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觀戲--TVN名不虛傳2017

集結醫療、穿越的題材,用喜劇的手法編了個挺好的故事,這是我看完全劇的直覺想法。


男主角許任(金南佶飾)是個朝鮮時代的針灸名醫,女主角崔延京(金亞中飾)則是現代的外科醫師,各有所長也各有其缺憾,故事就這樣安排下來。穿越,一向讓人覺得新奇、有趣的地方多半是可以因此編出許多不合理的情節,卻又可以在這個架構上自圓其說。現代人回到過去,可以預知即將發生的事;古人來到現代,則會凸顯許多古今差異,甚至鬧出許多笑話。


在這樣的架構之下,二人從一開始的互不理解到後來為各自的功力折服。說真的,我覺得他們能夠欣賞各自的專業能力實屬難得。家庭具有韓醫背景的崔延京對於針灸的功效應不意外,但來自朝鮮時代的許任能夠如此迅速接受新知、尊重醫女(?)的能耐,大概是因為他本身也極想打破階級不平等的窠臼吧!


我看的穿越劇不多,因此,當我看到可以這樣穿越來又穿越回去的劇碼,著實令我覺得新奇。尤其,他是以遭遇死亡危機時便遁逃到另一個時空,這樣的設定導致我們不斷地看著許任接受一次次的危難考驗。然而,在這過程中,不禁開始慢慢思考起這故事最終要走向怎樣的結局?是忠於史實而分離或是改變歷史而相聚?結果,編劇給了個讓我很滿意的結局,而且還多送了個彩蛋。


 

若說全劇最讓我有感的片段,莫過於許任和崔延京在各自的時空思念彼此,那種「想愛卻不能愛,想在一起卻無法在一起」的無奈,看著看著心都揪了。常說遠距離的愛情最難維持,而他們不只是空間兩隔更是時間也迥異。現今的時代,尚能藉由科技勉強維繫感情,而他們卻只能仰望星空將彼此存於內心。


若說為什麼要這麼執著、這麼傻?只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認真的男人最帥氣。看著許任下針的神情,在螢幕前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股因自信散發出的光芒。反之亦然,延京在現代是個專業的外科醫師,回到古朝鮮卻只能是個需要人保護的弱女子。在各自的時代,他們都能獨當一面,但在錯置的時空,卻處處受限。所以,儘管再怎麼不捨,他們都願意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而非為了一己之私,硬將對方留在身邊。看著二人在離別之前,努力地想要好好說再見,那樣的心意其實非常動人。雖然並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否合適,但願意共同珍惜這段情份這才是彌足珍貴。


金南佶,對他的印象停留在「善德女王」的毗曇,那時的我超討厭他的(我喜歡的是憨庾信)。時隔多年,再看他的演出,帥氣依舊,也很放得開,不管是猥瑣、冷酷或是貪婪,各種神情栩栩如生。至於,金亞中,我對她並不熟悉,只記得看過她之前的電影「醜女大翻身」。說真的,這兩位演員真的很有CP感,看他們的互動化學反應十足,煞是好看。尤其二人的對手戲常有對照或是前後呼應,讓人深深感受到編導的用心之處。


@延伸閱讀:[閒聊] 名不虛傳 編導運鏡及台詞對比 + 便當全集_from relax525


說來好笑,對於某些演員我真的是眼盲,我直到最後一集,才驚覺原來飾演劉真吾和劉在河的是同一位演員!真是太意外了。我之前才在想,為什麼古朝鮮的那位醫員為什麼對崔延京這麼有興趣?我想,我真是太後知後覺了! XD


不過,我超佩服韓劇能把針灸演繹的這麼神奇,對照這陣子才剛看完的「醫療船」,裡面也有段以針灸替代麻醉效果的橋段,一時之間,韓醫的針灸彷彿是無所不能。劇裡有提到另一位名醫許浚,許浚的名號遠比許任大多了,所以也被寫入多部電視劇(只是我幾乎都沒有看過)。我好奇地查過資料之後,發現許浚的「東醫寶鑑」真的是曠世巨作,或許改天真的該找部電視劇來好好認識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