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blogtrans-1.1.0 網誌搬家工具 xuite to blogger

若不是因為中華電信要關掉xuite,我永遠不可能動起搬家到blogger的念頭。

因為:

  1. xuite的文章可以鎖密碼,對於有些見不得人或是不想見人又偏偏很值得紀錄的事,這是很好的服務。
  2. 在xuite的經營從2005年開始,從早期的工作紀錄到後來歷經二次轉型,目前已經累計了66萬人次瀏覽,這樣的紀錄怎能說放下就放下?我畢竟還是個凡夫俗子啊!
  3. 累計多年,寫的文章數量已經超過650篇,插圖11XX張,搬家無異是個大工程,是個大麻煩啊!
  4. 這些年來寫的文章裡,有的點閱數已經破七萬,有的文章曾經上過xuite精選,也有文章被邀稿,這些都是耕耘多年的成果,說放棄就能放棄嗎?

但是,一切就是這樣。免費使用的服務,資本家說收就收,你一句話也吭不了。所以,清明連假後,我密集的網誌搬家工作開始了。

上網搜尋如何搬家到blogger的文章,都是在無名小站倒掉的2010年左右寫的。時過境遷多年,只能祈求一切順利。

 


搬家步驟:

  1. 從xuite將所有檔案匯出,包括日誌、相簿、影音。匯出的日誌是*.txt(文字文件)。
  2. 使用blogtrains軟體,先將日誌匯入之後,再將要匯出的文章勾選之後匯出。匯出時,要選擇「Blogger Atom Xml」,副檔名記得手動輸入為*.xml
  3. 在Blogger的「設定」中,找到「管理網誌」中的「匯入內容」選項,並點選操作。
     

步驟看起來簡單又愉快,想來應該是很有效率的吧!如果一切這麼美好就太棒啦~實際操作時,跌跌撞撞好多次。以下文字我相信沒有人看得懂,但我一定要記下來。因為當我某年回頭來找的時候,我會隱約記得操作的流程。



實際操作:

  1. 考量使用習慣,決定將以前的六百多篇分拆成不同的日誌,讓主題更聚焦。ex.工作前期雜感、個人隱私、鏡子系列(偽小說真紀錄)....。因為慣用帳號已經空間告急,所以新增google帳號A,打算專門用來寫文。
  2. 使用blogtrains,手動取消幾百筆的勾選,留下同一主題的文章,匯出之後再分別匯入新日誌。因我的小主題有數個,所以我反覆勾選幾百次。幸好這些小主題的文章數相對較少,所以匯入時順利。
  3. 因為每次勾選都要處理六百多篇,實在太費時費力,所以直接從txt檔下手,把已經分拆出去的文字刪除,留下要保留的三百多篇文。
  4. 將剩下的三百多篇一次匯出成Xml,再匯入Blogger,結果只出現1XX篇。
  5. 於是再數次嘗試匯入,結果出現錯誤訊息,說我匯入次數超過上限,只好隔日再戰。
  6.  隔日匯入一次仍未成功,再試第二次又出現錯誤訊息。
  7. 本欲停擺,但是又有xuite關站壓力,於是另起爐灶,找另一個google帳號B嘗試。xuite MT匯入B帳號,僅出現2XX篇文。突然心生一計,把A帳號blogger底下的1XX篇文章匯出,再匯入B帳號,竟然在B帳號完全整合成功!
  8. 考量B帳號只是測試用,我還是想用A帳號寫文,於是再次從B帳號blogger匯出MT,再匯入A帳號,但是又再次失敗,只出現2XX篇文。持續拆解Xml的內容,再持續嘗試匯入A帳號,突然在某天總算在A帳號完美整合。
  9. 整合完畢之後就是漫長的修改文章內容、補圖、改版面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