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9秋。淡水紅毛城、一滴水紀念館、滬尾砲台


前年艷夏和小孩一起走訪淡水,但當時我們從淡水捷運站步行到小白宮就已經累到不行,所以就沒有再繼續往紅毛城挺進。這次因為要看的音樂會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辦,所以便順勢和朋友來了趟古蹟之行。為維護參觀品質,目前收門票NT80,一票可以遊淡水三處古蹟景點(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砲台)。我們這次到訪時正逢導覽時間開始,於是便跟隨導覽員前行。



紅毛城古蹟區包含紅毛城主堡、前英國領事官邸以及清治時期所建造的南門。紅毛城始於西班牙人所建的聖多明哥城,遭摧毀後,由荷蘭人改建為安東尼堡,後又經過清代、英國等諸國管理,所以從前方的旗幟可以窺見數百年來統治的歷史軌跡。



從領事館遠眺官邸,可見建築之美,一樓使用弧形拱,二樓則使用半圓拱,以增加一樓迴廊的採光度。



紅毛城的導覽詳盡,整個聽完約莫一個小時,讓我這外地人在短短時間裡了解過去幾百年的歷史,覺得收穫甚豐。走在迴廊,讓我想起高雄也有個英國領事館,但是,我只在N年前去過一次,而且那次還是去喝茶聊天而已。對於打狗的英國領事館歷史,我一點也不熟,想來也覺得汗顏。返家後上網查詢,發覺原來搞不清楚狀況的不只我一個,真正的打狗領事館建物被忽略,而官邸被誤認為領事館多年,直到十年前才正名。我想,也許改天該找個時間好好去了解一番。


 



走出紅毛城,已是近午時分,我們便走到對面的餐館,打算就近用餐。兩家餐廳比鄰而居,正猶豫要吃哪一家時,我被漁夫先生菜單上的金字塔造型炒飯所吸引,於是便決定點來試試。



鳳梨干貝蝦仁炒飯(NT280)。點餐完畢時,朋友問我如果等會炒飯送上來時不是金字塔那怎麼辦?我愣了一下,笑著說:退貨嗎?哈哈。結果,還好真的是金字塔,非常有份量,米粒分明的好味道,干貝、蝦仁也不馬虎。



青醬雞丁燉飯(NT259)。朋友的這盤菜,青醬香氣與我熟悉的味道一樣,雞丁口感鮮嫩,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走出餐廳,就看見淡水海關碼頭的指示牌。我們往河邊走去,停留在地景造型觀景台。這觀景台有個奇特的造型藝術,我們猜了半天還是不能體會這是什麼意象,但這觀景台的視野的確很好,看著對岸的山巒迎著涼風真是抒壓的好地方。


 



離開紅毛城,我們便往雲門劇場前進,途中看見一滴水紀念館的指示牌,我們便先進來看看。一滴水紀念館係移築自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緣起於日本阪神及台灣921二個地震所連結的台日人民情誼,並透過多位熱心人士的努力,歷經了約五年、多次輾轉遷移,遠從日本來到台灣。館內同時設置了「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以促進近代台日文學交流鳴放。



日本文化一向是我陌生的區塊,所以紀念館內的木造建築介紹我也只是略知一二,相較之下,外圍的庭園規劃反倒是更加吸引我。



走在這蜿蜒小路,我和朋友不解的是究竟地主和日人有什麼淵源?畢竟這麼一塊地規劃成紀念館可不是簡單的事,那麼,為什麼會落腳於此?這才是我更想了解的。上網查詢,發現不遠處還有一個服務中心,不知道是否能一解我的疑惑?我前次造訪的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也是日式建築,它就是保留當年宅邸的樣貌,而這紀念館讓眾人不遠千里移築,選址的緣由讓我深感好奇。


 



滬尾砲台是我們欣賞完音樂會後順道過去的景點,因為早上曾經買過門票,也在手背蓋印,所以直接出示手印即可入內。初見滬尾砲台,我第一印象是浮現台南的億載金城,只是這砲台的外觀感覺上更加老舊,上頭有劉銘傳題字的北門鎖鑰橫額。走入內,發現臺牆上安置礮盤四位,都是面向大海及淡水河口。



臺牆下設有圓拱形的兵房,作為子藥庫與士兵的起居空間。如今則被改裝成為展覽場,包括以影片介紹中法戰爭等不同主題,有些則設置類似XBOX的體感互動體驗區,讓原本看起來可能有點沉悶的古蹟,因為3C互動而活絡起來,相信小孩也會玩得較開心。


回程一路從淡水騎回市區,讓我見識了淡水週日的塞車盛況,好友知道我易擔心的個性,及時安撫了我的情緒。這段近一小時的車程,從夕陽斜照到華燈初上,我看到的又是不一樣的風景。這次的淡水之行,補足了我前年去淡水沒走過的景點,聽導覽讓我不再是走馬看花,但難為了好友,因為她必須類似的內容再聽一次。XD 記得早上她曾問我是不是第一次騎車來淡水?那是當然啊~身為外地人,來淡水只有捷運及雙腳步行兩種工具,至於各地的bike我都還沒試過呢~拖她的福,我才得以看到離捷運站這麼遠的景點,要我再從老街一路走過來,應該是不會輕易嘗試的事~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