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觀戲--JTBC謎霧2018

這齣戲號稱是懸疑愛情劇,但對我來說,卻是齣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傻蛋的一齣戲。我相信有這種感覺的人不會只有我一個。


 

一開場就是名主播陷入危機,形象一夕之間墜入谷底。從鏡頭語言可以看出女主角高惠蘭(金南珠飾)的精準幹練,以及她先生姜太昱(池珍熙飾)律師的溫暖忠厚。高惠蘭這角色,在我看完前五集時仍沒有我的緣,她判斷利益得失之後處事果決,她善用資源及謀略,不擇手段以達目的。若說,唯一較為正面之處,大概是她堅持著新聞真相的正義與良知。相較之下,如此敦厚的姜太昱卻屢遭高惠蘭的冷漠對待,這實在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隨著劇情的推演,方知道原來當初是姜太昱持續的追求,才獲得高惠蘭首肯下嫁。但其實細究其背景,姜太昱有著顯赫的家族背景及學經歷,樣樣看來都是個萬中選一的人生勝利組,對他來說或許從來沒有什麼東西是想要卻拿不到。因此,當他被真誠直爽的高蕙蘭所吸引時,他自信有足夠的能力來改變她。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的是,七年過去了,卻只換來二人形同陌路,漸行漸遠。本來,也許僵持的局面會持續下去,但當高惠蘭的舊情人出現時,姜太昱心底的執著與不甘,浮現至檯面上,最後終造成了憾事。

 

這齣戲在我看來精彩的地方在於刻畫人性細膩。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也只是個平凡人,也是會嫉妒,也是會猜忌。在前十集,姜太昱不折不扣是個愛妻護妻的好男人,他雖久未搭理高惠蘭,但遇到狀況時,卻無比堅定的支持她。不管高惠蘭是否有所隱瞞,甚至是他親眼見到曖昧影片,仍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當時我從二人之間見識到「信任」之重要,但也不免覺得這男人實在太聖光罩頂,即使已隱隱散發著綠光居然還不以為意。所以,當後來劇情開始鋪陳,帶出真兇其實是姜太昱時,我雖勉強接受(畢竟他的確是有犯罪動機),但還是覺得這樣的轉折實在太硬。仔細想想,當初他僅是錯手誤殺,他原本有機會在接受調查時坦然面對;但實際上他在偵辦過程中的表現與態度,讓人不禁感到冷血與心寒。或許,姑且解釋成原先他有考慮面對事實,但發現偵查重點在高惠蘭身上之後,因為高並非真兇,所以他非常有把握能勝訴;於此同時,夫妻一同面對困境時,彼此捐棄前嫌,那良好的互動是他渴求多年而未得,所以他眷戀了,猶豫了,最後只好選擇掩蔽真相。用更多的謊言來圓謊,於是人生從此如墜迷霧之中。


 

相較之下,高惠蘭的職場生活遠比感情生活讓我覺得精彩。不管是與年輕後輩的競爭或是對其他同仁的較勁,甚至是與長官之間的諜對諜乃至於惺惺相惜,這部分的劇情張力十足,讓人看了大呼過癮。不過,最後一集的安排,卻毀了她一路以來力求社會公義、追求真相的形象,只能說人是感情的動物,再怎麼理智,也是會有斷了線的時刻。

 

對於結局還喜歡嗎?我仔細想了想,全劇若要放大檢視,可謂是漏洞百出。尤其是行車紀錄器居然是監控車內這一點,到最終還是沒有給個交代。但對於其他氣氛的營造及鋪陳,又還可以順順的看下去。在編劇無力可回天的情形之下,安排姜太昱在迷霧中逝去,似乎是個還能接受的結果吧~ 

 


2018.05.04  增修


經網友回饋,我才發現行車記錄器已經越來越強大,早期須切換鏡頭或是裝設多台機器,如今已有一機就有多鏡頭免切換的機種。我查詢到的是一機四鏡頭,價碼不便宜就是了。細看廠商所提供的範例影片,的確是可以達到如劇中人般的效果。

關鍵字:車內環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