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觀戲--2016七月與安生

相愛相殺,這是我看完當下第一個浮現的字眼,雖然她並不一定準確。


七月與安生,是個讓人提不起興致的片名,但卻在本次金馬獎拿了個破天荒的雙黃蛋-兩位最佳女主角,也因此激起我看戲的莫大興趣。看完之後,除了空白還有些許的惆悵。空白,不是因為難看,而是一時之間還不能接受、還無法反應,太多的訊息及轉折導致腦袋有點當機;惆悵,是因為這樣的人生,這樣的翻轉,真的令人有點接受不了。後來上網google之後,了解原作與電影的二個明顯差異,其中關於片尾的改編,真的是佩服導演曾國祥,這個改編真的比起原作太好、太震撼,原作的結局就真的很一般言情小說了啊~


在看片之前,所搜到的劇情介紹大約都是說明兩個閨蜜愛上同一個渣男的故事,這樣的架構在言情小說很常見。的確,常有的戲劇衝突點:姊妹翻臉、三角情仇、懷孕、猝死這些都在片裡一一呈現,但難得的是在編導一步步堆砌之下,紮紮實實的體現兩人之間的糾葛情愫,卻又不見灑狗血似的崩裂。


安生(周冬雨飾)這個角色外放卻又帶點纖細的敏感,第一次注意到她細微表情的變化是在她聽聞七月(馬思純飾)有了心上人的那一刻。那時的七月,少女情懷總是詩,滿心的愛慕與喜悅,但身為閨蜜的安生,眼底卻是掩不盡的落寞與茫然。我想,每個有閨蜜的女孩對這種感覺一定都不陌生,青春正盛,但好友卻開始不再屬於自己......。 


 

這一幕,我彷彿聽見七月的心"哐啷"一聲,碎了一地。好友離開的痛苦與好友背叛的傷害,同時衝擊著七月;留或不留安生,都是一種折磨。傷心至此的七月後來雖仍投入家明的懷抱,但我只覺得這一切實在是好諷刺啊~這樣的情感之路,真走得下去嗎?眼見雖不能為憑,但眼不見就真的能釋懷?


 

酒店裡的針鋒相對,是兩人第一次攤開來講。初看時,我並不喜歡安生說話的調調,只是為七月感到心疼。但那時的我,不太懂安生所講的"七月,你是什麼人?可能家明不知道,那我還不清楚嗎?"究竟是何意。畢竟,七月雖然傷了她的自尊,但她介入好友的感情在先,怎可以說話還如此理直氣壯?但後來,我才發現很多事原來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闊別兩年,再重逢卻是這番情景。家明所贈的玉珮再次出現,我想這是告訴我,此刻的安生尚未真的想安定下來吧!本以為從此各自有了完美歸宿,但命運捉弄又讓三人糾纏在一起。有時想想,家明真的是渣男嗎?也許,並不是......。


 

最富戲劇張力的莫過於浴室裡的這一幕。隱忍許久的七月終於承受不住展開反擊,沒有肢體的扭打,有的卻是撕裂彼此之間虛假的痛楚。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十多年的情誼怎會走到這一步?真的是為了那個男人就可以傷害彼此至斯?其實,看到這裡,已隱約感覺到很多事不如表面所見。安生,是很外放、不羈、搶眼;七月,看似文靜、乖巧、真誠。但真的是這樣嗎?看著備受欺凌的七月反擊時的咄咄逼人,我竟沒有絲毫快感,相對地,安生的感嘆卻讓我心有戚戚焉。時光的推移,當彼此不再是青春少女,生活經歷了許多磨難,彼此間的價值觀早已有了質變。


 

浴室,是本片的重要場景。十三歲時一起洗澡,代表的是彼此的天真、無私與信任。二十三歲,流浪許久的安生終於回來,談笑間雖仍如昨日,但在彼此心中早已多了一根刺。二十五歲,七月以近乎撕裂自己的方式,徹底撕毀二人的情誼。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相信也是許多人回首來時路,存在心中的疑惑。

 

自此之後,導演開始走出和原作不一樣的故事。

 

原來,七月不是那樣的乖巧單純,安生也不是那樣的古靈精怪。看似聰明的安生,其實,還遠不如善於偽裝的七月;望似稜角分明的安生,其實多的是對七月的包容。看著七月踏著安生流浪的足跡,安生卻過著七月以往穩定的生活,也許這是偽裝已久的七月心之所向,或許這也是安生漂泊之後的祈望,兩人的命運此刻翻轉地令人感傷。


然而,故事該如何收場?導演藉由安生之口,帶出令人驚訝的三個結局。第一個是小說裡的故事,七月頭也不回的走了,她沒有留下來,也怕安生跟著她走,只想自由自在的一直走下去。第二個是安生告訴家明的故事,七月想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生下小孩後她離開了。第三個是真正的故事,七月死於產後大出血,從此只活在安生的心中。不管是哪一個故事,對於安生來說都是那般的殘酷,那樣的無情。第一次看這段落的時候,腦袋真的有點搞糊塗了,分不清究竟哪段是真,哪段才是假?但再次回看之後,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巧思,由安生以七月之名寫出小說,不只是緬懷兩人的過去,更是把安生對自我的期許及七月的祝福悄悄融入其中。


整體而言,安生這角色十分亮眼,從前期的瀟灑不羈到後來的成熟持穩,性格變化大且立體。相對地,七月卻是個典型乖乖牌,低調且缺乏自信,但在關鍵時刻的一搏卻讓人印象十分深刻。七月與安生,就像不可分離的光與影,因為對方的存在才有這炫爛的火花。這兩位演員的演出也的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雙雙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而這也是七月與安生最圓滿的結局。的確,要嘛兩人一起得獎,要嘛兩人都空手而回。看著馬思純說出的得獎感言,真的覺得七月恍若再現,這番話正是好姐妹才說得出口。

 

(圖片引自東方新地)



 

附註:
<小說和電影的結局差異之處>
小說:七月等了家明一個月,家明回歸,兩人結婚。安生出國,再次寫信時告知七月懷了家明的孩子,七月讓安生回家並照顧她,隨後安生不幸難產死亡,七月與家明一直照顧安生的孩子,並給孩子取名小安,出版安生小說《七月與安生》。
電影:家明欲與七月結婚,後逃婚,七月遠離他鄉。七月後來發現懷孕,生子後難產死亡,孩子由安生撫養,安生以筆名「七月」出版《七月與安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