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觀戲--2012回到初相遇

回到初相遇,是網友推薦我看的一部電影。還記得那時候提起"被遺忘的那五年",結果網友推薦這部,她認為比被片來得好看。在看之前,其實已大概對劇情有了些脈絡,不可否認,失憶的確是造成劇情張力的一大賣點,但怎樣鋪陳失憶這個梗,則巧妙各有不同。


一般而言,劇情多會安排失憶之後,主角個性改變或是順理成章的接受另一段感情,但在這部片中,她卻著墨在女主角本身的差異,而這差異,導演採取的是以他人的視角來呈現這十多年來女主角的改變,只是這改變,實在是太殘酷了。埋首於事業中,卻失去了家庭與朋友;看似有了另一段感情,但那感情的基底是真心來的?還是利益交換?你我都知道,時間會改變許多,而人性也在其中點滴轉變。美其名是社會化、是成長,但其實卻有可能是妥協、是同流合汙。改變究竟是好的,還是壞的?外在光鮮亮麗,但心呢?心的枯竭及荒蕪,不會是一日造成。


導演用比較幽默的方式來處理女主角面對窘境的慌亂與失措,但其實看在眼裡,我有的是滿滿的心痛。我雖未曾發生像女主角那般的遭遇,但其實對於過去的記憶,其實存有斷層。第一個斷層是高中階段,再來則是前幾年。究竟為何會有這記憶裂痕?我想我大概知道原因。對於心裡橫不過去的那段日子,我的腦袋常會自行抹除。高中時,面對升學壓力的我,總在分數邊緣掙扎。直至今日,若問我高二、高三的回憶,真的什麼都不見了,有的頂多是像黑白電影般的幾個畫面。其實,有時想想,這也未嘗是種自我保護機制,大腦知道這些事的傷害力,所以在時間推移下,僅保留美好愉悅的片段,將難過、負面的往事盡量淡化,否則自己將一直沉溺於傷心往事。與女主角不同的是,我的過去並非全然忘記,所以也不至於造成生活上的太大困擾。看著女主角失憶後的種種困境,其實我還想到另一個未來可能要面對的難題:失智。只是當人進入失智狀態時,周遭親友的困擾可能遠比當事人來得多吧!


若說全片最觸我心弦之處,我想該是片尾那段女主角悲泣陳述:當發現往事已記不起來,也喚不回時,讓她最難過的是忘了人生哪些事被錯過了。是啊!不管是快樂或是悲傷,這一切都是生命裡的印記,但如果一切都不見蹤影,空白的人生會讓人不知何去何從。這樣的機緣讓她返璞歸真,重新檢視自己,雖然她不知道消失的十五年究竟發生過哪些事,但她勇敢的去追尋此刻的本心,也是最初的本意。無論最後是否成功拯救婚姻,我想在她逐漸適應之後,她應會重新思考未來的步伐。


看著這一段,我不禁回顧自己的過去,我知道曾經在某段日子為了某些事在努力,或是沉迷、專注在某些階段性的任務,但是卻在不知不覺中忽視身邊人的感受。直到戳破的那一刻,我才猛然醒覺。而此刻的我,居然和女主角一樣,自己究竟錯過了人生裡的哪些事?我竟一點印象都沒有。面對著指責,我心裡的難過無法言喻,無法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人。劇裡的女主角未忘了初衷,所以開始做很多努力去挽回,但我卻發現此刻的自己已沒有勇氣再去追求,虛耗成了代名詞。我想,我該慶幸,這部片提醒我,是思考未來腳步的時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