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2018春。台北國際書展

 

懷著忐忑的心,在寒風微雨中上台北。


猶記得去年此時,我超想逛國際書展但卻在某些因素下未能成行。過了那個時刻,沒了那般衝動,結果今年在原定行程一延再延之下,反倒真的來了書展。



今年的主題是讀力時代,主題國是以色列,因此一踏入會場就會看到碩大無比的希伯來文大型聖經。當然,也成了眾人拍照打卡的標的物。



由二樓往下俯瞰,可以窺見這聖經的全貌。左側展區主要呈現以色列的當地食材及市集小物。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展場內的這幾幅作品,顯而易見的,很容易就猜出是哪幾位名人。雖然,未來的歷史定位如何猶未可知,但絕對無法抹去曾走過的痕跡。



「整個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乍看到巨大台灣橫躺於前,我只知道這區是台灣文學主題館。但仔細一看,才知道這些年來在台灣各地已陸續建置了好多個文學館。於是,也從此開啟我今後參訪各地文學館的小旅行。



整個展場非常之大,相較於南部的書展,這個展算是非常的有誠意。不只是國內的各大出版社,也邀集了不少其他國家參展。雖然會有些商業行為,但絕對是跟書有關。南部的展,常會有偏離主題的廠商駐展,有時候,甚至還比例失衡,讓人看了不禁搖頭。


作家開講,在我印象中是件很重要的事。在這樣的大展裡,也安排了許多開講場次。只是,囿於空間限制,所以常有不同活動比鄰進行。對於我這個對聲音敏感度頗高的人來說,在這種場合下同時接收多方聲音,聽講算是很吃力。不過,我想若是心儀的作家蒞臨現場,應該就會自動過濾掉其他聲音了吧~XD


事後查詢,我只逛了展覽一館,漏看了展覽三館(童書居多)。無妨,因為我一來不聚焦於童書,二來我也走累了。說到這,一定要感謝領我入場的好友H,在11度低溫陰雨下陪我逛了這麼久。尤其,在香港館居然不約而同的談論起同一本書《王家衛的映畫世界》,這默契真的令我難以置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