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觀戲--NTV西瓜2003

西瓜,乍看之下有點莫名其妙的劇名,但在炎炎夏日裡觀看此劇,卻有著如啖西瓜般地透心沁涼。


為什麼我會在此刻回過頭去看15年前播映的日劇?其實,主因是為了市川實日子而來的。最近看了法醫女王才認識這位演員,後來看了她的電影「正宗哥吉拉」,想認識更多一些,發現這齣戲的口碑挺不錯,於是便翻出這齣來看。然後,就一路開始補看了她的許多作品。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齣2003年的日劇,那是種不用刻意就可以感受到的滿滿復古風。當時尚未有智慧型手機,也沒有液晶電視,電腦也是傳統CRT的大塊頭螢幕,對於曾經走過那年代的我來說,真是滿滿的回憶。我很喜歡劇中那種淡淡的、緩緩的步調。在鏡頭下,彷彿一切都緩和下來。看著風扇慢慢轉動,潺潺溪水流過,若說老子所謂「與世無爭」的境界,也許就是與此相去不遠了吧~編劇木皿泉不疾不徐的敘事風格,讓故事看來別有一番趣味。

 

對著風扇發呆,悠閒地修剪指甲,這些生活中尋常不過的小事,我們往往覺得不值一提。

 

但,透過戲劇放大呈現出的悠哉時光,對比現實世界的匆忙,我突然覺得這也許就是所謂生活裡的小確幸吧~



說真的,這篇心得遠比我預期的還要難寫(寫了45天,比這齣戲晚看的電影<blue>居然還比較早寫完心得)。或許是因為他是透過許多的小故事來反覆提點,而不像一般電視劇主軸非常明確。十集的篇幅裡,是因馬場萬里子(小泉今日子飾)不甘於現狀而盜領公款,進而引發早川基子(小林聰美飾)重新審視生活的開始。早川基子這角色其實就像是我們一樣平凡,每日循規蹈矩的工作,卻在日復一日之下對於人生感到迷惘,開始欣羨勇於突破現狀的人。透過早川基子嘗試獨立開始,編劇慢慢引導著我去思考生活的意義。


在這棟公寓,不同年齡、不同閱歷的四個人同住,窮困的漫畫家龜山絆(友坂理惠飾)其實是富二代,看似優雅成熟的教授崎谷夏子(淺丘琉璃子飾)其實是不顧後果的擇善固執,找尋自我的早川基子以及天真單純的芝本由加(市川實日子飾),看似獨立卻又彼此互相照應,各自有著其成長的人生故事。每集都是以由加寫信給爸爸的旁白來做為結束,我很喜歡這種不流於痕跡的方式,淡淡地把心情寫下,而非教條式的總結。(註:市川實日子的聲線是我喜歡的那款,尤其在我補看她不少作品之後,越發喜歡聽她口白的聲音) 


 

金錢很重要,但我們卻常自以為清高而鄙視追求金錢的人。早川基子在發現自己因為馬場的照片被母親賤賣之後而心有不甘,才意識到自己的鄙俗。當她對自己的庸俗感到失望時,卻透過漫畫家龜山絆的話語來撫慰也許曾有類似心情的我們。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是萬萬不能,所以我們一直以來都在追求金錢、累積財富。然而,累積後的金錢究竟是要做什麼事呢?這問題,你我或許也未曾思考過。所以,當早川基子受到刺激而絞盡腦汁去想如何花錢時,其實,正是開始面對自己、正視自己的需求及想法。接受科學辯證訓練的我,習慣對於數字有著精準的要求,然而,在生活上處處執著於數字,是否真的必要呢?編劇提醒了我,也是該適時的停下來,關注自己是否已流於表面而未去關注內在的本質?!


 

免費的冰棒,不吃白不吃是一貫的道理,但是當冰棒不斷接連而來的時候,不吃覺得浪費,卻又沒有繼續吃下去的慾望,這時候吃冰就成了苦差事。看到這段時,我相信不少人會笑在心裡覺得芝本由加有點傻,甚至覺得自己才不會這樣,但是真的有這樣機會時,會捨得放下、這麼豁達嗎?以我為例,近年來手機遊戲寶可夢改變玩法,每天都有一張免費券可以參與團體戰,並進而有機會抽中VIP券獲得捕抓「超夢」的機會。VIP券在遊戲中是隨機的,無法以金錢購買。因此,當我第一次獲得時,那如獲珍寶的感覺至今還印象深刻,還特地請假去參加VIP團體戰;但隨著時間拉長,中獎的次數開始增加,這時候心裡開始糾結。一方面希望能繼續中獎,一方面又不希望要因此再請假,所以,到底要不要繼續玩下去,其實就成了心底小小的拉鋸。而最近一週,我真的沒中獎時,我突然間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因為終於不必再特別遷就遊戲設定的特定時段,特地請假排開萬難去打遊戲,終於可以好好專心做事,這時候的我,真的深深體會到芝本由加的感受。很多時候,我們被外在因素牽絆著,也許一開始的出發點是微小的,但就如蝴蝶效應般,一件事影響了另一件事,環環相扣,逐漸讓原本的生活走樣。其實,這些東西很重要嗎?遊戲重要嗎?如果不重要,但為什麼如此執著?這答案其實自己懂,只是裝睡的人喚不醒。XD


 

酒醉的早川基子丟棄了制服,衍生出她與女警之間對「工作」的一番對話。看到這段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這份工作不知不覺中也即將邁入20年,而且,說不定我會在此工作直到退休。隨著大環境的改變,餬口謀生不易,其實早已經為五斗米折腰,且我也沒有離開的勇氣,只能像早川基子一樣默默承受。因此,當女警提出她的觀點時,我突然發現,那似乎是我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看似一成不變、無聊乏味的工作內容,若是從不同角度去觀察,便可能發掘出不同的面向與趣味;當我們覺得有趣時,那麼做起事來的感覺就不同了,日子似乎也沒有那麼難捱了。 


 

當我們介紹友人的時候,不免會用些外在形容詞,例如家庭背景、學經歷等來陳述,然而,如果他其實就是個很平凡甚至有點低下階層,那我們如何介紹呢?又一次,編劇提醒我們關注內在而非表面的虛名。今天,我們願意當彼此的朋友,起源應是在於真心相待,而非因為他是某某身分,所以才成了我的朋友!


不只一次,編劇傳達:被人討厭也是沒關係的,我們必須學會原諒矛盾的自己。是啊,人們總是糾結在連自己都不一定了解的地方,總是想試著討好每個人,卻忘了照顧自己的感受。編劇透過許多的小故事,正一點一滴的啟發著我們。畢竟,就如劇中人所言:人生本來就是不能認可的連鎖反應。 我想,隨著人生經歷的不同,這些故事也將帶給我不同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