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9夏。臺灣股票博物館

 

臺灣股票博物館位於台北市中山國中捷運站旁,是由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建置管理。我是如何得知博物館的訊息?說來奇特,我就是在google地圖上一區區的點來點去,它就這麼冒了出來。從google街景上查看,根本看不到任何博物館的招牌之類的蹤跡,這地點根本是在一般商業大樓,跟印象中的博物館大不相同。所以我一度懷疑是否真有這個博物館的存在,後來搜尋之後發現有官方網站,方確認這是真的!


從官方網站上得知,博物館是免費入館,採團體預約導覽方式進行,且須於一週前聯繫。但我在地圖上看到它時,離我北上行程僅剩一個工作天,於是我便直接電話詢問,結果館方很熱情的邀請我們與當天參觀團體(幼兒園)一起參觀。當天我們依約到達,一走入大樓便有警衛向前詢問,我們剛表明是要參觀博物館,一旁便有博物館人員引導我們搭電梯上樓。由於當天的幼兒園小朋友們尚未到達,所以館方人員便安排我們先至茶水間等候,該空間約有10坪大小,免費提供咖啡、茶包等小物,算是相當舒適。等候約十分鐘,他們仍未出現,於是館方人員便開始替我們四人和另兩位散客一同導覽。



進入館內,導覽人員先從股票的歷史說起。從展出的復刻版股票,認識了古今中外股票演進的歷史。



聽完歷史故事之後,眼前出現這台機器。導覽員邀請我們進行體驗,站在機器前方,視線對準鏡頭,當螢幕畫面上出現掃描成功時,一旁的金庫大門則可開啟。對孩子來說,這是個很酷炫的設計,讓他們宛如置身於科技電影之中。



股票和臺灣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牆上展示許多企業的股票,另一旁則是隨著時代演進各產業公司製造的商品,宛如縮小版的商展。



買不起的大立光股票,照一張相留念也好。XD



股票有其固定規格,包括尺寸、號碼、面額與顏色都有其規範。如同鈔票一樣,股票也有防偽設計。現今的股票都是固定為一張為壹仟股,但在早期並非如此。所以,針對不同的股數及面額有不同的顏色以利分辨。導覽人員還講了段口訣,讓我們容易理解: 
<萬紫千紅>
壹萬股→淡紫色、壹仟股淡紅色
<藍天綠地>
大面額淡藍色、零股→淡綠色(取天與地的落差,或許也可說是天壤之別)
<十萬火急>
拾萬股→淡桔色(諧音)
<buy one coffee>
佰萬股→淡咖啡色(諧音)



隨著交易熱絡,股票也隨之越積越多,兩旁觸目可及的都是集保所曾經保存的真實股票。



現在買賣股票都是在電子系統上操作,已無發行實體紙本股票,所以對於股票送存集保程序會感到十分陌生。但若是在以往紙本時代,送存集保必須經過8大關卡。



庫存管理及庫房作業都有嚴謹的程序。股票博物館的前身就是集保所的庫房,因天量股票的保存空間需求過大,所以在科技進步之後,股票全面無紙化,原有的場地遂改為博物館,這也是為什麼會隱身在商辦大樓裡的緣故。



看著這牆上的風光歷史,再次理解科技業在臺灣產業上舉足輕重。



對孩子來說,其實最有趣的是這個互動遊戲區。此遊戲可四人共玩,每人各擁100萬元資金。首先挑選想要扮演的角色,再購買各產業的股票,股票數量可自行決定。



於導覽時間結束之後,會顯示大家的獲利結果。系統每天會設定不同事件,各股票因此互有漲跌。



結果揭曉,第一名榮登獲利王,並有大卡可供拍照。基本上,這簡易的遊戲可以讓孩子在短時間內對於股票交易有簡略的概念,學習及娛樂的效果都非常好。只是偶爾系統會小小當機,所以要稍候一下再繼續操作。



要離場時, 博物館贈送我們紀念版股票,上面有之前掃描時的照片,真的是非常用心的設計,也極具紀念價值。



另外還送我們汽車造型的紀念筆,非常特別。



演講廳。目測約可容納八十人。


聽完導覽,我由衷認為這裡的資源非常值得推廣。後來我剛好遇到企劃處人員,便詢問一些細節。


Q1:今天的導覽內容感覺頗有深度,不知道一般學生能聽得懂嗎?
A1:導覽內容會依照對象做調整,如果今天原訂的幼兒園有來,內容就會比較簡單,方式也會以問答互動、動態居多。(我心中暗想,那今天我們是賺到了,吸收比較多專業知識。XD )
Q2:博物館並不大,一次大概可以容納多少人?
A2:大約可接納一、兩百人。通常會先分兩批,一批先在演講廳觀看相關影片,另一批進行展間導覽,完畢後再交換行程。
Q3:過去我曾參加在南部舉辦的證券研習,不知道與這邊有什麼差別?
A3:證券研習的是交易前端,我們集保著重的是交易後端的部分。


股票是金融理財的一部分,早期有不少長輩們多視股票為洪水猛獸,然而站在教育觀點,若能從小給予正確觀念,勿因無知而衝動、恐懼,那麼相信財富管理會更穩健。整體而言,以一個免費入場的博物館來說,它所提供的專業品質與服務絲毫沒打折,甚至遠遠超過我的預期。尤其是這次我所接觸到館方人員,無論是事先電話聯繫、當天接洽及導覽或是FB社團小編,都具有高度服務熱忱。我想,我絕對會把這麼好的資源推薦給親朋好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