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20230820 台北城市舞台春河劇團《叫我林彩香》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前傳

 

這齣戲的小標題是〈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前傳〉,說真的,我並不會因此而被吸引過來。相對地,反倒是有種直接跳過的念頭。為什麼呢?因為這齣很夯的台劇,我其實沒有看過,當然就對它沒有任何看法。當初為何沒看這齣電視劇?因為我就對題材不感興趣。那為什麼編成舞台劇,我倒是進場了?因為卡司裏頭有鍾瑶!

當初第一次看演員名單的時候,我注意到的是歌仔戲天王孫翠鳳和高玉珊,對於鍾瑶沒有沒有什麼記憶點。但某日我反覆看相關演出訊息時,突然意識到這個鍾瑶是演電視劇〈姊的時代〉、〈跟鯊魚接吻〉的那個氣場強大的女主角,這時候我開始興奮了!因為在我記憶中這是她第一次演出舞台劇。一個演員的蛻變與成長,舞台劇是個很重要的關鍵與契機。很開心她願意嘗試,我當然要努力支持。於是立刻揪好友一起買票進場,而且還買了最貴正中間的好位。


這次買的是一樓第五排1、2號。因為是早鳥票,所以享有折扣。仔細回想,和好友看戲的經驗,一路從樓上坐到樓下,從側面坐到中間座位(但價格沒有因此而調升,哈哈~這得感謝opentix的早鳥優惠及點數折扣制度)。


在首演前夕,我看到鍾瑶貼出的文章:

 

果然,舞台劇和電視劇的表演方式是不同的。相信接演舞台劇對她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她願意離開舒適圈,這讓我對她未來的戲劇更有期待。

 


在午後大雷雨中我們終於順利進場,這是第五排正中間的視野,真的好棒!夠近,能看得清楚演員的表情;又不至於太近,導致無法看到全場的布局。

上一次來城市舞台是2020年3月來看天心主演的「步步驚笑」,那時正是疫情初始風雨飄搖時刻。那次我們坐在二樓第一排。三年後再次造訪,這才發現城市舞台不一樣了,原來它歷經兩年整修,甫於上個月底重新開幕啟用。坐在一樓,往回看二樓發現樓上第一排前方多了玻璃帷幕,感覺上是安全了點,但相對的,會不會影響視覺上關戲的感受?其實我們都有點存疑。至於一樓座位區裡,我們一致覺得座椅寬敞軟硬適中,與前排的距離也夠,包包放在地上也不至於覺得侷促,各排階梯逐漸加高,視線不易被遮擋,地板也頗乾淨。若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女廁數量嚴重不足,三樓廁所僅有三間,這場是滿場售罄,光是排隊就排好久,中場休息時差點趕不及下半場開場。另外,冷氣頗強,最好帶件薄外套備用。 


節目介紹       舞台劇「《叫我林彩香!》~《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前傳」

看過電視版的觀眾,對於「婆婆」的印象就是一個傳統的婆婆,為了家庭、先生的餅舖、子女奉獻一生,然而婆婆是如何成為婆婆的?卻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記憶。

《叫我林彩香!》將回到婆婆的年輕時代,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透過母女之間的相處,刻畫台灣女性在社會轉變過程中的角色與地位,「林彩香」是個代名詞,每個自我意識覺醒的女生,都是可敬、可愛的林彩香。

鹿港老字號大香鋪「蓮香齋」的三女兒,沒有大姊的頭腦,沒有二姊的美貌,沒有么弟傳宗接代的光環,她的成長過程像個沒有存在感的遊魂。她在升學、戀愛的歷程中,磕磕絆絆地找到自信,誤打誤撞地踩到實地,嫁到台南「珍賀齋」後,人生的賽事難度和格局加碼了,但她已不是原來的林彩香,她被形勢催趕著必須獨當一面……

在學會當婆婆之前,她以漫長歲月的愛與頑強,學習當女兒、妻子、母親,學習當一個家在最風雨飄搖時的舵,學習當一個懂得疼惜自己的,女人。


 

最期待的一刻,就是謝幕。第一次完全不用卡位也不用一直放大,就可以好好地錄下演員們的一舉一動。

 

看著眼前的主角們,真心覺得鍾瑶真的好高,然後,腳怎麼可以那麼細、那麼修長啦~真是令我羨慕!

 

整場戲,鍾瑶從少女時代橫跨中年到老年,說真的這部戲的台詞有將近一半是台語發音,她的台語比我想像得來的好,可以想見其所下的功夫。當然,免不了有幾句話她講得太快太激動,那腔調是有一點跑掉的,但瑕不掩瑜。至於孫翠鳳老師,果然薑還是老得辣,光是那台語的「氣口」就實在有夠穩。好友說,孫翠鳳的台語是婚後才開始學的,能夠變成歌仔戲團台柱,那是多麼不簡單。

劇情的時代背景雖然早了點,但傳承的概念卻是歷久彌新。從女兒到人妻,再為人母,這過程中不管身分如何轉變,不變的是女性在面對家人需要時挺身而出的那份堅強。就像阿母(孫翠鳳飾)所說的,她不是不會怕,只是因為要保護家人所以勇敢撐著,事情過後她仍然是會害怕的。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真的就是這樣。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去處理。但發生了就必須面對,身為母親如果躲著,那小孩怎麼辦?所以再怎麼樣,都只能硬著頭皮咬牙面對。而往往就在這樣情形之下,我們走過了高山低谷,自己的雙腳早已不聽使喚,也是在夜深人靜時才感覺到自己的害怕,但這些卻不能在稚子之前表露,因為那樣會讓他們也跟著慌張恐懼。

全劇裡描述著大家庭裡的多重關係,那些不被理解、想被認同,糾結在三代之間的問題與心情,在這兩個半小時裡抽絲剝繭地疏理著。年輕時的意氣風發,成熟了、懂得為家人的而做的取捨與成全,及至老來的笑看人生,好多感觸真的是要等時候到了才能體會。

戲終人散,我最開心的是這次有好友相伴看戲,感謝她在我迷妹心態邀請之下立刻應允來看戲,尤其她是那麼不容易答應的人(好吧~應該說是我興趣過於廣泛,哈哈)。說真的,有伴一起看戲,那感動真是難以言喻。看戲過程中,雖然沒有什麼機會交談,但我想讓她知道的是每個家庭裡的酸甜苦辣雖然不盡相同,也不盡然能夠理解,但若有需要,我絕對是個傾聽者,願意陪伴著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