研一飾)的價值觀與生命態度的對比,劇情以高速推進,或許是這緣故,導致沒有太多的時間細細鋪陳,所以整體節奏超快,對我來說頗為刺激。第一集除了一開場的壽喜宴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之外,但很快就進入重點:教授選舉。財前五郎覬覦第一外科教授之位,眾所皆知。不過,岡田准一飾演的財前五郎,狂妄自大又無禮的程度讓我有點傻眼,這讓我不禁有點想要補看2003版本,想見識一下唐澤壽明飾演的財前又是何種風格?印象中的日人多是謙遜有禮,能夠在組織裡驕傲到這種程度還真是不多見,尤其是看他與東教授之間的互動,真的會讓人疑惑這兩人關係究竟是怎麼演變成這樣的?尤其,明明東教授就只剩下半年任期,做好表面功夫應該不是難事,連陽奉陰違都不願意多花點心思的財前,難怪升任教授之路會走的如此艱辛。東教授從一開始隱約覺得不妥,到最後決定另覓其他人選,其中的諸多轉折,相信財前若是好好表現是可以挽回的,但是他卻選擇倒打一耙,以羞辱恩師來襯托自己的能力更優秀,這怎不叫人心寒!


相對之下,里見脩二則是個細心耐心兼具、有醫術也有醫德的優秀醫師,對師長親友患者的關懷,完全符合我們對醫師的期待。但不知道為什麼,當他和財前站在一起時,感覺就是稚嫩多了,一點都不像是同期,甚至有種初出茅廬的住院醫師感。事後我查詢,方得知飾演里見的演員松山研一是當年演出電影死亡筆記本的L,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二者風格差異之大,真的讓我完全無法想像這是同一個人扮演,真的太厲害了。


不可否認,財前五郎在開刀手術上有絕佳優勢,但是他的自負與傲慢最終卻也造成不可逆的疏失。我曾想過,如果精於手術的財前不是醫師而是善於雕塑之類的藝術家,那麼他也許不需背負風險就可以靠其技藝揚名於外。看劇的過程中,財前五郎追求名利的野心與慾望,讓我其實訝異,所謂的成功,所謂的出人頭地真有如此重要?他出身微薄所以寧可入贅也求一搏成名,這我能理解;但後來財前五郎的性格會扭曲成這樣,岳父和妻子的價值觀其實更為可怕、影響更為巨大。岳父財前又一祈求名望之心不下於財前五郎,就算要他掏盡家產換取名聲也願意;妻子財前杏子一心只想當教授夫人,即使丈夫出軌也可隱忍。這究竟是怎樣的世界啊?

 

比較歷來的版本,這次將腦外科野坂教授(市川實日子飾)改編為女性,也是在正教授群中的唯一女性。我私心覺得這樣的改編是很特別的,野坂教授在前半段的選舉過程中,扮演著影響成敗的關鍵角色,是兩派候選人爭相拉攏的對象。我曾想,在這個封閉又傳統的大學醫院體系,野坂奈津美以一介女性居然比財前還早升任正教授,所以眼下財前五郎所使出的伎倆,是不是野坂過去遭遇甚至使用過?說不定,還會夾雜其他的曖昧手段;仔細想下去,覺得這裡頭大有文章。XD  


就演員來說,岡田准一比較被詬病的大概就是身高了吧XD,另外就是他有點太用力了,有些耍心機的部分流於表面。至於松山研一的暖男其實還挺不錯的,但是氣場真的不太夠,尤其是跟在一大票老教授旁邊時尤其明顯。至於,我看戲的另一重點是市川實日子,這次的野坂教授讓我感到驚艷。不論是開刀時的俐落神情,與財前五郎對話時的胸有成竹,或是與其他教授們在圖書館的密談,我覺得她把慧黠與自信嶄露無遺。


基本上,這齣戲對於像我這樣"空白"的觀眾來說,算是挺值得一看;但若是看過其他版本的觀眾,可能會與心中期待有所落差。不過,它引起我想回看原著小說及其他版本的念頭,這也算是另一種的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