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240630 台北國家戲劇院 Miss Saigon《西貢小姐》音樂劇

 

年初突然看到《西貢小姐》音樂劇要來台首演的消息,這齣劇尚未在台灣演出過,號稱是音樂劇四大名劇之一。我和好友曾經一起看過《歌劇魅影》,看到這訊息當然要立刻通知她。當初《貓》來台演出,我們評估之後並未購票觀賞,主要是因為《貓》的劇情相對薄弱了點。

我跟好友說這齣戲我會有興趣的主因是場地和戲劇效果。遙想那年,《歌劇魅影》是在小巨蛋演出,看台區的座位實在是好遙遠啊~況且,依照寬宏藝術的特性,如果口碑好了,以後再巡迴來台,搞不好地點又變成小巨蛋了。這次首演地點是在國家戲劇院,光是舞台視野就贏多了。其次,直升機如何在劇院呈現?光是想到這畫面就讓人興奮。或許是我這番想法打動了好友,她說那我們一起去看!哈哈~這些年來,她多半是陪我入場,這可是她第一次主動發出邀請,真是難得!於是我們立刻敲定場次、時間和座位。



寬宏藝術的票價和一般劇場比起來一向不便宜,所以我們在預算及視野的考量下,最後選擇了上圖紅色圓圈處。好友多年前曾經坐過類似區塊的位置,她很確定這距離是OK的。對我來說,我之前只買過一樓的座位,所以我對二樓以上的位置沒有概念。但我相信好友的經驗,所以開賣當下就照著事前規劃買票。


最近一週的台北因為常有午後雷陣雨,所以我們用餐完畢後就直接前往戲劇院。先在樓下的風景書店待了一段時間,見時間差不多了才上樓。但沒想到的,我們還是太早了點,所以只能先在外面等待一會兒,原來活動前四十分鐘才開放驗票入內。因為來的早,所以背板附近的人兒還不多。寬宏這次還多做了幾個小看版,算是不錯吧!


回身瞥見這個好大的LED牆,一樣是大家拍照打卡的好地方。不過人站在這區塊前面,臉通常會黑掉,想拍得漂亮是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一旁的螢幕上,正輪播著今天的演出陣容。這次的演出陣容,在女主角部分會有兩位輪流,當天才會公布。聽說如果一天兩場,海報上的女主角會演出晚場。這次很幸運的,我們看的就是不太晚的晚場(下午四點開始演出)!


台北場第一天演出後,我在FB上面看到有人反映座位前方剛好是燈光架,讓我心驚驚。經我反覆推敲觀眾分享的照片,我想應該不是我們的座位。走進場內,總算放下心來。上面這是2樓1B排6號的視野。我直到撰文此刻,才總算有點看懂各樓層這區的規劃了。我想改天抽空來寫一下這個區塊的編碼好了,實際坐過再反覆比對才終於了解。這區塊都是單人座,旁邊寬敞之餘,與前後座椅的空間也足夠,算是很舒服的位置。看前方也算近,連舞台前的樂池都看得清楚。缺點真的就是偏了一點。

我必須坦白的是這次我真的沒有做什麼功課,大概就是購票前有查詢了一些資訊,之後就忙碌去了。本打算在看完梁詠琪的演唱會之後再來預習一下,結果五月的突發事件加上其他瑣事,讓我根本沒有心情去思考。這樣的好處是沒有什麼被爆雷的疑慮,但相對地,就會對字幕的需求很大,因為單純要靠我的英文聽力是不可能搞清楚劇情在講啥的。

《西貢小姐》,其實是改編自《蝴蝶夫人》。這個背景本來就可以理解存在著特定種族刻板印象,更別說文本早於幾十年前即已創作,所以包括性別、政治意識形態都可能與當今的價值觀歧異甚大。 但若撇開以上那些,純粹就一個故事來說,它的確是呈現了當時戰爭下的悲劇。為何而戰?我想這是所有人在回望這段歷史都會有的念頭。

 

衝著直升機而來的我們,真的沒有失望。一開場的直升機音效,由遠而近的環繞立體聲,感覺上就像是直升機就在眼前,讓我驚嘆不已。

我喜歡它說故事的模式,原本的劇情是採順敘鋪陳,在動亂時刻二人準備離開越南,但中場休息回來後,卻不是這麼回事,男主角已經回到美國,女主角還在越南努力求生存。究竟發生什麼事?後面才娓娓道來。故事的緊湊程度,就像是在看文本一樣的精采!

尤其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妻子見面那段,兩位女演員的肢體動作、對話與腔調,將彼此間意念的衝突具體呈現,我本以為會是灑狗血似的場面,但事實是男主角妻子的心情五味雜陳卻又能同理女主角的遭遇,這段讓我看了很感動。我開始想著那最後的結局會是如何?怎樣想都無法圓滿。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那把手槍,我沒想到它居然是扮演著如此關鍵的角色。第一次派上用場,是金用它打死糾纏不已的未婚夫。當時我還在疑惑她怎會有這武器?後來的劇情交代原來是男主角留下的。但再一次用它,卻是金拿來解決自己的生命。我想在這混亂的時代,金會願意苟延殘喘除了是孩子的羈絆之外,這把槍也是這段感情存在過的見證。有些時候,日子久了,人真的會對往事開始懷疑,質疑起那些曾經發生的過去。身為母親的金,在意識到無法追求自己的愛情時,一心一意只想為孩子留下最好的出路。以現今的眼光來說,金可能很傻,但在那時代下的女人,或許沒有太多的選擇。而這把槍,至少讓她可以勇敢地做自己!

金的未婚夫這角色並不討喜,但他以夢魘的方式再度重現於舞台上,好友忍不住說:原來他還有戲份啊~我聽到這句真的笑死,因為當下的我其實正忙著確認他是誰?他到底講什麼?(沒有做功課的我,看戲當下是很忙碌的,因為很多訊息正快速擷取中)好友這天外飛來的一句,實在太有趣了!

下半場的重頭戲自然就是直升機降臨劇院和美國夢這兩幕。直升機真正降臨的那一刻,我真的很佩服舞台燈光設計,投射光束由遠而近,演員的表情、聲音及肢體動作把整個戰亂撤離的場面無比擬真。陰錯陽差之下的分離,讓我不禁想起《滾滾紅塵》中最後的逃難,沒有人會知道那一別就是四十年。戰禍真的是半點不由人啊~至於美國夢,的確是很精彩,但,對於急著想知道結局的我,竟覺得這段有點過長了~哈哈~我想如果有二刷,或許我就會比較有耐心地欣賞他了!

 


若要說這次的美中不足,大概就是字幕吧!它採取的是兩側直立式LED。從我們座位看右側的看板,會看不到下半部文字;看左側看板的話,角度又太斜,字小又不清楚。所以,我這次看劇像是毛毛蟲似的,不斷地調整坐姿,嘗試著把字幕和舞台全貌都盡量收進眼底。對比之下,我就相當佩服好友,居然不動如山,實在太厲害了!


整體而言,這齣音樂劇給我的感受猶勝以往。不管是整個台前幕後,或是劇本架構,都相當令人激賞。當然,尺度上也稍微有點兒童不宜,無論是早期的酒吧或是後來移居泰國的紅磨坊,演員的穿著打扮真的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些年陸續看了些音樂劇,《西貢小姐》真的是各方面都是水準之上,很開心也很感謝,好友當初毫不猶豫地推了一把,我方能沒有錯過這檔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