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觀戲--2016六弄咖啡館

前半段看似歡樂的青春校園,但後來的轉折卻盡是惆悵。我未曾閱讀過原作小說,但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擺在面前的確是有點感傷。


對於導演的拍攝手法,我並不是很喜歡他在每一段的重點提示,那感覺就像在看陸劇"歡樂頌"時那頻頻出現的礙人旁白。重點提示雖不至於出戲,但卻讓人情緒斷點,好不容易醞釀的氛圍就此中斷好幾次。至於演員的口音,有時的確是容易讓人出戲,幸虧,演員們的表情及肢體動作還可以把人再度拉回。

 

初看完的當下,對於大家所稱頌的"我們都有類似的青春,卻有不一樣的人生"這句話,其實我共鳴並不深。後來仔細想想,也許是因為高中就讀的是女校吧,所以對於所謂的臭男生愛搗蛋的片段其實沒有多少感覺。不過,隨著劇情走向遠距離戀愛的主題,其實很佩服也很心疼小綠,但感情的事並不是努力就夠,很多時候男方和女方所期待的並不相同,再加上原本就是不同價值觀的二個人,距離只是個引爆點,真要勉強走下去,其實對兩人都很傷。

 

靜下心來回味,才發覺其實這齣戲小智才是偽女主角XD。一路以來的陪伴,兩肋插刀的義氣相挺,不管小綠提出的是什麼樣的瘋狂要求,小智從未拒絕。你可以說他是好麻吉,其實,如果作者筆一歪,就多了很多曖昧的空間可以發揮,哈哈~~以上是我的狂想啦!不過,這樣的青春,我想體會過的人不見得是少數喔~

 

這部戲的結局,算是較少見的悲劇收場。小綠的離開,是因為走不出困境,就像走在死胡同裡,在巷弄裡轉不出來。看著那一段,其實很替他可惜,但卻可以同理他的決定。如果不是歷經那樣憂鬱的心境,是無法理解人在絕望時的黯淡思緒。回扣到"陪伴"這個主題,女主角因為男主角無法陪伴而選擇離開(不僅是現實生活,還包括心靈上的陪伴成長),相對地,在男主角最需要人陪伴的時刻,他落了單,所以他選擇的是徹底地離開;若是在那時刻,只要有多點正能量,有的是機會讓他延續,但,這就是人生啊~每個人,每個不同的人生啊!我很慶幸,在我低迷的時候,那些默默支持的暖手挺了我,才讓我得以見到其他的風景~由衷感謝每個陪伴過我的朋友,不管是好久不見或是未曾謀面,你們的一言一語都是滋養,溫潤了我枯竭的心。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戴立忍,他真的是戲精啊!出場時間不用長,但卻拿走了我全部的目光。看著他所飾演的老智,獨自一人在海邊憑弔小綠,儘管舞步早已生疏,但那苦中作樂、強忍著淚水的模樣,真的讓人的心都揪了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段之後,我腦海裡浮起了那些在我生命中曾經非常要好的朋友們,耳朵響起了伍佰的歌聲:牽掛著妳是那顆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