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觀戲--NTV冤罪律師2019

冤罪?指的是含冤而受罪,這齣戲的主角自是負責處理這類案件的律師。

 

一開始,我以為這律師有著高超的論證技巧,方得以幫人平反冤屈。然而,看了幾集下來,我開始覺得這律師實在是不同於以往,他其實更像是查案的警察或檢察,因為他憑藉的是科學實驗,模擬求出接近事實甚至是還原真相的做法。


當然會有這樣屬性特殊的主角,一定是在過去遭遇了某些特殊經歷,日劇很喜歡藉由一個個案件的推演,逐步的呈現主角過去和現在不同的樣貌。在每個案件的過程中,我逐漸理解男主角黑川拓(坂口健太郎飾)改變的緣由,女主角和倉楓(川口春奈飾)也慢慢認同他對辯護案件的手法。律師是否能完全相信委託人?這實在是個難解的問題。在觀看此劇的同時,我也正同步追看台劇「最佳利益」,兩劇同樣是以律師為主題,但表現的方法與刻劃的力度、面向卻是大不同。若說比較喜歡哪種?我想,各有千秋。不過,兩劇中的律師都是竭盡心力為委託人尋找有利證據這是無庸置疑的。


不意外地,最後二集果然就是解決男主角心結的關鍵案件,但說實在的,從這一系列的案子看下來,日本警察的查案手法竟讓人有種土法煉鋼甚至是強入人於罪的感覺,擺在現代的時空似乎有點奇特。我想,這應該是「冤罪」這主題所造成的錯覺吧~相信在日本平常應是不容易遇到冤案,只是這男主角律師常接這類案件,因此我們才會看到了一連串的檢警失誤。


整體來說,這齣算是個律法小品,其中的科學驗證真的還挺神奇的,很多理論或現象都是平常少見。不過,真實案件真的能夠靠模擬、推論來當辯護的有力證據嗎?我想勝訴成功率應該還是不夠高吧~至於我看這齣戲的主因,是因為想看市川實日子的演出,這次她飾演的媒體記者有馬聰子角色戲份雖不多,但總是提供臨門一腳的協助,雖然到劇末她和秋保教授之間似乎有那麼點火花,但對我來說實在是看的不太過癮~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