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觀戲--OCN聲音2017

驚悚劇一向不是我愛看的類型,但在朋友推薦下點開之後,開始欲罷不能的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看完之後,反倒有些空虛,因為在劇情緊湊之餘,其實暗藏著不少的違背常理之處;這些小bug,我一開始無視他的存在,但越到後段,我的確是不能接受。


衝突的角色設定,讓男女主角在一開場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男主角武鎮赫(張赫飾)在面臨喪妻之痛時的情緒轉折,給了我想看下去的動機;女主角姜權酒(李荷娜飾)的超人聽力,讓我好奇這會是怎樣的破案利器。本劇在背景、色調的營造可說是非常成功,懸疑、緊張刺激、血腥充斥全劇,隨著主角的抽絲剝繭,不斷地向大魔王靠近,而這也的確是此類型戲劇的一貫手法。在第三集就出現女主角姜權酒險遭活埋的橋段之後,我那時候就推測下一個遭殃的該是武鎮赫了,果不其然,武鎮赫就著了道被揍得很慘;但也正是此刻,我開始覺得很不合理,因為主角太威能了,連受重傷後都能夠繼續辦案,他們宛如是個機器人,為了查案,永不休息!


16集的長度裡,鋪陳了八個案件。從一開始彷彿是件隨機殺人案,到後來開始出現略帶有宗教意味的警世色彩,也因此受害者的死狀越顯血腥、殘酷。對我而言,我覺得比較令人驚懼的是剛開始的案件,尤其是那個退休老牙醫的牙齒風鈴,說真的,雖然沒怎麼描述他是如何凌虐小孩,但每當那清脆鈴聲響起,媽媽隨之而來的顫抖神情卻讓我有許多的想像空間,更因此當晚做了個噩夢(全口牙齒幾乎被打落,搖搖欲墜)。相較之下,後續案件對我來說也許是已經看血看到麻痺了,所以也就比較沒感覺了。


說真的,這類型的韓劇我看過的並不多,但港劇我看得可不少。在港劇裡的警隊職業題材十分多樣,包括刑事情報科、O記、鑑證科、EU衝鋒隊......等,而此次韓劇裡的警隊則是以112報案中心的黃金時間組為主,算是較少見的標的。不過,如果仔細深究,會發現這個黃金時間組的loading真的很大,而且幾乎都靠有超強聽力的姜權酒指揮判斷,這種高壓的生活還真不是普通人能過的。這類戲劇主軸通常都會有個中心隊伍,各類案件就會輪流在隊員身上發生。有時候,就會覺得這些警察也未免太可憐,不只多災多難,還常常殃及家人、朋友,所以劇情這樣編,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苦笑)



就角色的塑造來說,除了男女主角之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大魔王毛泰九(金材昱飾)。從一開始出場的翩翩公子,但又隱含著些微的邪氣,後來侵入姜家發現姜權酒的查案牆時的欣喜,甚至是最後在監視系統前見到男女主角找上門來(獵物自動送到家)時的剁腳興奮,這些神情都把這角色徹底活化。不過,我對於他會變成這樣的原因不是很能接受,先天加上後天環境的衝擊看似合理,但不知為何就是隱約覺得還不足,或許再加上藥物的因素可能會更容易說服我吧!


毛泰九
(圖片來源:OCN)


最後的結局,編劇也許是想說明惡有惡報,所以安排為惡之人的不良下場。毛泰九死於其他病患之手,但如果不是旁白說清楚,我還以為那些只是他的幻覺。而他的父親選擇自戕,這使我有些意外,照道理他該是繼續糾纏下去,想辦法買通牢內、精神醫院的人員,再次偷天換日。辦案過程中,武鎮赫有多次機會成魔,自行為妻子復仇,而姜權酒在家中佈置的查案牆,其實也是醞釀著滿滿的仇恨,為善或是做惡,往往就在一瞬間。聽聞OCN有意開拍Voice的續集,不知道會不會有這橋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