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觀戲--TVN想暫停的瞬間2018

想暫停的瞬間,其英文劇名<About Time>其實與主題更加貼切。這齣戲純粹是在半劇荒時期點開來的作品,雖然是「第二個二十歲」導演和李相侖這班底的演出,但其實整體水準和「第二個二十歲」比起來算是落差頗大,若只是單純為此而來看戲的話,可要有些心理準備喔!這齣戲對於演員我只認識男主角李相侖,其餘都不認識。基本上這是一齣沒有什麼愛的劇,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我看得有點小小痛苦。


女主角崔米卡(李聖經飾)具有一眼看穿生命時間的能力,也因此從小就陷入痛苦與糾結之中,對於生命的流逝她無能為力,頂多只能把握最後相處的時刻。直到她遇見了財閥二代李道河(李相侖飾),發現二人待在一起時,她自己的生命居然可以暫停、甚至延長,於是開始想盡辦法留在李道河身邊。李道河相貌堂堂,又是富二代,看似天之驕子,其實卻是長期接受心理諮詢的病人。崔米卡雖知道生命終點時刻,卻仍樂觀以對。這個題材很有趣,我也就開始看了下去。


但隨著劇情不斷推進,我開始覺得有點乏味,甚至是無趣。一開始,或許是李道河人物設定的緣故,總覺得這人實在有點尖酸刻薄,對感情的應對方式也有點不符年紀,感覺像是社會人士卻還在談學生時期的戀愛。在二個人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其實會讓人感受到有點煩躁。這情形大約要到七、八集之後我才覺得有點改善。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後來的感情戲比較好看一點,是因為後半段出現了崔米卡的好友和她弟弟的姐弟戀,這對姊弟戀相較之下更是莫名其妙,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把篇幅著墨在這二人身上?看著小屁孩似的追求方式,這實在不是我所能接受的啊~

 

相較於我認為一蹋糊塗的愛情戲,吳少女(金海淑飾)的戲份卻總是吸引我的目光。每次看她與崔米卡的對戲,那種隨隨便便幾句話,就能話中有話,帶有許多人生經歷的開示效果,不只是撫慰戲裡崔米卡的心思,也開導了戲外我的不少想法。尤其,是在第13集,吳少女在面對摯愛離開之後的決定,邀請眾多好友提前來參加自己葬禮的舉動,著實是讓人為之震撼。雖然明知這是戲劇效果,但其實編劇透過戲劇所表達出來的想法卻是讓人非常有感。有些人面對誤會寧可死要面子,也不願意先拉下臉和解。然而,時間不等人,機會也不會等人。對於心中所想珍惜的人,真的不能輕易放過啊~否則,再見面時會是在多少個秋天之後?這都不是我們所能預料!

 

至於劇裡的黑角色~未婚妻裴秀奉(林世美飾),其實是個可憐人,但她前後期所使出的態勢與手段,都很特別。前期姿態頗高看似將男方擺弄於股掌之間,但後來發現輸不起、完全無法控制局面時的鬱悶糾結,乃至於最後差點走上絕路,這一切轉變讓人看了其實還挺遺憾的。如果她早知道後來會這樣,那當初還會類似玩弄心態處理婚事嗎?情字這條路,對於凡夫俗子本已不易,對於這些財閥之子更是困難重重;在最後時刻的放手,算是讓我這觀眾喘了口氣,畢竟,找一個心不在自己身上的人過一輩子,真的對彼此都是痛苦啊~


對於生命時間的變化,我認為編劇想呈現的是當彼此情感濃郁時,就算犧牲自己生命去成全對方都不足惜,但當感情冷卻時,生命則會暫停,甚至如同往常一般地流逝。最後的結局算是happy ending吧~雖然我會覺得結束地有點草率,但對於崔米卡來講,也只有看不見生命時間的時刻,才能真正活得如一般人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