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老派約會之必要

讀這本書,起因於新聞;從新聞中得知這麼一位作者,便想從作品中認識更多一點。


「老派約會之必要」依目次來看,分為三部分,小說、詩、散文。對我來說,小說寫得不錯,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前陣子剛看完百田尚樹的「幸福生活」,所以對於富有轉折性的故事,似乎承受度變高了,比較能夠接受事情表面和真實的落差。至於詩的部分,我想我實在是沒有慧根;我似乎總是無法好好體會詩的意境,甚至,好像也沒有太多耐心去細細咀嚼。^^


但,最後一部分,卻是讓我非常欣賞。幾個主題信手拈來,讓人讀來拍手稱快,切入角度有時寫實,有時刁鑽,即使有批評,卻又不失溫度;更多時候,是讓人讀了會心一笑。


〈說話〉一文裡,描述人們對於溝通的渴望、分享的迫切,因此大家講個不停卻無法傾聽。甚至,臉書上也充斥著許多文字碎片。是啊,讀著這篇的我,對於李維菁所描述的許多現象是認同的。多半時候的我,是沉默的。即使,在社交媒體上的我,也是沉默居多。是不愛溝通、分享?有時候,或許,只因知音難覓。茫茫人海中找到共鳴,那該是件多麼幸運的事!


〈隨身攜帶自己的小世界〉,讓我好似看到某人的影子,但,這會是妳嗎?或者,這其實只是我對妳表面上的「認知」?我猜,妳該會搖搖頭說,我才沒有這樣呢!


第三部分的散文,幾乎都很合我的胃口。但我實在沒有力氣摘錄,若是好奇內文,就抽閒去啃啃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