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9夏。台北故事館、士林官邸


前往台北故事館的路上,我們站在中山北路三段的天橋上往遠方望去,正好是圓山飯店。有趣的是當時一同入鏡的還有雙層觀光巴士。在這個豔熱的夏日,搭乘敞篷巴士一定是個特別的回憶。 



台北故事館,舊名圓山別莊,為仿英國都鐸時期的半木構造建築,是台灣罕見的建築形式。我們今日行程首站就是這裡,一方面是剛好跟後續景點相近,另一原因是孩子剛在社會課本上見到它,便實地走訪一下。



故事館起造於日治時期,為茶商陳朝駿招待聚會之所在地。入口處為愛奧尼克式門柱。一樓為磚牆,二樓為木結構。



偌大的空間裡,現在看起來卻有點空洞。右側看起來像是餐廳,但今日卻只擺了幾張桌椅,還註明禁止飲食。返家後,我上網查詢到<台北故事館2003-2015>的網站,發現在那十幾年間,故事館曾經擺過許多特展,也有精緻小巧的故事書坊和故事茶坊,當時入館參觀要收門票費用。那如今究竟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從小公園看故事館的另一側。



內部展示說明故事館在不同年代的設置及歷史。



室內有造型優美的壁爐。


返家後查詢,發現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提及『故事館自2003年之修復工程至今已有15年之久,長年供民眾參觀、辦理各項藝文展覽及活動,預定後續至2020年將進行規劃古蹟園區修復工程。於2019年1月1日起先行休館並定期養護清潔整理古蹟園區,2019年4月辦理「圓山別莊常設展」供民眾於古蹟修復工程前參觀園區。』也就是說,我們這次來參觀,適巧遇到故事館即將整修,所以正逐漸縮小規模,正所謂返璞歸真,大抵就是這樣子了吧~XD 也正因如此,所以至今年底12月31日前免票參觀。所以若純粹想看古蹟之美,可以趁年底前快來;若想看古蹟再生,也許要再等好幾年吧~


 


 


 



今日第二個行程就是士林官邸。參觀時正值中午,頂著豔陽35度高溫,別說小孩了,連我也想找個冷氣房窩著就好。從士林捷運站走過來約十分鐘的路程,其實不遠,但是很曬就會讓人走不下去。所以,我們在一開始的官邸咖啡紀念品區流連甚久,一方面是冷氣好涼好舒服,另一方面是它有許多老蔣的文創品,而這些在一般風景區、觀光夜市等都不常見,所以自然會吸引我們的目光。走出商店之後,兩旁有漂亮的園藝造景,但我們已無力再待在室外,便直奔官邸正館。



官邸正館。門票成人NT100,兒童NT50。館內禁止使用手機,所以沒有任何照片可以留念。



目前正館展出主題為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的臺灣歲月。這是我第一次來士林官邸,所以我並不知道過去它有辦過哪些特展。這次的展覽,讓我們更了解蔣中正先生和宋美齡女士。對我來說,我只經歷到蔣經國先生的年代,孩子們更是對蔣家完全沒概念,姑且不論政治立場,這些文物真的值得好好保存,因為這的的確確是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