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從Xuite搬家到Blogger

過完清明連假,看到Xuite居然要停止服務了,真是晴天霹靂。

回顧過去在Xuite的第一篇文是2005年6月,歷經十多年來的耕耘,我的文章數量居然來到六百多篇。將檔案備份回家是一定要做的事,但是還要重新上架嗎?這我可是猶豫了!

近二十年來,無名小站倒了、奇摩家族消失了、msn不存在了....當時選擇xuite是因為認為它是中華電信提供,所以資本最雄厚,只是終究抵不過時代的變遷。早期教學文都會寫在blog,但是FB橫空出世之後,如今又是IG的天下,還有多少人寫長文?但是,長文終究有其存在的必要,沉澱後的思索更能彰顯其價值。


時間不等人,所以我很快地做決定,將早期個人碎念或是涉己文章全部封存(不再上架),如此一來需要重新上傳的文章數量降為358篇。

看起來似乎份量減半,其實不然。

早期文章多半以文字居多,也多半是短篇。但自2014年之後開始撰寫的文章就開始進入多圖且長文模式。所以,花費近20天的時間,將358篇文章、1133張圖片、超過十萬字的內容一一重新上架。這措施又煩又雜,才做一點點就想放棄。尤其一開始要將文章匯入,遭遇到不少困難,好不容易總算湊齊了我要重新上架的文章,接下來就是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補破圖、補破影音,甚至是微幅刪修內文。這份工作,總算在此刻畫下句點。

 

編修舊文時,我看到了過往自己的沉迷與瘋狂。對戲的執著、對戲的著迷、因戲而起的收藏慾望。這些戲曾經豐富了我的生活,它們影響著我的人生。近幾年的我,寫戲的心得文雖然少了點,但寫演唱會等藝文活動的文大幅增加了。疫情期間,實體活動急遽減少,我的文章數量也腰斬,從文章趨勢可以看到我生活重心有了些許的變化。在我感覺裡,我一直在寫文,只不過,我是不斷地編修《藝文活動紀錄》這篇文!我不斷地在安排下一個日程、我不斷地在精進著每一個搶票的可能。

 

過程中,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好友。若不是她的持續的鼓勵與支持,我早就打算讓這一切塵歸塵、土歸土了。

照這幾年生活重心偏移的情形來看,我本以為演唱會(含售票系統、藝文活動等)的文章數量應該是最多的,結果居然不是!我寫最多的文章類型依舊是看戲心得文!當我問她是否感到意外?她說:「不意外啊!我們不就是這樣志同道合的。」就是這句話,讓我咬緊牙根也要把這些文章重新上架。

回顧這些舊文的同時,這些年與她的點點滴滴也一併重新回溫,感謝自己曾經的堅持,開啟了我與她的緣份。未來,我當會繼續。即使某日blogger服務終要退隱,屆時我們再一起努力吧!

 

 

 

1 則留言:

  1. 「志同道合」的朋友來恭喜妳搬家成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