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211106第12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


從未有機會參與頒獎典禮,每次都只能在電視機前看表演而已。這次難得金音創作獎移師高雄頒獎,所以當然是搶票參與。這次採實名制並驗身分證入場,算是和上週的開幕式又是不同規格的要求。

由於金音創作獎是很多年輕在地歌手的創作,包括地下樂團,所以我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湊個熱鬧,畢竟入圍歌手我聽過的沒有幾個。但隨著時日漸近,陸續公布的頒獎及表演嘉賓越來越大咖。因此,我打定目標,就是把想看的表演看完就準備離席。一入場就拿到今日的頒獎及表演流程,仔細看了之後,突然覺得有點頭大。我想看的表演分別為持修、孫盛希及9m88,偏偏9m88是最後一個表演,所以我只好看完全程。



這是B區B25排31號的視野,已經是倒數第二排,有點小山頂的感覺,但主舞台視覺不會被遮蔽(右側小舞台稍有被遮擋),角度也不至於太斜,還算是不錯的。



這是B區B14排40號的視野,左側就是靠C區的走道。視野相對更棒!最右側舞台也完全看得清楚。


今年典禮共有5段演出。
《表演一》CHING G SQUAD+康士坦的變化球。
《表演二》最佳現場演出(得獎者血肉果汁機表演)。
《表演三》持修+孫盛希。
《表演四》ЯƎƆIUႱ HƧƎ⅃F ᖷUTURE AFTER A SECOND。
《表演五》9m88+GIMA Jazz Band ft. YUNA。


這五段表演各有特色,行前剛好跟朋友提到血肉果汁機這個樂團。這是個來自台中,以台語為主的重金屬樂團。初聽他們的音樂就覺得好吵、好炸,但不知道為什麼,忍過十分鐘之後,居然開始有點爽度。沒想到,這次金音獎就直接看到他們的現場live演出,果真是讓人血脈賁張。至於其他表演,我一開始很擔心持修,畢竟在今年金曲獎的演出片段有點兩極化的評價(事關選曲,不完全是演唱者的問題)。沒想到他和孫盛希的合作,真的是讓我驚豔,尤其是這次選曲選得好,這首《Imma Get A New One》充分展現他的音質與技巧。最後登場的9m88,功力無庸置疑,但是我對《最高品質靜悄悄》的live版本有些許失望,或許是因為少了男聲Leo王的搭配,所以感覺上就是弱了一點點吧!

 

整個頒獎典禮算是節奏明快,除了少數重要獎項得獎人的致詞落落長之外,大致上算是挺好的。幾個覺得頗為驚喜的創舉,一定得稱讚。


一、開場表演從場外唱進場內。上週參加開幕式,從黃子佼口中這場館軟硬體設備的優勢,包括5G的高畫質低延遲的特性。那時候看這輕軌少女隊表演的我,還沒有什麼感受,頂多是看著攝影師手中的無線攝影機覺得佩服。今天開場,CHING G SQUAD 一路從場外唱跳進場館。我本來還沒有注意到,但忽然間瞥見歌手的地板好眼熟,不就是我稍早前趕過來的路面?隨著鏡頭的轉換,果然他們順利和另一個樂團康士坦的變化球合體。這樣的設計,充分展現場館的軟硬體優勢,也讓演唱會的形式有更多發想的空間。


二、線上頒獎、線上表演嘉賓。疫情之下,表演藝術成為衝擊受害大戶。往常輕易看到的外籍歌手短期內都難入境,畢竟防疫政策機動變化且隔離日長,所以,邀請歌手做線上頒獎、表演,不啻為一解決方案。敢於做創新的嘗試是需要勇氣,而這正是金音創作獎的精神,所以我相當的肯定主辦單位,畢竟它勇敢嘗試也勇於承擔。雖然,因為工作人員的操作出了嚴重瑕疵,但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也相信未來各主辦單位在進行頒獎典禮規劃時,會有更詳盡的統籌與安排。

 

在這個場地第一次進行頒獎典禮,我倒是看出了一些小缺點,相信這絕對是未來各主辦單位要思考的地方。


一、舞台動線

這次的舞台是因應高流水平較寬前後較短的特性,所以設計了三個舞台。中間為表演,左側為頒獎人,右側為主持人。以觀眾角度來看,其實主持人的舞台尺寸可以再縮減,把主舞台、左舞台往右邊挪移。為什麼呢?因為得獎人位置安排在台下,屢屢見到得獎人從最右側千里迢迢趕去左側舞台,那距離大概是我見過的頒獎禮的一點五倍以上。一開始甚至還有得獎人不知道,衝上主舞台發現無法跨過去,只好先下主舞台再趕去左側領獎。也見到得獎人盛裝打扮,結果鞋子掉在階梯上,這些狀況,我想若是將舞台稍作調整,應該可以有所改善。


二、舞台設計

在螢幕的部分,兩側的小螢幕採右低左高的設計。左側的高螢幕,對於二樓以上的觀眾來說,其實是不太具功能的,因為被大音箱遮住視野正中間。另外,或許主舞台深度不夠的關係,血肉果汁機表演時的活動範圍感覺受限。持修和孫盛希也因為配合佈景,感覺受困在裏頭,沒有辦法太多的走位。


 


【第12屆金音獎得獎名單】
●最佳專輯獎
-《GOLDEN 太子 BRO》/血肉果汁機(製作人:許主携)
●最佳樂團獎
-血肉果汁機/《GOLDEN 太子 BRO》
●最佳創作歌手獎
-YELLOW黃宣/《浮世擊》
●最佳新人獎
-wannasleep(李奕賢)/《裸雀》
●最佳樂手獎(3名得獎者)
-吳政君/《野蓮出庄》/邦哥鼓、非洲水鼓、康加鼓、堂鼓、二胡
-陳思銘/《垂釣島嶼》/主唱、共鳴器吉他、12 絃吉他、斑鳩琴
-若池敏弘/《Yü》/塔布拉鼓、艾斯拉吉琴
●最佳現場演出獎
-《GOLDEN 太子 BRO》/血肉果汁機
●亞洲創作音樂獎(Best Asian Creative Artist)
-《: -)》/Nodey
●最佳搖滾專輯獎
-《歹勢好勢》/拍謝少年
●最佳搖滾歌曲獎
-〈欲〉/石青羅林
●最佳民謠專輯獎
-《垂釣島嶼》/藍。掉
●最佳民謠歌曲獎
-〈親愛的妳好嗎 Akokey〉/謝永泉
●最佳嘻哈專輯獎
-《感恩的心》/春艷(余承恩)
●最佳嘻哈歌曲獎
-〈88BARS〉/熊仔
●最佳電音專輯獎
-《黑的韌性》/OVDS
●最佳電音歌曲獎
-〈zaljum 水(feat. 阿爆(阿仍仍)/R.fu)(日出版)〉/Ń7ä
●最佳爵士專輯獎
-《蒼鷺十三號》/羅妍婷
●最佳爵士歌曲獎
-〈行〉/魯千千
●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
-《Leisurely》/LINION
●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
-〈後現代獨白〉/YELLOW
●最佳另類流行專輯獎
-《回到原點》/Matzka
●最佳另類流行歌曲獎
-〈沙漠玫瑰與駱駝〉/林以樂
●評審團獎
-《愛,不到》/巴奈
●特別貢獻獎(得獎者)
-吳武璋

 



最後,我免不了要記錄一下我的交通趣聞。上週來海音館,我停在駁二大勇路停車場,12分鐘內埋頭疾奔。這次我自行開車停在海邊路及苓安路口。沿著鯨魚堤岸一路急走,也是差不多十多分鐘的路程。實際以google地圖模擬,駁二距離大約850公尺,海邊路這邊大約是1200公尺。但其實我覺得仍有誤差,畢竟google地圖是以輕軌運行路線下去估算,並非真的步行路線。駁二停車場假日易滿,上週入場時剩餘空位為1,若是客滿就得等或是再繼續找尋下個停車場;鯨魚堤岸這邊空位足夠,各有優缺。

 

上圖為我的停車點,紅線則為行走動線。一路上,可以明顯地看著海音館前進,此時的我恨不得有艘船可以直接穿越海面抵達對岸。說來有趣,我停的是民營停車場,過個紅綠燈,對面就是官方BOT停車場。結果我這個假日上限150元,對面要收到200元。以我看演唱會行程來說,當然秒選150元這個。以為這樣就沒了?才不是!昨日要付款離開時,收銀系統居然找不到我的車牌(這是車牌辨識系統),我試了又試,最後只好撥電話去詢問,結果,管理員居然遠端操作之後,就立刻新增一筆資料讓我可以付款走人!這還真是特殊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