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9夏。西門紅樓、電光影裡書店、芝山阿里郎村落、北投魷魚


今次北上主要目的是欣賞羅大佑的演唱會,因為好友尚有工作行程,所以選擇先與好友用餐後各忙各的,待忙完之後再會合。



中餐吃的是韓式料理,我們選了捷運芝山站旁的<阿里郎村落>。到達時人很少,但我們入座之後不到20分鐘就迅速滿座。韓式料理特色就是辣,我平素少吃辣,但也願意嘗試。看著琳琅滿目的菜單,我很想吃看看,但又擔心如果不適應就會影響接下來的行程,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個不辣的餐點。



海鮮烏龍麵(NT210)。麵條口感滑溜,湯頭鮮美好喝,用料也頗實在,裏頭放了3隻蝦子讓我頗為滿意。不過,在我嘗試了好友的辣鍋湯頭之後,我覺得下次應該要加點辣,一定會更美味。



招牌泡菜鍋(NT160)。滿滿的紅色,看起來就很嚇人。試了一下,果真很辣。XD



小菜三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馬鈴薯。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辣蘿蔔,但一吃下去完全顛覆啊~後來結帳時跟老闆聊了一下,方知原來所有辣的餐點都可以再選擇大辣、中辣、小辣,如此一來讓我更有興趣及信心來嘗試了。XD


 

用完餐後,我思索著要逛哪裡好?走芝山附近景點?看著頭頂的豔陽,我決定往地下或是有蔭的地方去。今日之前,全台連下五天大雨,很幸運地,我不只盼到了雨停,而且老天還送上個火熱的太陽。呵呵~想了一下,我搭上捷運前往西門。



一出站口,外面雖熱,但站在沒被陽光照到的樹下,吹來的陣陣涼風卻很迷人,讓人備感心曠神怡。



電光影裡書店,是家香港影評人蒲鋒開的書店。以電影為主題,店主不定時返回香港帶回港版電影書籍。我在FB上關注已經有一段時間,趁這次上台北順道過來走走。店裡空間小巧,但分類算是相當仔細,舉凡總論、編劇、演技、燈光.......等幕前幕後的相關書籍多有擺列。整體而言,港出版的書籍至少佔五分之二,算是比例頗高。因為進去時只有我一人,我又不善與老闆攀談,所以只能靜默地把一櫃櫃的書掃過。每次初到一家書店,若時間足夠,我習慣用眼掃完一排排的書櫃,將老闆上架的書籍盡可能地收入腦海。至於拍照,因為太害羞了,所以完全沒拍店內的照片。XD


我掃完所有書櫃之後,才開始看門口桌上的推薦書。第一本映入眼簾的是花樣的年華.澤東廿五。講述的是香港澤東電影公司這些年來的作品,澤東?也許妳不明白,但是王家衛絕對不會沒聽過。厚厚一本,全彩印刷,不便宜的價位,但讓我縮手的原因是書的重量。輕裝便行是我的目標,真的不想背本厚書走行程。其次,是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出版的焦點影人:韋家輝。韋家輝一系列的影視作品,尤其是和杜琪峯合作的幾部電影都非常合我胃口,身為幕後人員卻能夠讓人訪問並出專書,其影響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我最後還是沒買,因為裡面有些篇幅是英文訪談,我想這會讓我永遠讀不完它。最後,也是讓我猶豫最久的一本,那就是雲外笑紅塵:林青霞。同樣是全彩印刷,書也不厚,但是售價NT600讓我卻步。想買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粉絲,她執筆的兩本書我都買了。但理性的我會數出N個理由阻止我的衝動:A.書不是她親撰,內容可能失真、B.同樣厚度的韋家輝價錢只要一半、C.不要增加行囊的重量、D.已經買很多了,還買不夠嗎?......。天人交戰之後,理性戰勝一切,我努力地放下書,快步離開書店。我告訴自己,該是放下的時候了~(結果,當晚讓我在演唱會上看到林青霞,天哪!這是叫我下次要把這本書買回來的意思嗎?)


離開書店,我看著愈發火熱的太陽,不知該往何而去。晃著晃著,看到某條街上到處都是出租戲服的店,清朝女妃或是青春水手服,古今中外都有,煞是特別。再往旁走看到西門紅樓,看著遊客魚貫入內,我也決定一探究竟。



西門紅樓已有百年歷史,是台灣首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亦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前幾年上台北時正逢閉館整建,所以未能窺見一二。



一樓是文創商品,二樓則是紅樓劇場。



往後走去,為西門紅樓的十字樓建築,現在則規劃為16工房。正前方是快閃店專區,令我訝異的是故宮居然在這設櫃,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故宮的文創品。這次的展期到9/1截止。



翠玉白菜積木(NT590)。看到這個國寶積木,我眼睛為之一亮。但說實在的,不便宜啊!尤其,這種不規則型態的積木,很容易讓人拼到抓狂。雖然小孩愛玩樂高,但我思考還是覺得不要買回去找他麻煩好了。XD



走上二樓,看見牆上滿滿的燒酒瓶,非常的新奇。原來這家是手工窯燒酒瓶藝術,結合環保與藝術,讓每個酒瓶有獨特型態存在。


離開紅樓,我又再度迷惘。走著走著,突然逛到一家唱片行~澤龍音樂。在這數位化音樂世代,實體唱片越來越難賣,非連鎖體系的唱片行更是難以生存。很高興在西門町還有這麼傳統的店家,便走入內尋寶。一樣的習慣,我用眼掃過每一櫃CD,找尋著他的分類,辨識著音樂類型,期待是否能找到那麼一、二件寶貝。我發現這家店的存貨頗豐,因為歷史夠久,所以老片、錄音帶甚至還有黑膠都可以看到。另外,他的日本音樂進貨頗多,在韓流來襲之下,其實很多店都越來越少進日本唱片,但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橫跨各年代的作品,十分難得。店主也很熱情,招呼客人若有找不到的片子可以詢問。於是,我第一次開口問老闆,是否有日本電影大友良英配樂的作品?老闆面有難色,說日片電影配樂目前大概只收久石讓了,架上若沒有就是沒有進貨了。我不意外會是這樣的結果,畢竟我找的東西本來就是小眾市場,而且,還是十多年前的CD,若讓我找得到還真是太神奇了~



走出唱片行沒多久,瞥見眼前巷弄寫著小香港,讓我有點好奇,於是便繞過去看看。



走進小香港,兩旁店家的確很有港味。看到一家茶餐廳,本來想進去坐坐,但後來看到小樽珈啡店還有空位,便轉變心意。



芒果珍珠鮮泡紅茶(NT100)。在外逛了這些時間,我想要的是坐下喝茶休憩。看到這口味,我眼睛都亮了起來。不過,別誤會了,這並非是芒果+珍珠+紅茶,他是芒果口味的珍珠+紅茶,口感還算不錯,在熱天之下喝來特別舒服。


 



與好友會合之後的晚餐,再次選擇芝山站附近的店家~北投魷魚。她推薦這家和另一家傷心酸辣粉,我決定先不碰辣的,除了避免自己出狀況,也怕好友連吃兩餐辣物會對身體負荷多了點。



店內陳設頗有古味,道地小菜任選。



魷魚羹冬粉(NT75)。儘管是大熱天,但我就是忍不住想吃魷魚羹。有去年在晴光市場吃魷魚羹燙傷的經驗,這次我小心翼翼地慢慢享用,總算順利地品嘗到這道地美味。魷魚切片大且多塊,口感滑嫩,不是乾扁的那種。吃飽喝足之後,我們便起身前往小巨蛋,所以就忘記拍店門口的照片啦~哈哈~


雖然今天吃的不是什麼大餐,但卻是好友與我分享的生活圈美食,對我來說這一切特別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