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2018秋。嘉義


路過嘉義市多次的我,今次終於停下腳步漫遊。這次走訪的嘉義市幅員不大,所以景點也較為集中。嚴格說來,幾乎都在嘉義公園附近一帶。


 



嘉義公園,緊鄰嘉義市立棒球場與嘉義植物園,屬於嘉義都會森林公園之一。佔地面積甚廣,園內景點眾多,包括:孔廟、忠烈祠、嘉義神社、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



公園內一座老橋,在綠樹濃蔭之下竟也別有一番風情。



肥貓閒適的趴睡著,完全無視一旁喧鬧的我們。^^



射日塔上眺望遠景,可見鄰近的棒球場。射日塔有嘉義市新地標之稱,建築結構下方為忠烈祠。射日塔之名是因原住民的射日傳說而來。當我們在嘉義公園內步行至射日塔附近時,本來不打算登塔,但考慮之後還是購票入內參觀。進入之後,搭乘電梯直上高樓層,十樓地板有個「一線天」設計,把地板開了個長縫,居高臨下望去,甚是刺激,與天空步道有異曲同工之妙。樓上有咖啡廳,持參觀門票點飲品可以享優惠,在大汗淋漓之際,喝點冰品觀看窗外風景,倒也是種享受。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為臺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目前已改為獄政博物館,內部目前仍有局部還在整修,但多數場域已開放參觀。目前採特定時段進行導覽參觀,不論散客或是團體客,皆須於導覽時間前到達,等時間一到,再集體入內。若是錯過開放時間,則需等待下一場時間方能入場。嘉義舊監進行矯正教育多年,如今留存的舍房等設備都是舊物,導覽志工再三強調別開玩笑將牢門上鎖,因為即使有鑰匙也不確定打得開!至於刑場,全台只有五座監獄(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有設置,嘉義舊監屬地方法院移送過來的層級,所以沒有刑場。若是親子同行,可以放心參觀。



在高聳圍牆下仰望天空,層層鐵刺困守牢籠。



一眼望去,漫漫長廊無止盡。今日多了參觀民眾,平添許多生氣。若在以往,該是多麼沉重!



獨居房,生活起居全在此狹小空間。看似不受他人干擾,其實這狹隘空間更讓人不適。



舍房上方的空中巡邏道「貓道」,可讓身材瘦小的管理人員走在上方,巡視受刑人的一舉一動。



接見室。電視劇裡的場景,如實呈現在眼前。石椅為坐,也許是擔心情緒激動時會破壞公物吧~


走入嘉義舊監之前,我們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對於在此會見識到的場景,其實也都沒有任何概念,也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幸虧有導覽志工的詳細介紹,讓我對矯正教育有了初淺的認識。如果看過早期一些台片、台劇(如:火燒島、流氓教授),大概會對劇中場景有更多的熟悉度。至於受刑人平時做事的工場,也有陳列他們的作品。整場導覽約七、八十分鐘,如果沒有導覽,自己看陳列文物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但透過導覽志工的說明,對整個歷史脈絡有了更完整的了解。尤其,去年我們曾經去過台南的司法博物館,看過美輪美奐的建築,再對比真實監獄的景況,我想,這應該可以安排成一個主題戶外教學課程。從訴訟、審判定讞到發監執行,這兩地完整呈現,極具有醒世意味。




 



檜意森活村是台灣第一座森林文創園區,由28棟日治時期林務局宿舍整修而成。對我來說,其實我覺得這就是大型市集,雖然商品與其他觀光老街略有不同,但我認為商品的獨特性稍嫌不足,尤其有些性質重複,逛到後面都會變成走馬看花。


 



園區內一隅為電影KANO的拍戲場景,前方有街頭藝人表演。不知是否因為我沒看過KANO,所以我對此沒有太多感觸。但今天在此看到的街頭藝人表演,相當精彩且令人折服。當表演者逐漸將椅子疊高時,我們全都為他捏把冷汗,畢竟這場地並不適合,這表演也太高難度。當他成功倒立在最高層椅子上時,全場爆出如雷掌聲。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看似簡單的肢體動作,在近距離觀看時,表演者喘著大氣、大汗淋漓的模樣,讓我們都知道這實在是一點都不簡單!



不用去日本,也可以穿和服!這裡有和服出租,若是看到穿著和服的人兒自眼前晃過,千萬別吃驚!不過,我真心覺得在此拍照實在是不容易,因為太多遊客了,閃人閃得好辛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