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觀戲--SBS悄悄話2017

在好友「此劇不斷神展開」強力推薦之下,我開始看起這齣戲。的確,整齣劇情走向可說是不斷地峰迴路轉,若是用尋常推理角度,則會出現不少意料之外的情節,許多發展環環相扣,一路直奔向最終的結果。


描述政商勾結的韓劇我習以為常,但像這樣顛倒黑白到極致的司法黑幕我倒是第一次見。男女主角的緣份起因於一場不公的審判,而這判決的背後其實正有著糾結不清的利害關係所致。劇中人物平時彼此互利互信,但往往在關鍵時刻拋棄隊友,「太白」體系下的眾人如此,「寶國」體系下也是如此,司法界、政界、警界皆是如此。看著劇情鋪陳,其實心情真的挺沉重,因為真的太寫實。戲中的「太白門」事件,讓我聯想起現實中南韓總統的「閨密門」。同樣是權與利的輸送,同樣在驚呼聲中沒落,而這一切不是不可能,上位者若未能秉持良心,這種事件會層出不窮。

 

「先剝奪所有,再施以援助」是劇中靈魂人物崔日煥(金甲洙飾)的一貫手法。的確,面對誘惑,人很難不動心;面對威脅,人很容易屈服;面對荒漠裡的甘泉,人會感激涕零而後湧泉以報。這樣的手法攏絡了眾人,鞏固了「太白」,但卻讓彼此間的信任變得脆弱不堪,因為每當新的外在因素出現,人就會重新計算權衡得失,「沒有原則」成了最大的原則。相較之下,女主角申英珠(李寶英飾)的信念則是相對堅定,但她的手段我其實不是很欣賞,因為那確實是遊走於法律邊緣,雖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看著壞人吃鱉實在是很爽,但只要一個份際拿捏不妥,其實就會沉淪,是以手中握有權柄時,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啊~


信任,是脆弱的一張白紙。揉過的白紙,即使把它攤平,卻無法抹去那褶皺的痕跡。男配角姜正日(權律飾)和女配角崔秀妍(朴世榮飾)是四年的戀人,但情份卻在挑撥離間之後質變。過程中,兩人不斷地反思為何走到這一步,但又卻反覆地將對方的淚水棄之於地,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走到這樣的結果,我想不僅是命運的安排,更大的原因是從小到大,家族行事風格的潛移默化吧~至於男女主角,從死對頭到逐漸愛上對方,在猶疑不定中緩步前進,曖昧中逐漸認定彼此。信任,未曾因挑撥而動搖;信念,因磨練更加堅定。就像是對照組似的,男女主角讓我們在一片黑暗中看到些許的光芒,感受到一絲的希望。

 

第五集裡,李東俊和申英珠在咖啡館的那一段,運鏡方式讓我覺得很特別。兩個人各懷心事,因此,對於窗外的公車自有不同的聯想。在虛與實之間的交錯,時間軸裡的遞移想像(過去、現在、未來),從鏡頭、色調都可以體會到劇中人的無奈與哀愁。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16集,真相水落石出的時刻,所有犯錯的人紛紛入獄。對比第一集時「太白」眾人的意氣風發,每個人猶做困獸之鬥,只有李東俊(李相侖飾)是以贖罪之心安然面對,那震撼與混亂真是難以言喻。然而,第17集對我而言顯得有些雞肋,感覺上,就像是為了完整而完整,尤其是申英珠居然不做警察改當律師,令我瞠目結舌。也許,在申英珠接李東俊出獄的那一刻就畫下休止符,會是個不錯的結束。用首次以律師身份出庭陳詞來做最後的結束,雖有頭尾呼應的含意,但我覺得實在是太理想化,雖然劇組可能是嘗試著給觀眾多一點希望吧!相較之下,李東俊的父親後來因老人癡呆症入住療養院的安排,可說是又一次極諷刺的神展開。爭權奪利一輩子,到頭來還不是在記憶洪流裡消逝?看似真情相待的家人,其實當生存價值逐漸減損時,情份也隨之淡然。不管是富有或是貧窮,生命的終點其實一樣純粹、一樣平等,這樣的結果,你我可曾看透?


 


題外話:
李寶英真的好像已淡出演藝圈的岳翎,都是相當具有知性美的氣質女星。尤其是第一集最後從浴室走出的那一幕,濕潤長髮披肩的模樣活脫是岳翎在「玫瑰豪情」時期的樣貌。何時才有機會再得知她的近況?我想我還是看看李寶英來回味好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