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91020淡水雲門劇場曖魅:張艾嘉與嚴俊傑的音樂鬼故事

聽張艾嘉說鬼故事,光是想像就讓人心動。


張艾嘉與嚴俊傑的音樂鬼故事
東方人愛鬼故事,西方人也愛鬼故事,大家都愛鬼故事,作曲家又該如何用音符說鬼故事,讓人聽得膽戰心驚又拍案叫絕?
你喜歡愛情故事,我也喜歡愛情故事,那些千迴百折的幽微心事,又如何透過甜苦交織的優美曲調,讓全世界都感同身受?在這場結合朗誦與演奏、聲響與視覺效果的演出,不只能聽到魔性奇幻又刻骨銘心的經典名作,還能感受人聲表現的豐富多姿以及鋼琴炫技的繽紛燦爛。
張艾嘉與嚴俊傑超華麗鑽石演出陣容,加上精心打造的舞台動態投影、完全沒距離的中文呈現,這是愛情與靈異的文學音樂節,一期一會,絕對不要錯過這場難得的演出!


上面是官網的介紹文,當初一看到文案,我就立刻轉發給某位喜愛張艾嘉的朋友,於此同時,我也猶豫著自己是否要前往。這音樂會安排兩個地點,對我來講中劇院和雲門劇場都沒去過,我當然是以雲門為首選,只是雲門在淡水,好遙遠啊~幸虧好友也有興趣,於是便買了早鳥票前往。

 

這次購買的是2樓800元區的中線第一排,也就是圖中白色圓圈處,因為是早鳥票85折,所以只要680元。說來好笑,早鳥票啟售當日為8月1日,恰逢許多藝文活動啟售,所以當日兩廳院新啟用的售票系統塞車,整個系統lag的很嚴重,縱使連得上卻反應很遲鈍,所以最後我決定先回家再說,反正這又不是演唱會,應該不會秒殺吧!返家途中聯絡上朋友,她說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塞車。哈哈,後來系統比較緩解,連進去後發現這場活動還有不少好空位,一開始我只看到3樓800元區塊,還好朋友提醒,再次刷新之後確認2樓800元區還有票,一回到家我立刻把票務搞定。



今日來到雲門,眼前浮雲意象般的建築,在我眼中又成了外星生物XD。



往旁走去,滿溢的綠意讓人驚嘆。


但其實,我心底總會OS:不管是主建築或是這牆面,藝術的美好讓人看了愉悅,但後續維護、清潔十分不易。我想這是待久了總務,凡事不再只重表面,還會想到事後修繕工作該如何進行。XD



整個雲門園區占地頗大,繼續往外走去,在群樹裡看見一棟石屋,看似杳無人煙,上有「大樹書房」字樣。若在平時我應該會很猶豫,但今天有好友相伴便拾階而上。



走入書房,除了書籍還有咖啡及雲門文創品。我原本對朱銘作品造型的筆鎮有點興趣,但看到售價2000元,立刻火熄。XD



最讓我讚嘆的是書房後方有個狹梯可直上樓頂,一走上來才發現別有洞天。原來樓頂是個小巧的觀景台,也設有雅座可以喝咖啡,從這裡看向對面的雲門劇場,又是個不同的觀景角度。站在這裡,時間彷彿暫停,涼風輕拂,我想就算是一個人的午後也會很愜意。



眼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返抵進入劇場。



入座定睛一看,我們的座位在正中間視野,不得不稱讚這次座位選的好,剛好可以看到鋼琴家的指技,若是再稍微偏一點,可能就只聞聲而見不到指法繽紛飛舞。


一開場是焦元溥的導聆,解說約十分鐘,這場是著重在聽覺的音樂會,所以燈光暗之外,大家也是盡量不發出點聲響。在表演過程中我們聚精會神,但我必須承認的是前方觀眾有點遮住我的視線,我三不五時就要左右調整一下,懶得動的時候就乾脆閉目聆聽。對我來說,我喜歡下半場的曲目多於上半場。下半場一開始的「骷髏之舞」,搭配著動畫別有一番趣味,最後一曲「蕾諾兒」張艾嘉的男女聲轉換和嚴俊傑的琴聲搭配的十分出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間有段演出時燈光全暗,但琴聲依舊,朋友正想這要怎麼彈奏下去?此時就又打出一道光芒,引領著鋼琴家彈奏。



謝幕時我一開始忘記拍照,最後想起來只來得及拍了一兩張模糊身影。廣播說,張艾嘉和嚴俊傑會留下簽名,友人問我可要留下?我想了之後,決定放棄。一來,我不是死忠粉絲,二來,我沒有買節目冊,若說請他們簽在紙卡上,似乎又嫌不妥。於是,我們便離開劇場。


音樂與鬼故事的結合,再搭配獨特的視覺藝術效果,這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美好體驗,如果我們聽的是週五晚場,一定會超有fu,因為雲門之夜應該會是完全不同的風貌。但對於膽小的我來說,選擇白天來還是比較適合。XD


另外,官方粉絲頁有整理出節目亮點,其中的介紹簡明易懂,值得一讀。
節目亮點1:徘徊音樂與詩中的地獄新娘《蕾諾兒》
節目亮點2:二十世紀最困難的鋼琴曲之一《夜之加斯巴》
節目亮點3:穿越數百年的情書《佩脫拉克十四行詩》


音樂會曲目懶人包➤
http://bit.ly/31OIcN5 


—音樂會曲目—

孟德爾頌/拉赫曼尼諾夫:詼諧曲,改編自《仲夏夜之夢》
F. Mendelssohn / S. Rachmaninoff: Scherzo from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拉威爾:《夜之加斯巴》
M. Ravel: Gaspard de la Nuit
聖桑:《骷髏之舞》
C. Saint-Saëns: Danse Macabre for piano
李斯特:《巡禮之年-第二年:義大利》,三首佩脫拉克十四行詩
F. Liszt: Années de pèlerinage-Deuxième année: Italie, No. 4-6
李斯特:《蕾諾兒》
F. Liszt: Lenore

—演出人員及製作團隊—
朗讀|張艾嘉
鋼琴|嚴俊傑
詩作翻譯|焦元溥
影像設計|陳彥任
舞台設計|陳慧
燈光設計|鄧振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