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觀戲--TVB天眼2015

演員:鄭嘉穎、陳展鵬、楊怡

不可諱言,這齣戲一開始並不在我的看戲列單,或者說,我現在已經沒有必看港劇的理由。近年來港劇的編、導、演水準不若以往,再加上我所喜愛的港劇演員多半已離開TVB,是以沒有她們的作品,實在是難以下嚥啊~~因此我多半會看看網友風評再準備是否追看。


在一開始的卡司中,本劇至少還讓我有些期待:
鄭嘉穎:一直不太愛他的表演方式,但他在步步驚心中的八爺的確讓我印象深刻,而不再排斥。
陳展鵬:對這位演員有印象,仔細想想我居然沒有完整看過他擔任男一或男二的戲。
楊怡:她的作品從跑龍套到現在看過不少,也見證其容貌的轉變,她的on call系列讓我大愛!從此將她演出的戲列入list。


一開始劇情的設定,雖令人有點摸不著頭緒,步調亦很緊湊地在前四集就破題。這令我想起去年的大熱劇使徒行者,也是一開始就很緊湊地追看,不過,使徒行者的集數較多,所以人物也多,鋪陳更多,因此到中後段有點後繼乏力,這也是我看完之後就覺得好看,但不想再看第二次,心得也就寫不出來。這次的天眼,在看完前十集時稍好一點,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安排吳佐治這無聊的橋段?


今日看完全劇,鄉民不少人覺得又是一部爛尾之作,但我細想之後,這題材要怎麼編才不會爛尾?這也許是個好問題。以劇情來說,一開始的設定是很新穎,在凡事求證據的世代,原來科技也是有盲點的。所以,他以雙生兄弟來突破,繼而展開一連串的事件。不諱言,在前幾集的兄友弟恭,真的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但是為了塑造兵賊不兩立,刻意的把珍妮(楊怡飾)當作兄弟間磨擦的引爆點,而這也正是本劇最薄弱的感情線。和弟弟的那一段看似速食愛情,和哥哥的那一段感情尚未萌芽即被捻熄,而這樣居然讓弟弟能夠因此偏執到瘋狂,其實真得讓人有點不能接受,我想這鋪陳實在不夠~~

劇名叫做天眼,指的是監視系統無所不在,但劇情中除了前幾集有天眼的特異之處,後續天眼就比較平凡無奇。如果結尾可以又結合回天眼,來個超展開結局,也許就比較不會被批爛尾吧~~當然,天眼也可能暗指"老天有眼",所以,劇中做壞事的多半結局不佳,包括何二姑跌死、韓晨被炸死、江匯海心臟病發、阿力(陳展鵬飾)被木頭砸死,但那底褲龍卻好到要命,還釣到金龜女,這是因為他努力要悔改,所以給他的好運嗎?話說回來,最後一集司徒舜脅持女警,最後也沒交代懲處,這實在是個bug。

此外,楊怡的造型不夠優,我一直想像她拿下眼鏡之後會來個蛻變,例如變成女警或是特異功能的新奇應用,哎,本劇把她寫成個缺乏存在感的女主角。至於鄭嘉穎的阿力也很不錯,但司徒舜就有點走回老路;陳展鵬則是把雙面人詮釋得不錯,尤其是中段,那種在父母及哥哥面前的兩種面貌,喔~~讓我看了真是噁心。基本上,本劇沒有我期待的粉紅,但角色設定很新奇,只可惜中間有些雜絮,若能把枝節刪去或是補強扣回主題,相信會更好。最後,送上1979台視的天眼,我只知道這是那年代很轟動的電視劇,看看差別有多大吧~~哈哈哈~~~




後來跟網友talk之後,發現原來天眼之前有先拍巡禮片(即宣傳招商片段),這才知道原本的設計才是我的最愛,超愛巡禮片中的帥氣槍手楊怡,如果本劇照著巡禮片段拍攝,那不知道有多好?



 


觀戲重點
ep1 偽司徒、珍妮熱情如火
ep4 真相
ep19 阿力魔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