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觀戲--TVN母親mother2018

在母親節前夕看完這齣劇,格外令人有感觸。從來,這類的劇並不是我所關注的類型,畢竟,這多半會很沉重,甚至沉重到令人悲傷。

 

姜秀珍(李寶英飾)因為幼時的被拋棄而封鎖自我,所以當她遇見有類似遭遇的金慧娜/金允福(許律飾)時衝動的帶她逃亡。一個大膽的決定,從此開啟二人截然不同的人生。看完前二集時,我對於許律的表現感到非常震驚,也非常不捨。因為這樣的劇本、受虐的劇情,對於小演員來說是很難的,尤其是她的角色是非常內斂,所以要先對內容有相當的理解,否則是無法演繹的如此傳神。但要這個年紀就有如此的理解,豈不是要先設身處地承受劇裡慧娜的苦楚?無可避免的,編劇在中間塑造了許多的轉折與衝突,二人的逃亡過程中屢屢犯險也總是化險為夷。隨著追查的脈絡,牽扯進來的人越來越多,一開始是親近的人給予協助,到後來連萍水相逢的父子也願意幫忙轉移警察的焦點。在看戲的過程裡,雖覺得張力十足,但「這樣做好嗎?」的念頭一直浮出。逃亡最後還是失敗收場,後續司法攻防的那段過程相當精彩,雖然慧娜說的是事實,但那種關鍵時刻一擊的殺傷力真的是非常強大。一路看下來,慧娜表現出的說謊及應變能力其實是把雙面刃,如果她沒有遇到姜秀珍這樣的母親,未來著實堪慮。

 

觀劇的過程不知不覺就成了自省與檢討的時刻。誰沒有過去?但不是每個人的回憶都是可以明示的一切。在這齣戲裡,它明示也暗示著童年時期的陰影對於成人的巨大影響,而這不啻是身為母親的一大恐懼。「管教」一直以來就是個很大的學問,沒有一體適用的萬能綱本,有的只是不斷嘗試與修正。戲裡有許多女性角色,也有許多位母親角色。不管編劇呈現的是什麼樣貌的母親,這些縮影或多或少都曾在生活中或是戲劇裡體現過。這些角色裡,最不討喜的莫過於拋棄小女孩的生母申子英(高聖熙飾)。我想,她並非不愛小孩,而是尚未準備好擔任母親這個身分,對她而言,慧娜的存在有時竟成了絆腳石。看著申子英的種種表現,其實我非常能理解。獨自一人帶小孩長大,犧牲原有的生活,這實在不容易,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準備好當母親之後,才當母親的呢?尤其,現在還有「偽單親」的情形存在,明明有另一半,但卻無法共同承擔,那種心理負荷尤為明顯。此外,當劇情推演到申子英同居男友李薛岳(孫錫久飾)的過往,我才知道這惡人背後的可憐之處,看著薛岳的母親歇斯底里、情緒反覆的模樣,其實我驚在心裡,因為自己在孩子眼裡,會不會也是「好媽媽」、「壞媽媽」交替出現?但說真的,小孩往往就是天使與惡魔的化身,沒有人不想疼惜孩子,但在孩子們成長過程裡「挑戰」是個持續出現的課題,孩子們會反覆挑戰父母的底限。所以,姜秀珍的養母車英信(李慧英飾)曾說:「所謂的母親,是消耗自己的生命去撫養孩子。」現在想想,還真是對極了!


 

導演用了細膩手法隱喻彼此間關係的改變,最典型的是繪本「逃家小兔」。在看戲之前,我曾大略瞥過這繪本,網路上一堆好評,讚揚這本書是闡述無論孩子去哪兒,母親都將是最堅實的後盾云云。但說實在的,在閱讀故事的當下,我卻有種邪惡的解讀,這會不會是暗喻小兔無論如何都逃不出母親的五指山?XD 然而,在看完全劇之後,我的想法有了些許改變。強勢如車英信,以「為妳好」之名付出愛,這樣的愛既厚且重,卻壓得姜秀珍喘不過氣而逃離,即使她在成為慧娜的母親之後,在走投無路時,她第一個想求助的對象仍舊不是車英信,這對車英信來說當然是個令人心疼的打擊,但她很快就收拾好情緒,繼續捍衛她的女兒。對姜秀珍來說,養母的愛不是不能理解,但她就如同不斷逃家的小兔,不斷地在親情裡掙扎。在帶著慧娜逃亡的過程裡,她和小孩多次複誦這個故事,轉換身分之後對母親一職的深刻體會,再加上得知母親重病之後,終於讓她坦然接受母親對她無私、包容的愛。也正是這樣無悔付出一切的車英信,讓我懂得繪本想要表達的真諦。


劇裡的幾個母親角色,這幾位演員都表現得非常出色。車英信強大的氣場,直至生命最後一刻猶似是個女王,仍要掌握一切,將其安排妥當。姜秀珍的生母南洪熙(南琪愛飾)隱忍且堅毅的愛,寧可遭誤解也要護女周全。女主角姜秀珍,既是養母眼裡的逃家小兔,也是允福(慧娜)眼裡的避風港,在這兩個角色之間的心路轉折,李寶英演來絲絲入扣,讓人看了感同身受。其實,若要我挑剔這齣戲的缺點,我想是導演將一切美化的太不真實。試想有多少受虐兒能夠有這樣的結局?我想大家其實是心知肚明。但,如果不給個希望,那未來又要如何走得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