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18夏。漫遊~花絮


舉家出門近一週,這是我們有史以來的首次嘗試。途中的點點滴滴,也是值得記錄。


【行程規劃】


剛開始帶小孩出遊,我多半都會先做些功課。但隨著次數增加,我開始從google map挑選景點及餐廳商家,畢竟有時候網友的評論也是個不錯的參考依據。這次旅行因為行程太長,我又忙著處理些事務,所以便將規劃行程的任務交給孩子。孩子之前曾多次看我操作google,所以他也興致勃勃接下這個任務。

此次主要待在台東、花蓮、台北三地,其中花蓮有地陪帶領,所以我們交給孩子的任務就是規劃台東和台北的行程。我一開始還在猜測他要如何做功課,後來看他打開google map,以飯店為中心,開始查詢附近的景點,查好了就將結果複製貼上到word再存檔。等他完成之後,我見到一堆地址,是的,就是一連串的地址!於是我開始把這些地址轉換成景點,這才發現孩子的想法真有趣!

一、食為先

在孩子的列表上,清一色幾乎都是餐廳或是美食小攤。在台東,他找了台式料理、義式餐廳以及素食餐廳,兼顧大家挑剔的口味。在台北,他找了松山火車站和饒河夜市,還找了附近的7-11和50嵐,超商是為了買老爸愛的啤酒,50嵐則是為了買老媽愛的北部專屬《四季春+珍波椰》。他照顧了家人的喜好與需求。

二、景點的抉擇

在台北的夜晚,我們討論隔天究竟要安排什麼行程。由於我們住的飯店接近後山埤站,所以我提了個虎山親山步道。孩子問說,在那裏可以看到日出嗎?我從沒想過這問題,正在思考時,他提出使用google map,將上方的指南針定住方位,就可以推斷出東西方向,進而推斷出是否看到日出。我驚嘆他對於google map的操作,說不定已經比我們還熟稔。

後來,他提出想去逛故宮,我查了資料,發現從士林捷運站搭公車即可抵達,正思考著要從「台灣公車通」APP推估搭公車路程所需的時間,他就說可以用導航模式,然後將交通工具選擇「大眾運輸」模式,這樣就可以知道了。我想,他的「資訊素養」應該很足夠了吧!


 


【交通】


這次使用的交通工具非常多種,包括火車、高鐵、租車、捷運及公車。在這些交通工具切換之間,當然會有很多的想法。

一、購票

近年來多半都是訂高鐵票,訂火車票對我而言,還停留在大學時期的電話語音訂票。所以,自然是要事先好好研究模擬一番。由於此次行程共分四段:高雄到台東、台東到花蓮、花蓮到台北以及最後的台北到高雄。前三段是台鐵,最後一段路程則是高鐵。台鐵的購票系統,會在晚上11點時顯示最新可購買票券的日期,但只能查詢並無法真正購買,須等到半夜12點才真正啟動購票程序,若是提早送出購票則會顯示失敗。值得注意的是週五、週六、週日的票券會同時開賣,所以如果搭乘的車次剛巧逢週末,就要預先一起訂購。於是我們先討論出所需搭乘班次的順序,先做好所有準備動作,再等待最後時刻搶票。

二、租車

從未租車的我們,這次在花東都有租車,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我們一致認為未來如果要租車,還是選擇格上的好!

在台東,我們是出了火車站才發現飯店好遠,於是臨時起意租車。我們選擇格上租車,人多到爆,但車的品質很不錯,車齡很新,才跑二萬多公里。租車手續也很方便,1800C.C.的三菱lancer車系日租NT2100左右。租車時是油箱加滿的狀態,所以還車時也要先加滿油再歸還。

在花蓮,是友人介紹的在地租車業者,價錢較為便宜,車行離火車站有點距離,所以一開始是車行來火車站接我們去辦手續,還車時也是由車行送我們到火車站。我們租的是三菱七人座休旅車,三天租金為NT6450。車齡約十年,哇!已跑了23萬公里~租借時還要簽下本票,這是最不喜歡的一點。這台老車,相較於在台東租到的新車,又老又沒力。第一天我們去停飯店的地下停車場,適逢下雨,在爬坡道居然還打滑,嚇死我們了!後來,若是遇到上坡起步的路段,我們心裡都有點緊張。這台車一開始是極低油量狀態,所以還車時也是相同狀態歸還即可。 


 


【住宿】


這次住宿的飯店共計有四家:這四家各有其優缺點,考量其提供的服務及品質,只能說康橋體系真是不錯!

一、康橋大飯店台東館:若是搭乘火車來到台東,康橋台東館的距離就稍嫌遠了點。但相對的,他週遭的飲食機能還不錯,吃吃喝喝不成問題。尤其,康橋除了提供早餐之外,還提供宵夜券。宵夜是從晚上8點供應到10點30分。菜色豐富,例如:擔仔麵、港式鹹粥、清蒸肉圓、知名茶葉蛋......水果、甜點、冰淇淋更是不在話下。之前住康橋員林館首次知道它會提供宵夜,那時候已經覺得很驚奇,在花東地區的康橋,份量、種類更是多到提供宵夜券來進行控管。此外,康橋的商務中心提供的電腦數量之多,也是令人瞠目結舌,台東館至少提供十台PC可供上網,這往往成了小孩的最愛。XD

二、F hotel 花蓮站前館:地理位置還算不錯,離花蓮火車站不遠。有平面停車場及地下停車場,當日適逢下雨,所以我們以地下停車場為優先考量。地下停車場入口無法自行感應開啟閘門,需先跟櫃台打招呼後才能進入。地下停車空間也不足,是屬於機械式升降車位,尤其當天引導人員似乎經驗不足,又有雜物堆置在旁導致倒車不易,最後我們只好回去停上方的露天停車場。要回地面時,閘門居然沒有自動感應升起,又要人下去通知,當時坡道濕滑,我們的老車差點撞牆,嚇死人了!房間的格局也是中規中矩,空間相比於康橋稍微小一點,但房價可能因為剛好是週六晚上的緣故,硬是多了快600元。

三、康橋大飯店花蓮館:地點就在F Hotel附近,離火車站都算步行十分鐘內到達的路程。和台東館一樣提供早餐及宵夜,菜色也差不多豐富,印象中多了刨冰。但房客實在太多,印象中每次經過大廳及餐廳,都是滿滿的人潮。商務中心的規劃空間則是不如台東館的寬敞,但一樣提供七、八台電腦可供上網。週遭商圈非常熱鬧,對面有滷味、串燒,附近有好樂迪KTV、秀泰影城、鹹酥雞等,吃吃喝喝的選項硬是比台東方便。康橋系列飯店提供自助式洗衣、烘衣,它還免費提供洗衣精、洗衣袋,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讚的服務,所以使用的顧客也相當多。但是由於洗衣約一小時,烘衣約80至100分鐘,所以第一天我搞定衣服時,居然已經是半夜一點半。方便的同時,也有點要注意:洗衣快結束時盡可能提前去等候,因為有時烘衣機不一定剛好有空機可使用,須要排隊搶空檔,要不然就要枯等很久了。

四、洛碁大飯店松山館:地理位置好到不行,捷運板南線後山埤站出口,不用30公尺轉個彎就到達,最適合大包小包行李的客人了。附近吃喝方便,再走約300公尺就是五分埔成衣商圈,再走五分鐘就是饒河夜市。早餐的用餐餐廳位置稍嫌不足,一早眾多房客同時湧入時,就需要併桌用餐了。飯店也有提供自助洗烘衣服務,但是使用者付費,對比之下,康橋的洗烘衣服務真是讓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