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觀戲--JTBC代理公司2023

 


代理公司,這劇名我一開始還以為是高層去接管、代理某間公司的故事,後來才知道這是廣告公司裡的事。不可諱言,就是因為李寶英才點開來看。前兩集的鋪陳,讓我看了很不習慣。這不是我印象裡的李寶英,這形象說強悍又似乎帶了點柔弱,有種虛張聲勢的紙老虎感!我邊看邊有點擔心,這樣的角色她會不會應付不來?但隨著劇情推展,我發現一切都是我瞎操心了~

從一開始她打破傳統成功上位,就知道她不是個簡單的人物。但是,沒有背景、沒有顯赫學歷,幾乎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特別的小人物究竟是如何攀爬到這位置?靠美貌、靠交際、靠性情、靠人脈?沒有一個是她所具備的。甚至,她還樹敵無數,個性看來機車又毒舌無比。所以,她真的就是過人的天份與才能?而這正是牽引著我一路看下去的原因。

財閥內的接班人鬥爭,在這齣戲裡算是看得比較清楚的。戲裡幾個老戲骨也在別齣戲裡看過,但這次真可謂是個大集合。我曾經想過,為什麼老董要孫子孫女這樣無止盡的內鬥呢?我想他奉行的理念就是適者生存吧!若是因為掌握了集團的權勢就不再競爭,如此又怎能帶領大家繼續盈利?搞不好一個自滿的決策錯誤,就讓整個財團陷於危機。

這齣戲裡雖然沒有愛情的粉紅泡泡,但是光是不同派系裡的暗潮洶湧就令我看到十分過癮,幾個轉折都讓人看了覺得精彩。高雅仁(李寶英飾)憑藉著一己之實力,明白清楚地知道自己對於各方勢力的制衡。每每在絕境之前卻又逢生,除了主角威能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她努力不懈地專注做好本份;許多難事在平常人面前早已自動放棄,她卻是堅持努力到最後一刻,也正是這樣的堅持讓她獲得職涯上的貴人相助。

廣告究竟是在賣什麼?怎樣的廣告算是成功的廣告?看戲過程中這些念頭都曾經浮現。在我購買商品之前,我究竟是被廣告影響了多少?從這齣戲裡,我體認到自己被行銷手段左右的情況,也佩服編劇能夠寫出這樣的劇情橋段:運用廣告、帶起風向乃至造成輿論。說真的,這會變成大選之前的素材嗎?我其實挺好奇的。尤其後來在看過台劇「人選之人」,更是深深感受到行銷一事影響實在深遠。

基本上,這齣戲大概可以列為我近年來喜歡的戲劇前五強,看完之後又回頭重看了幾次,不同的章節在回看的時候有著不同的領悟。李寶英把看似強勢冷漠,實則富含人性與理想的角色演繹的很有層次。這是我看過她的作品中,大概是笑容最少的一部戲,角色人設也不夠討喜,但卻在看完之後,記憶深度最強烈的吧~在劇荒的時候,竟會不斷地想重看某些片段,那似乎是在疲累職涯裡的一種自省與療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