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8冬。台北台灣博物館、勺勺客陝西餐館


臺灣博物館,台灣三大日治時期代表建築之一。在聽完2018莫文蔚絕色演唱會留宿台北的我,隔天幸運地到訪。


 



週日清晨六點多,整個台北宛如還在睡夢之中,天空陰陰的,路上行人、車輛稀疏,最大的聲響是身邊清道夫沙沙的掃地聲,我停下腳步看看這城市,拍了張照片,紀錄這靜謐的時分。



繼續往前走去,我尋找著晴光市場 ,找尋早餐的下落。晃著晃著,看見雙城24H美食街的招牌,幾個小攤已經開賣,有肉燥飯、鹹湯圓、大腸麵線羹、清粥小菜......等。我點了道魷魚羹冬粉,坐下來靜靜看著緩步而行的路人,看著地上有些髒亂的湯汁痕跡,想像幾個小時前這裡的夜生活,我想,我正見識著這城市不同的風景。



與朋友會合之後,猶豫著要去哪兒,正巧瞥見對面228公園裡的國立臺灣博物館 ,便臨時決定來逛逛。一走近我才猛然發現這建築風格好熟悉,一查之後,果然這是日治時期三大代表建築之一,另二處是現今的總統府及台南的司法博物館。門票也不貴,NT30。



一進入大廳便被採光穹頂的絢麗玻璃天花所吸引。



隨處可見華麗的巴洛克風格。一樓西展間因佈置「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而暫停開放,東展間正展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微化石是各類微體生物死亡後所保留的生物殼體總稱,本次展覽挑選微化石最具形態之美的四個類別進行介紹,包含有孔蟲、鈣板藻、矽藻與放射蟲。



一走入展間,觸目而及的陳列非常具有療癒效果。立體六角柱式的擺設是海中生物微化石,下方有各項化石的對應名字。



我一時興起,想找出某一個化石的名稱,卻不得其法。於是,我們開始依照外型、數量去層層比對,研究一陣之後,終於找出它的層列對應方式。我們就像是一起破關似的,好有成就感啊~能夠找到願意一起投入的人真是難得,真是緣分哪~



自然界的每一個體都充滿原創、幾何、結構之美,讓人深刻感受自然之神奇。



清代地學古籍,滿滿的文言文,讓我回憶起大學時句讀史記的甘苦。



二樓陳仁和建築師展迴廊一隅。「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特展是首次以陳仁和為主題的專展,他的建築多是在高雄市,因此我看來格外熟悉。然而,迴廊窗外的垂葉風景,穿梭樹梢的松鼠與飛鳥引得我倆擠在窗前觀望,憶起此情此景仍感到有趣無比。


 


 



勺勺客陝西餐館是朋友力薦的風味料理,今日終於一嚐。行前朋友已先訂位,主要是飯後甜點為限量供應,需先預定方能一飽口福。



酸嗆土豆絲(NT140),一點酸一點辣,搭配脆脆的口感,好吃!令我想起木瓜絲?但也不太確定兩者究竟像不像。



新疆香酥羊肉串(NT160),今日所嚐菜色最愛這道。又香又酥,好咬斷又不膩,超適合我這近似老人家的牙~XD



虎皮會(NT160),一點點辣,但是因為有勾芡的湯汁所以很燙。我是覺得這道菜有點像是台式料理中的鐵板豆腐。



風酥雞(半隻NT150),酥炸無比的外皮搭配香嫩的雞腿肉,裡頭還包覆著青蔥,連吃幾塊也不感油膩。



蔥椒魚片(NT240),微辣,魚片外覆有一層炸皮,吃起來的口感讓我想起糖醋魚片,也是道滾燙的料理。



羊肉泡饃(NT180),讓客人親自動手將麵團撕成玉米粒般大小之後,店家再拿去煮成湯。自己動手做的感覺很奇妙。



羊肉泡饃(搭配湯底:燒羊肉鮮湯)。這是店家煮好後再度上桌的模樣,羊肉帶皮帶肉,有的還帶骨,湯頭好喝又鮮美,肉質嫩但不致於難咬斷。泡饃非常有飽足感,最後我沒吃完泡饃,因為要留點胃口吃飯後甜點。^^



蒙古炸奶豆腐(NT60)。酥炸的餅皮,趁溫熱食用別有一番香氣,上頭灑覆糖粉,內餡為熱燙的起司。我一路吹著吃著,真不愧是限量供應的甜點,讚!


 


離開勺勺客,我們先去三創,主要是去拜訪寶可夢快閃店,看看是不是有什麼稀奇寶貝可以買回家。逛完再轉往隔壁的光華商場,它看起來就是當年的NOVA模樣,裏頭很多3C小物,還有一家店專門在賣影音DVD,其陳列的電視劇算是相當齊全。後來就直接去附近的華山文創園區走走。 


 



一踏入華山文創園區,滿滿的都是人。我瞥見廣場上有天堂3的排隊人潮,就往旁邊閃去。我發現華山文創園區,其實就是把各棟倉庫分租或是分設不同的展覽。這些倉庫外表或許還保有著原貌,但其實裡面全都是商家。這種文創園區的經營模式,全台幾乎都一樣,高雄有駁二,嘉義有檜意森活村,外表也許有個主題群,但其實裡面商品的同質性很高,有些區域甚至連外在風貌都改太多了,當產品掛上個文創名字,價格就翻漲。我們努力走了一段,發現各展覽都有不少人排隊等候入場,而每場門票都是上百元起跳,所以這消費力其實還是很驚人。一路上,也有不少展場還在裝修,正準備迎接新檔期的來到。後來經過光點華山電影院,看見霸王別姬25年修復版重映,不禁喟嘆張國榮的青年早逝。接著走入一間木造工房,裡頭人山人海,滿滿都是大人與小孩。這裡因為有許多體驗區,所以在週日時刻人爆多。我看到在嘉義檜意森活村也有展示的音樂盒,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有賣,更加深了我全台文創大同小異的感受。後來實在人潮不斷湧入,便決定離開華山。


 



離開華山之後還有點空檔,便找了間咖啡館歇息。座落於長安西路B1的「波希米亞人」咖啡館是我們這次的選擇。



朋友點了「康寶藍」。久聞其名,但是這可是第一次親眼見識,用小湯匙舀起一口,又甜又苦的綿密口感,特別的很。



我點了微冰的「焦糖鮮奶茶」。點這杯冷飲的時候,還不覺得奇怪,因為我只是不想喝熱飲,怕被燙傷。等到店員端上來時,我才愣住,焦糖就這樣鋪一層在上方,下面則是藏了一粒冰塊的鮮奶茶。超好喝,好喜愛這口味!朋友說,焦糖奶茶多半是熱飲,想不到店員這麼厲害,竟還真的做出來~XD


 

這趟台北之行,第一天適逢近年來最高溫的冬至,天氣好的不得了!第二天雖陰陰的,但真正須拿出雨傘已是踏上歸途之時。嚴格說來,我算是暫時擺脫了「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的窘境。感謝好友的招待與陪伴,帶給我滿滿回憶與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