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觀戲--GagaOOLala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2021


初看這齣戲的介紹,其實不太有興趣。畢竟對於青春校園衍生的劇碼這些年來似乎有點多了,不管是男男或女女。但在金鐘拿下三個大獎之後,我對編導的謝詞印象深刻,讓我對這齣戲多了些關注。但,需要特定的付費平台才能看戲卻又讓我卻步,當時就查詢了劇情大綱過點乾癮也順便滅火(文字的魅力實在與影像比較起來,弱很多)。直至那日,突然看見MOD上居然有它,便忍不住點開來看。一看不得了,每集實際約16分鐘,除了第一集的鋪陳我沒怎麼喜愛之外,後面竟是一路下一集、下一集的連續看了。看完之後,沒有很強烈的後勁(不像當年滾石愛情系列-傷痕),我還是很自然地入睡,沒有輾轉反側,但是,這故事的內容讓我想查詢編劇/導演,因為真的把質感和細膩都拍出來了。


如果撇除性別這因素,會發現這其實是個違反道德的出軌故事,然後,通常主角們會被黑得很慘。但,這次人妻外遇出軌卻不是這麼回事,我想,前因後果的鋪陳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很有趣的是,我看這齣劇的當日,我正聽著〈心動〉。陳潔儀的〈心動〉和林曉培的〈心動〉,同首歌曲兩位歌手詮釋出不同的感受。如果說林曉培的心動帶著青春的熾熱,那陳潔儀的心動則是歷盡滄桑之後的悸動。而這,就如同劇情般,兩位主角的過去與現在,那難以言喻、潛藏在彼此心中的那份情意與記憶。

 

先聚焦到兩個演員本身,我覺得她們就像是周冬雨與馬思純的〈七月與安生〉那樣,若是缺了誰,這齣戲的亮度都會少了點。說真的,一開始的婚宴場合,我對於兩個主角怡敏(林辰唏飾)和亭亭(程予希飾)沒有太多的好感,甚至覺得有點過於刻意。但隨著故事情節展開,從兩人尷尬的對話穿插青春年少的過往,突然覺得兩人的扮相還挺好的,既能展現學生時期的青春純真,也能呈現歷練人生之後的成熟沉穩。

看戲過程中,我真的佩服導演說故事及運鏡的能力,幾個關鍵情節的發展真的讓人意想不到。我尤其喜歡劇中好幾次手部的特寫。很多時候,演員的臉部表情是我們關注的第一要件,其次是肢體動作。但這齣戲的手部特寫,流露著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溫柔。那場關鍵床戲,本以為就要在玩笑之後沒戲了,但隨著亭亭的手輕輕撫上著怡敏的背膀,那種撩撥而起的情慾流動,讓我也跟著心跳加快,正想著接下來呢?嘎然而止!這剪輯真的恰到好處,把觀眾的心懸在半空中,再讓我們急急忙忙地點開下一集,真是厲害!另一個讓我也很佩服的片段是青春期的她們對彼此身體的探索,透過鏡頭,我竟然真的感覺到女孩們的心跳,急促的呼吸聲彷彿就在耳邊。這些部分,需要的不只是演員的演技,還有彼此間的信任與默契,金鐘獎的最佳女主角及女配角獎真的當之無愧。


印象中,編劇/導演曾經說過,這故事是她身邊不少人的經歷,她只是比較幸運有機會幫她們說出來。我想說的是,走過那個相近的年代,這些過程原來並不陌生。

在看劇的過程裡,除了第一集是我覺得比較不可能出現在我的生活裡的場面,其餘的熟悉感或多或少都讓我在驚訝之餘來不及思考與分析。大概是這原因,所以我在看完之後,心底的一股衝動很想找人述說,但礙於現實,又不知該如何說起。

看著女孩們過去的點點滴滴,觸動了心底深處的回憶。依稀記得我倆騎著單車穿梭暗夜裡的巷弄,寂靜裡只聞笑語聲,宛如世界就只有你和我。依稀記得外力阻攔下、升學之後的感情質變,然後我們之間越離越遠。劇中女孩們的緊張、迷惘、擔憂、拒絕以及竊喜、安心、溫暖、美好,這些感受在此刻突然全都湧現,我感覺到了,那你呢?

 

回過頭來談劇情,如果說怡敏是被動的開始,但我想她也是主動的開啟另一篇章。從一開始是亭亭的主動親近拉近兩人彼此的距離。但意外曝光之後,一向循規蹈矩的怡敏迷惘了、害怕了、拒絕了,她決定重回社會主流的懷抱,但這並未意味著幸福的到來,所以在兩人重逢之後,怡敏做了新的決定。一路走來,亭亭的勇氣與孤單令人不捨,而怡敏的自我懷疑與糾結更令我心酸。怡敏和亭亭的心路歷程,我都懂,確實都懂......。

 

看完戲的瞬間,我立刻推薦好友。好友看完之後與我做了些意見交換。她認為若是怡敏婚後美滿,那也許什麼事都沒有。縱有過去的曖昧情誼,但一般人不會輕易跨越,我也認同此觀點。有時候,現實生活中要考慮的難題遠比這些多更多,縱有再多的喜歡,但理智線會幫我們踩剎車。所以,怡敏回應亭亭的撩撥已是我第一個驚訝,而她向丈夫坦承自己的變心更是讓我的多巴胺飆過天際~

 

故事沒有結束,停留在怡敏勇敢面對自己、面對亭亭的那一刻。結局這段兩人演得真好,情真意切,再搭配鄭宜農的歌聲,突然間,讓不小心沉溺於過往的自己似乎也多了點面對未來的勇氣.....

 


 

 

對了,我要感謝好友與我的對話,讓我的情緒有了出口。這麼多年來,妳是第一個聽到我說往事的重要他人。塵封多年,在有意無意間遺落的記憶,在看戲之後卻打開了寶盒似的,逐漸鮮明起來。那些曾經難以開口的困惑、委屈與失落,歷歷在目。幸虧有妳,陪我真正梳理了自己的思緒,我想這是我真正擁抱回憶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