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190615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臺北搖滾場演唱會

羅大佑,不屬於我這年代的歌手,他是屬於我上一代的歌手,但他的大名如醍醐灌頂焉能不知?若說作品,我最熟悉的是<戀曲1990>,最喜愛的該是鳳飛飛唱的<追夢人>及梅艷芳唱的<莫問一生>,最有感的該是陳淑樺唱的<滾滾紅塵>。在今年懷舊風當道的情況下,我開始關注著老歌手,若是開辦演唱會,都會讓我再三審慎考慮。當我順利買到票之後,才發覺原來他已65歲,是目前我聽過的演唱會中年齡最大的歌手(年底還有一場費玉清的告別演唱會,但羅大佑還長費玉清一歲)。

 

這次買的票是800元區塊,也就是圖中最下方的紅色圓圈處。記者會當天發布羅大佑即將要在小巨蛋開唱,一小時後隨即啟售,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多,票也就相對好買。



我從未坐過台北小巨蛋800元的票區,這次幸運挑到黃3E第26排,而且是靠近黃3F那側,也就是幾乎正對舞台中央的座位,雖然又高又遠,但是視野還是很不錯的。



節目即將開始,燈光音效一打出來,身在高處的我們,仍然感受非常震撼。仔細一瞧,發現原來在蛋頂高處有兩個超大音箱,將羅大佑的搖滾音浪大大釋放。



包廂區本次並未售票,但我一進場就注意到東、西包廂各開了2個,那時也沒多想。直到羅大佑介紹今天來捧場的老朋友時,攝影機捕捉到包廂裡的明星,這時候我才知道座上原來是特別嘉賓。一開始,攝影機catch他們時,我看身形正疑惑是不是林青霞?後來羅大佑就公布了,我真的沒!認!錯!好友笑說我太厲害了,真不愧是林青霞的粉絲,只需匆匆一瞥就能辨識出來~該怎麼說呢,我是很激動的。我下午才在猶豫要不要買一本林青霞的訪問專書,結果晚上就見到本人(雖然是遙遠的見,但這就很足夠了啊~)。



節目進行到中後段,羅大佑下台走到特區中的小舞台,進行與觀眾的「互動」。當時看座位表時,我雖有注意到中間有設置小舞台,但並不知道究竟會是怎樣的安排,如今現場一看才了解。



安可曲唱完,大螢幕秀出「台北,好夢~~晚安!!」我真的覺得來聽這場演唱會,真的是超滿足的~真的是可以做個好夢。

 

這場表演從7:44左右開始,直到10:48左右結束,羅大佑以65歲的年齡足足唱了三小時。雖然沒有表演嘉賓,但從整個曲目安排看出他的用心,聲光音效也比我想像的還要精采,的確是砸下重金的設置。羅大佑的歌,我熟悉的其實並不多,所以當我買票之後便開始複習他的作品。查過維基百科,方知道他在電影配樂、主題曲的表現如此出色;搜尋youtube,發現他寫給別人的名作更是不少。以語言來說,國語、台語、粵語都有不少知名的作品流傳,真的是華語歌壇的大師級人物。越搜尋越是佩服他的才華,尤其是那些旋律至今都還是輕易就能琅琅上口,那些歌詞至今讀來絲毫未退流行。我找了些經典歌曲放在車上聽,小孩聽久了都跟著學唱,就連學校班上的才藝表演,小孩居然選擇演唱<鹿港小鎮>,我還真是被打敗了!是以當羅大佑在台上問起他的聽眾是否有00後的?我心中回應著,有啊~我家小孩都成了粉絲了!XD


毫不意外,羅大佑一開場就是唱<鹿港小鎮>,令我比較訝異的是第二首就唱了<追夢人>,而且改編成搖滾版,雖然不太習慣,但也還能接受。一口氣連續唱了半小時左右,羅大佑才開始說話。對我們來說,真的是超佩服的,二十年後我能有怎樣的體力?我還真是不敢想像。這次的選曲主題就像是個時光旅行,從羅大佑的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創作到後來經歷人生各階段的體悟,有柔情、有搖滾、有溫情也有批判,多樣的曲風、經典的組曲,一首接一首地喚醒我的回憶。是啊~為什麼我會開始執著於聽老歌手?其實,我就是在歌裡找尋回憶吧!聽到<追夢人>,就想起自己手抄歌詞的青澀年華,追夢,不在遠方!


眾所皆知的,羅大佑的歌有些帶有批判意味,甚至可能在不同場合被不同的政府所禁,時空雖已變遷,但聽他講話時,我仍不免為他捏把冷汗,畢竟牽扯到政治立場時是很容易擦槍走火的,幸好,一切都還挺好。那天,最感動的莫過於找回36年前錄製<亞細亞的孤兒>的松江兒童合唱團團員,這些人如今都已五十幾歲。很多事在發生的當下,也許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當時間拉長拉久拉遠,我們才會知道這點點滴滴的累積,原來竟會交織出這樣難忘難得的回憶。時光荏苒,當年意氣風發的年輕人,現在多了時光淬鍊,變得更加圓融、包容,他說「我們活過的生命就是我們最大的資產」,是啊!看似平淡無奇的一句話,但真的是走過千山萬水之後才能有的體認。不管過去如何,走過了的一切都是我們的經驗與累積,也是我們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啊!另外,他在演唱完<握手>後說:人需要握手,才能感覺到對方真正的存在。在那當下我真的想握起好友的手,將此刻感受好好記在心底。


這次羅大佑選擇<明天會更好>和<童年>當作結束曲,既像是長者的諄諄祝福,也像是引領著每個人重返初心,在聽完這場演唱會後帶著滿滿的溫馨與幸福感,回家做個好夢!對我來說,這次最大的驚喜,莫過於見到林青霞,即使只是在看臺上遙望包廂,即使不能聽見她的話語,但能與她同場聆聽演唱會已是足夠。除了這視聽享受之外,我更感謝的是好友在旁,能理解並分享我的喜悅與感動。自己看演唱會多次,一個人雖有一個人的自在,但若有好友相伴,能懂我的偶像崇拜與激動,這種活過的生命就是我最大的資產啊!


[新聞報導]非凡娛樂_林青霞超可愛熱舞 羅大佑喊不能軟!點此看短片


 


20190615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演唱會青春無悔追夢版-臺北搖滾場 歌單


01.鹿港小鎮
02.追夢人
03.暗戀
04.妳的樣子
05.家I
06.之乎者也
07.同學會

**口白

08.旅程
09.蒲公英
10.稻草人
11.是否
12.戀曲1990
13.未來的主人翁
14.現象七十二變
15.免費
16.握手
17.愛人同志
18.亞細亞的孤兒 (feat.松江兒童合唱團)
19.家III (feat.松江兒童合唱團)
20.野百合也會有春天
21.思念

**走上小舞台

22.夢
23.光陰的故事

**介紹老同學(當年資助出唱片「之乎者也」)

24.戀曲1980
25.愛的箴言
26.皇后大道東  & 介紹幕後團隊 (PM10:15)
27.明天會更好 (PM10:30 end)


Encore:
28.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
29.童年 (PM10:50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