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20230916 劉若英 [ 飛行日 Final Call ] 演唱會 高雄站

 

劉若英的歌對我來說該說是熟悉度頗高,但一直以來卻也沒有為了她特地北上的動力。這次飛行日主題是四面台方式進行,本就讓我興致不小,再加上台北場口碑甚好,所以當她首次南下高雄,我便打定主意買票進場。

過去在高雄巨蛋看的四面台演出也就只有張學友一場,那次是後知後覺買到的特區(視覺瑕疵區 ),說真的觀感體驗不佳,除了舞台先天設限之外,特區前排觀眾的水準以及附近鄰座的大山聳立,直到今日都讓我對這場僅有一點的印象呈現負分。所以購票前便先請教了網友,最後選定1600元票區,希望這次能有個好一點的感受。

 

 

這次購買的是橙509區1排25號,就在上圖的紅色圓圈處。其實我不是很愛第一排了,但是剛好在走道旁邊,這就還算不錯。雖然有機會買800元區塊,但我想好好看看舞台設計,所以在預算與視野的考量之下,最後取得了平衡。

 

這是509區第一排的視野,果然被欄杆擋好擋滿。更麻煩的是前方螢幕上方居然有個東西擋住。事後方知,原來那東西是會有星星和紙飛機飛出的機關。果然,後續整場我雖然可以在螢幕上看到歌詞字幕,但是歌手的臉幾乎都被遮住看不見。便宜票的缺點就是你永遠不知道缺少了什麼,直到進場了才發現。

因為這次是劉若英第一次南下高雄巨蛋,對於她本人來說意義重大。對我來講,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唱會,之前疫情初始,曾經看過她的線上演唱會,但這兩者畢竟時空不同、規模也大不相同。但不變的是,她那充滿感情的真摯口白。

曾經疑惑,不是唱跳歌手的她是要如何撐起四面台?而這在一開唱,她就娓娓道來。她總是唱著聊著,就像是個多年的朋友般,喃喃細語說著這些日子分開以來的想念。歌單基本上與其他巡迴各站沒有太大差異,所以本來就熟悉的歌曲自是熟悉,不熟的歌曲也早就在這幾個月裡聽的七七八八。但,總有那麼點不一樣,在前兩天金鐘獎公布入圍名單,她的戲劇主題曲〈縮影〉也入圍了,所以這首歌就成了全球首唱。另外,來到高雄常見的加碼台語歌也不例外,她自嘲台語歌練習超久還是不輪轉,但其實更好笑的是她台語歌的字幕,雖然這首原唱施文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我算是很熟悉,但看著那奇特的字幕,我倒是卡頓了好幾次!這大概是最新流行的晶晶體了吧!

 


安可之前的絢爛火花,將整個舞台照射的好不真實。我好喜歡劉若英與觀眾的互動talk,既幽默風趣又滿滿的誠意。尤其是下台換衣之前再三強調她超愛唱歌,要記得大聲一點把她喊出來。每一次當她問現在幾點?觀眾們一致回答六點半,彷彿永遠定格在開唱的那一刻。

 

我這次最佩服的是觀眾的應援。從來沒見過萬人巨蛋大場的應援可以這麼的配合,當〈親愛的路人〉開始唱起,手機燈海瞬間炸開,因為是四面台,所以整個感覺真的很震撼。後來,更看到大範圍的手幅排字,最讓人訝異的是居然還有人吹哨子後整齊翻牌排成另外的字,有人說好像回到高中啦啦隊似的。要知道,她的觀眾年齡層偏高,如果看不懂手幅或是懶得理的話,這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但這一切居然就這樣完美的呈現了,那種集結眾人之力的感動,讓她自己都覺得像是個偶像歌手似的。

 

第一次看她的演唱會,她的知性與感性令人印象深刻。中間穿插的影片,實在地表達了疫情這些年改變想法的痕跡;她宛如急智歌手般隨興改詞,那些因時、因地制宜的歌詞更是讓在地觀眾有著貼心的感受。大螢幕上不時catch觀眾的身影,坐在特區的同事也上了螢幕,雖然我來不及幫她拍照,但我們一致覺得這場演唱會真的太讚了。曲終,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溫暖,踏上了歸途。

 

 

20230916 劉若英 [ 飛行日 Final Call ] 世界巡迴演唱會 高雄站 歌單

 

— Opening — (PM6:40)

— VCR —
01. 彼得潘
02. 為愛癡狂
03. Can’t Stop
04. 說話
05. 一輩子的孤單
06. 當愛在靠近
07. 原來你也在這裡

— VCR —
08. 遺忘的都回來
09. 念念
10. 我等你
11. 後來的我們 (原唱:五月天)
12. 她的溫柔
13. 縮影
14.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原唱:張學友)
15. 我要你好好的
16. 飛行日
 

— VCR —
17. 我們沒有在一起
18. 幸福不是情歌
19. 親愛的路人
20. 各自安好
21. 成全
22. 所有相愛的人啊
 

— Encore — (PM8:46)
 

— VCR —
23. 繼續 - 給十五歲的自己
24. 黃金年代
25. 很愛很愛你
26. 快樂天堂
27. 你們 (原唱:李宗盛)
28. 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原唱:施文彬)
29. 愛的代價 (原唱:張艾嘉)
30. 後來

 

— The End — (PM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