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2021冬。台北寶藏巖


如果妳不曾走近它,又怎能知道那美好的存在?


對於我這南部人來說,寶藏巖是個陌生的名詞。即使曾經從不同媒介裡,知道這裡的過去與現在,但那終究只是個遙遠的名詞。因此,當好友邀我一起走訪寶藏巖的時候,我當然稱好,即使我對它是如此的一無所知。但也正因為那份不了解,所以我未曾有過任何期待,因為「只要有妳在身旁,去哪裡都一樣」。


初入寶藏巖,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平日週四的關係,到訪的遊客寥寥無幾。新與舊的建築交錯,遍布著歷史的軌跡,每個小房間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有些房子是駐村藝術家的工作室,有些是榮民的安身立命之所。走著走著,我瞥見某戶人家樓梯旁的輪椅,意識到老人家們的生活起居,突然間,心底紛雜的思緒難以言喻。



陰鬱的天氣,時不時飄點雨絲。穿梭在小徑內,倏地走上個平台,往遠望去,這天色實在不太美。但,也許這才是冬天的台北日常吧!XD 



好友特地叫我看了看屋簷,那貓咪真的是懂享受。慵懶的將下顎垂靠在旁,閒適地臥著。



在某個展間,看到牆上記錄著各式各樣的痕跡,有階梯上的紋路、石頭上的紋痕,當然一定有樹的紋跡。好友對記錄的紙質感到疑惑,我則是欽佩創作者對於微物的細膩觀察。



繼續走著,來到邊境9號。這應該算是我們這次第一個完整看的展覽。走入之前,我未曾有任何的想法,單純的,我來了!


 








Just keep going
時間:11/17 - 12/6 11:00-18:00
地點:寶藏巖藝術村 邊境9號展間
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意外的結交了一位「早安朋友」。
每天不能出門的早上,在一天中能曬到最多太陽的時間,我會坐在陽台,選一張以前旅行時用底片拍攝的照片,一首歌,和一些文字,用手機的line傳給我的「早安朋友」。
如同陽光,不管在什麼環境中總是忠實的露臉,早安朋友的回覆也總是忠實的出現。在瞬息萬變的疫情中,令人感到安心。知道連自己都說不清的複雜心情,有人確實的接住了。
就在處處受限,連家門都不能放心出去的這幾個月,我們竟又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去了那麼多的地方。果然,到了目的地,我還捨不得下車。於是,有了這個小小的展覽,想邀請你,一起走一小段。
「有時候打定主意要當個冷漠的人,可以減少許多麻煩,但就是有意想不到的溫暖,讓你改變心意。這樣其實很好,不然長長的旅程,太難受了。」
#謝謝你的視力
#陪我看沿途的風景

 


走進之後,映入眼簾的是牆上那一幅幅小小的照片及細微的文字。我必須承認的是,我一開始並沒有很認真的看圖讀字,因為,這些字對於已有老花眼的我,其實是有點困難的。我必須站得近一點才能看得清楚。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逛,時間就完全任我掌握,但因和好友一起前來,我有點擔心我讀太久必須讓她等候,但後來,我發現這文字挺有意思,回頭看她也正仔細咀嚼中,於是,便放慢了腳步,靜靜讀著。



牆上的這面文稿,述說著佈展的理念與緣由。疫情之下,創作者認識了一位早安朋友,關在家中的時候,藉由這樣的文字交流展開日復一日的生活。牆上的所有文字與照片,就是他們這段日子裡的心情彙集。我讀著讀著,心情越發激動。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文字對話的感覺,其實,正讓我聯想到眼前的妳,我的好友。過去的一年裡,不,應該說是五年來,我們不就是如此的樣態嗎?



「寫給妳的文字」這個角落,創作者找了日星鑄字行的鉛字,使用兩個鐵製夾具固定住,期許讓我們在蓋印章的時候能扎扎實實的感受到文字的份量。說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操作眼前的工具(按:後來上網查官方臉書,才知道我們當時看到的工具是被前人拆卸過了,早已不是原本創作者希望呈現的樣貌)。原本該有兩行文字「寫給妳的文字 都是妳的」,但當下僅存四個字『都是妳的』!無妨!因為我覺得儘管少了上半句,但,重點是下半句啊~


我興致勃勃的拿出背包中的奈良美智特展明信片,小心翼翼地將這四字蓋好,再將這張明信片送給好友。奈良美智特展,原本是我們今年相聚的時刻,孰知五月疫情爆發,關渡展提前取消。後來移師高雄展出,疫情不穩之際,好友仍不敢南下,我只好自己去看展。雖然見面遙遙無期,但我們知道彼此一直都在。薄薄一張明信片,乘載著「都是妳的」的滿滿情誼,我任性地將它送給了好友,寄盼她能略懂我心中的感受。



「已讀已回」的這個角落,我也很喜歡。到訪的時候,牆上僅有少少的留言,若是我隻身前往,我想我也許會留下隻字片語。但此刻的我,滿腦子只想把字蓋好,就沒有多琢磨了!



這個角落的投影機,自動播放照片及 四枝筆樂團 的溫暖歌聲,這樣的設計讓整個展間更加溫馨。是啊~對於我這視茫茫髮蒼蒼的人兒來說,投影出來的照片大多了,也清晰多了,我可以更沉浸其中。不過呢,這樣放心的把投影機擺在展間,難道不怕被偷或被破壞嗎?我當下其實是有點小小擔心的!希望我們的國民素質夠好!哈哈~


走出展間,好友恰巧有公務要聯繫,於是我們各自一椅,她忙著處理事務,我悠閒地滑著手機。忽地,我聽見了微微的塔塔聲,正疑惑是什麼,結果發現是雨滴落在屋簷的聲音,那密密麻麻卻又不至於滴滴答答的吵雜,那是種城市裡的微妙聲響。在繁忙的台北城裡聽見這樣的聲音,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此時此刻。 


接下來,我們又看了另一個花草種子的展。我只能說,我讚嘆著它們的奇妙與美好,但是因為沒有文字的說明與介紹,駑鈍的自己就僅能看看表面,無法有更深刻的理解了。


返家之後,好友很快地就寫了心得。原來在看似沒有情緒波動的當下,其實她的感動不亞於我。我們對於早安朋友的共鳴,果然是接近的。生命中有她的存在,真好!


後來,我認真上網查詢〈無用偵探社〉,驚覺這佈展才剛完成。嚴格說來,我們是第二天便去參觀的早鳥呢!將這消息告訴好友,她笑說這是註定!就是她的~對啊!這一切真是難得的緣分。若非她臨時起意說要來寶藏巖走走,我們也不會逛到這麼特別的展覽。她在心得文裡提及,我們算是另類的晚安朋友。每天各自忙完各自的事情之後, 不忘了要說聲晚安。


與我的晚安朋友,一起來看早安朋友,我想,這對我們都是個非常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