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閱讀--沒有預約的旅程

 

很久沒有好好讀過閒書,但這次卻是個例外。


在某種機緣下,我見到了書的簡介。不得不說,一個引人入勝的介紹文,會勾起一探究竟的慾望。連一向對翻譯文學有閱讀障礙的我,都忍不住想翻來看看。


原作者的筆觸自然而又溫馨,而她決定開始這段旅程的初衷,其實,也正如同走在人生旅程的我們,只是她比我們更有勇氣去實踐。在旅程中,作者不斷地與各地的文化、故人神遊,而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她與記憶中的自己的對話方式。每個人的過往,其實正是段獨一無二的旅程,在我汲汲營營向前行時,過去的我也在觀察著此刻我的一言一行,只是我常常忽略了她的存在。這段旅程的背景是在1990年代,看著作者一路從巴黎、倫敦來到義大利,我曾想過:如果她遊歷的是中國,不知道筆下的風光又會是哪般?此外,當時的科技也尚未如此發達,若是擺在今日,只怕這旅行會多了不少的3C體驗,多了不少的FB打卡及IG美照。所以,這旅程相對地純粹多了。這本書對我的啟發不在於旅程中瀏覽了何種美景,而是作者在旅程中的感受,透過文字觸動著不同時空的我。


說來也很湊巧,這本書也正好是好友H的待看書單之一,於是我們便開始了共讀的旅程。由於作者提及許多文物,初時我都單憑文字敘述,想像那些畫面及風景。直到某日,H傳來一張圖,上網做功課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書中提及的畫作。自此,突然間我彷彿醒覺了過來,我開始就字裡行間的一些奇異景觀進行google街景探索,隨著作者的文字,我也在google裡遊覽了許多風光。有時想想,科技的進步還真是幸福,不用出國也可以在電腦前旅行,雖然那臨場感大概只有1%吧~~ XD


以前,總覺得閱讀是一個人的事,就算心有所感但也常常看過就忘。但此次因為有友共讀,卻成了種特殊的體驗。記得在閱讀過程中,因為不知道彼此的進度到哪兒,所以我們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我:妳到牛津了嗎?
H:還沒,我到倫敦了。
我:那妳快找到我了~ XD


剎那間,我與友人彷彿也正伴隨著作者,在各自的時空體驗著這一路上的風景,期待著下一段未知的際遇。此刻,突然覺得原來閱讀也可以多些意想不到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