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20230426 衛武營小時光:大象體操《夢境》亞洲巡迴

大象體操,是個名稱很奇特的樂團。我從2019年注意到這樂團,知道他們有很多跨界的演出,例如和管樂團、國樂團,可惜的是時間總配合不上。若是他們自己的演出則多半是小場地,也幾乎都是站票,這對於我來說體力實在是無法負荷。所以這次衛武營小時光邀請他們演出,我立刻早鳥票第一排刷下去。

 

 

 

這次買的是面對舞台中央的第三排,其實簡直就是第一排,因為前方就是輪椅席。歌手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看得清清楚楚。

衛武營有四大廳: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及表演廳。前兩個我已造訪數次,表演廳是最小的場所,容納人數約二百人。衛武營小時光素來就是安排在這場地,而我之前曾經買過票的岑寧兒、鄭興、萬芳,都因疫情因素而無法順利成行,今次總算是第一次造訪。

從來沒有在平日週三晚上八點觀看表演的經驗,由於打算開車前往又擔心遭遇高速公路下班車潮,所以我大約六點半出發。好笑的是我下錯交流道,應該走中正出口最直接最順,結果我腦袋一心想著衛武營是鳳山區,結果從九路出口下去往鳳山方向走。當我開在路上時驚覺走錯了,還好有導航指引著,但夜晚視線真的不夠好,幸虧提早出門,總算是順利抵達。

當我開到衛武營地下停車場時,廣大的空間裡好少車啊~所以我有非常充裕的時間、緩慢的車速,慢慢看著指標,將車滑行到離表演廳最近的電梯出入口。

 


當我來到表演廳外,發現空蕩蕩的。就連表演廳也尚未開放。我詢問服務台何時可以入場?服務人員說7:20開始進場。所以啊~以後不用太早到達,哈哈~

 


待我們進場之後,發現一旁有販售周邊商品,而我則注意到大螢幕上有今日表演的簡介。

 

更讓我意外的是表演後還有簽名拍照的安排。

 

 

會選擇開車到衛武營有諸多的考量,停車費的確也是評估之一。主辦單位有提供折扣券,讓購票觀眾自1700入場至2300出場的這段時間,總費用只要80元。以這次表演來說,若是沒有折扣券,計時算下來,我需要繳90元停車費,若是看的演出時間是三小時以上的話,那停車費絕對破百,只要有折扣券在手,一律算計次費用80元,折扣券的價值會更加明顯。

 


上圖就是這次的視野,對於現場樂器擺設細節一覽無遺。本來擔心會不會需要整場抬頭看表演,但其實我們坐的第三排已經有墊高一階,所以視線可以平視舞台,無須仰望歌手,這設計實在是很不錯。此外,座椅空間挺大,座墊也很舒服,幸好不是聽太悠揚的樂曲,要不然在這下班後時刻,我說不定真的會睡著。

 


回頭望向後方,二樓上方的收音設計一覽無遺。下次或許可以考慮坐在二樓,感受全景的魅力。

 

說真的,坐在最前面,聲音的衝擊是很大的。尤其當鼓聲一陣陣爆擊而來,只能說音響太好了。大象體操的歌曲,當初吸引我的就是旋律多樣變化,但很少人聲vocal。某些時候,我需要背景工作音樂,但又不想因為歌詞而把心思揪走,他們的歌曲在此時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在一片以歌聲、技巧取勝的流行音樂裡,他們真的是很特別的存在。我必須說的是這段時間以來我把旋律聽熟了些,但是我對歌名很不熟。少了明確易辨識的歌詞,我對辨識曲目有著非常大的困難。因為我會覺得每首都聽過,可是卻想不起來或是根本就分不出來是哪首。所幸他們多少會介紹歌曲,我就可以少查點資料。

這次還有個小驚喜就是看到他們和管樂的合作,包括長笛及薩克斯風。說真的,沒想過這些樂器能搭配得如此美好。雖然只是短短一小時左右,但其實在週三晚上的短暫休憩,真的是很不錯的體驗。

就這次的表演曲目中,〈女巫〉讓我覺得很新奇,原本就對這首歌印象深刻,但這次看到長笛老師的現場合奏,真覺得這組合是絕配。〈影子〉則是我之前就很喜歡的,聽著聽著彷彿靈魂都釋放開來。〈穿過夜晚〉則真的讓我有種走過幽徑的感受。很奇特的,他們的音樂不需要太多人聲,卻能把我的思緒帶到了海洋、銀河等各種大自然。

散場之後,還可以排隊簽名拍照。簽名的部分是周邊商品,我見時間還可以,所以有加入排隊行列。身為第一次看他們現場演出的觀眾,我告訴他們,他們真的很特別!身為在地人支持在地樂團是必要的,哈哈~是的,大象體操是高雄在地土生土長的樂團,一開始入場時友人注意到觀眾的年齡層很廣泛,正疑惑為什麼會這樣?後來才從歌手的口中得知,原來今天有不少親友到場相挺呢!

 

 

20230426 大象體操《夢境》亞洲巡迴高雄站 歌單
 

— Opening — (PM 8:05)

01. D
02. 水底
03. 月落
04. 鏡子+中途
05. 春雨
06. 影子
07. 穿過夜晚
08. 女巫
09. 阿尼瑪
10. 振翅
11. 燈
12. 夜洋風景
13. 銀河


— The End — (PM 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