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喀邁拉空間

 (圖片引自博客來)


喀邁拉空間,又是一本泰絲格里森的著作,再次基於對她作品的信心,直接預約借回家閱讀。


不過,這次不再是追緝變態殺人魔之類的警探法醫故事,這次的主題來到一個完全沒看過的境界~太空生活。我一向對於太空沒有多大興趣,因為自知一輩子也不會有機會去到那裏,是以對於這方面的閱讀頗少著墨,就連電影也看得不多。雖然看得不多,但看過的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的主題,等我讀了將近四分之一的內容,我開始認為這次應該不會有壞人了,總不會警探要上太空去查案吧!哈哈~果然,這次的挑戰是在面對未知的疫病(同樣是借重泰絲的醫學背景,所以讀來特別讓人心驚)。站在觀眾全知的角度,我們當然會知道疫病來源,但是,故事裡的太空人卻是沒有時間去判別,他們只能不斷地與時間賽跑,由過去的醫療經驗去面對未知的疾病。這描述的過程,讓我聯想起危機總動員(Outbreak,1995)這部電影,只是場景由叢林搬至高難度的太空。


書中描述病情處理的過程、各個角色的心態十分寫實,尤其是太空人病發的可怕模樣,光是用想像的就讓人為之顫慄。當人類面對未知的恐懼、對於生死存活的抉擇,都是這故事的看點。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聯想到電影地動天驚(Sphere,1998),但年代實在久遠,只隱約記得那恐懼的感覺,對於內容倒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查詢之後背景倒是有點相似。


總而言之,這故事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