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觀戲--TBS凪的新生活2019

好吧,直到撰文此刻,我還是不知道主角的名字是怎麼發音,我只能使用複製&貼上功能來完成這篇心得文。XD

基本上,我默默地成了市川實日子的粉,她的劇作正一步步慢慢補齊。看這齣戲的動力也很單純是為了她而開始,要不然依照劇照中女主角的爆炸頭造型,對我來說是完全無吸引力。但奇特的是,當我開始看了之後,這表達的議題還真讓我停了下來,興起持續追看的念頭。

 

女主角大島凪(黑木華飾),是個很會看現場狀況且想要迎合眾人心意而不懂拒絕的人。至於男主角我聞慎二(高橋一生飾)則是很會看狀況並將之操控在己的人。說真的,看著近乎懦弱到沒自信的大島凪,會有種被她氣死的感覺。在職場看風向一直是個不容易的課題,但不懂拒絕到這種程度,她其實已經算是個奇葩。至於男主角慎二那自視甚高、說話總是酸的要死的嘴臉,更讓人覺得這戲到底要怎麼看得下去?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的男女主角,緊接著登場的關鍵男配角安良城權(中村倫也飾),又是個奇特亂髮造型,我並非有什麼偏見,但至少在過去的戲劇中主角群同時都是蓬蓬頭的戲碼應該不多見。

 

一開始,男主角對女主角予取予求的態度,讓人覺得這男的實在是有夠渣,被女主角甩了也是剛好而已。但,漸漸地,似乎有了點不一樣,我聞慎二屢次傲嬌酸嘴的代價,常以嚎啕大哭收場,站在全知的觀眾立場,才知這看似堅強的自我防衛,其實也是包藏著一顆脆弱的心。本以為這大概就已經是渣男的最高程度,沒想到繼續看下來,發覺原來男配角安良城權才是渣中之渣,他那溫煦對人的和氣,不分男女的暖心呵護,真的就是個讓人飲鴆止渴的溫柔鄉,就連男主角也都為之拜服。尤其,當他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喜歡上大島凪的時候,他收回過去給過無數女性的數十把家門鑰匙,並將之攤開以示忠誠,那樣渣到無極限卻又無知的舉動,真的是讓人白眼翻到背後去。劇裡許多配角有著各自古怪的性格,不管是早熟的小女孩或是愛撿零錢的老太太甚至是酒吧裡男女難辨的媽媽桑,盡是奇特的組合。然而,這樣的組合卻有著溫暖的基調,看這齣戲的感覺,會讓我不自覺想起2003年的日劇西瓜,溫馨的感覺彷若昨日。

 

這齣戲嚴格說來其實是女主角大島凪面對挫折之後的自我覺醒展開新生活的歷程,劇裡的大島凪和坂本龍子(市川實日子飾)都是不擅於看空氣的人,大島凪在面臨愛情與職場的挫折之後決定拋棄一切重新來過。擁有高學歷卻總是不容於職場的坂本龍子,偶然遇到正尋求新生活的大島凪,像是溺水的人看見浮木一般,於是做了不少大膽的舉動,例如搬家到大島凪附近。其實這類行為很容易嚇到人,因為太過主動,也讓從未有過同性好友的大島凪感到疑惑。然而,同樣想要重新自立的兩個人理解彼此心底的渴望,也因此不斷地打破過去的流於表面的交友應對方式,勇敢地嘗試、大膽地陳述對彼此的感覺,也許正因為如此,所以就如同大島凪在第六集所表達的,她對坂本龍子有興趣,想當她的朋友,沒辦法看著朋友陷入詐騙集團公司危機而不顧。所以,當她闖入會場伸出援手的一剎那,大島凪簡直是個白馬王子般地帥氣。這樣的一個橋段,真的是讓我這位觀眾瞠目結舌,因為日劇一向對於同性情誼多是百合之類的隱晦演繹,不如台灣的直接明白。難道,這齣劇的走向會從此歪樓?不過,很快地又再下一集修正回來。XD 傳統來說,主角們的感情線通常是關注的焦點。從一開始的渣男二選一,到最後一集甚至出現女配角坂本龍子也來插花的隱喻,這齣戲對於情感的暗示其實是很有趣,也貼合現實。還好,最後的結果並沒有讓我失望,大島凪沒有陷入三選一的情感漩渦裡,她沉澱之後找到喜歡的工作重新出發!


因為市川實日子而來看戲的我,免不了要寫一下她,坂本龍子這個角色因長期失志導致自卑,實日子的戲我斷斷續續也算是見了不少,從早期比較青春洋溢到近年電影常扮演沉默無語的角色,這次內斂無自信的坂本龍子,我覺得她掌握得還不錯,從一開始的畏縮,到大膽接近新朋友,到後來和大島凪一起構築未來事業的理想,成長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不過,因為這齣戲是接著<白色巨塔2019>後看的,所以看她從瀟灑自如的野坂醫師變成如此退縮的坂本龍子,一時之間我還真是不習慣。


我想,察言觀色是人類社會化的必經之路,組織裡總有些人會先發制人,以求掌握主控權,劇裡的男主角慎二就是這類型。常帶風向的他,其實為了服膺各人需求,所付出的代價不在少數,表面風光的背後,其實也隱忍許多委屈。至於女主角大島凪,一味迎合他人,期盼可以與同儕和氣相處,但換來的是他人感謝?或是被當傻子?從劇裡我們看到作者表達的意念,他認為該是勇敢做自己。說真的,我覺得這劇挑戰了我一個從未思考過的概念,那就是空氣是用來呼吸的,而不是觀察的。從小到大,我們都在不同的團體裡生活,小至家庭、班級,大至職場、生活環境。社會化的過程讓我們學習尊重他人的同時,有時卻也忘了愛自己。過於期盼獲得別人的認同,所以動輒得咎、不敢違逆他人想法。但其實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與做法,該是真誠表達己見,嘗試與他人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共通點,這樣的做自己才是真正的疼愛自己、尊重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