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觀戲--TVN未生2014

未生,不同於描寫愛情的職場劇,讓每個職場人士看完之後都有著不同層次的共鳴。

戲中的男主角張格萊,因為從小生活在圍棋的世界,但當現實崩壞時,才發現一路上犧牲的過往,不知不覺中造成了生命歷程中的許多空白。於是以26歲之齡,以高中學歷努力在korea前五大貿易公司生存。故事內的四位主人翁,各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性格特色,每個人都像現實生活中你我般的存在。劇中人物眾多,但個性都很鮮明。直到全劇看完,我仍不知道有情有義的吳次長,原來就是飾演The king 2 hearts中的在江國王。完全不同觀感的兩個角色,但同樣有血有肉的真實演出,真的只能說讚啊!播出以來,網路上的讚美之詞不絕於耳,戲劇本身頭尾呼應,各角色的發展都有了不錯的交待,但對我而言,結局並沒有如期待中的令我激盪。或許,我也已經習慣跟著劇中人不下班了。


戲劇反映人生,也讓自己回思某些議題。


一、階級:
從古裝劇看到現代劇,一直無法理解korea階級制度何以如此分明?在看了未生之後,對於企業內正式員工和合約員工的差異有了更多體悟。沒錯,我們一路以來所受的教育,都是希望培養自己,未來可求得長期、穩定工作;但許多外在因素,導致公司會有正式員工及約聘雇人員等不同編制。同樣的工作內容,約聘雇人員不一定就做得比較差,但,管理階層常會考量交接、傳承等因素,而不把重責大任交付,久而久之,彼此之間也多了些歧異。在基層公務體系,也和劇中一樣,有正式員工和派遣人員,同樣地那些人員多半被視為具有強大背景。在教育界,其實也充斥這情形,正式教師、代理教師、兼任教師......,在權利與義務的天平上擺盪。看著未生,才發現自己有幸未曾受過這樣的苦楚,也提醒自己往後對於這些人員該有的處遇態度。


二、家庭:
劇中的女性主管宣次長,人前光鮮亮麗,人後的辛酸付出可真是點滴在心頭。看著孩子圖畫中沒有臉的媽媽,職業婦女若是看到這段想必為之動容。孩子的心那麼單純而真切,看著宣次長懺悔地抱著孩子,我想沒有人願意讓劇中的那一幕出現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我也這麼惕勵著。


三、自我實現:
職場追求的成功,其實也是追求人生的自我實現。當宣次長的先生升職,卻是再一次提醒她回歸家庭的時機是否到了?傳統社會價值觀體系之下,女性若是擔當的職務越重要,則會牽絆越多事務;反之,男性若是能配合一些家務,則似乎已是天大的恩澤。試想,為何不是當初宣升職為次長時,她先生考慮回歸家庭?在求學階段,兩性都是一樣追求成就,但隨著進入職場及家庭,自我實現在兩性間擺放的比例開始不同。不見得是自己願意這樣,但社會價值體系總是影響著自己,久而久之,自我實現在女性心中的順位便似乎漸漸退居家庭之後....。對照自己,其實也正是如此啊~


四、生涯規劃:
男主角張格萊的天份足以讓他在圍棋界立足,也因此他自幼即專心一致埋首其中,也甚受期待;然而,不可預期的家道中落等外在因素導致他為謀生而無法突破,以致於最後捨棄圍棋時,他除棋之外,其餘盡是空白。看著這一幕,其實很警惕自己。孩子的未來,家長扮演關鍵角色。若是張格萊的母親知道專業棋手的路這麼不好走,她當初還會支持他進入圍棋的世界嗎?我們常說讓孩子適性發展,但多半仍期待他在傳統路上發展,若有一天自己的孩子有特出的天份,我們真敢放手一搏嗎?成功者如陳偉殷、吳寶春,但是否有更多不知名的張格萊呢?想到這裡,我不禁頭皮發麻。


未生,曖曖內含光,值得細細品味沉思的一齣戲。



【未生 電視劇原聲帶】任時完 - 可是...所以... 官方中字全曲M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