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觀戲--CTV霹靂神捕1989伍衛國、雪梨

 

 

製作:周遊、馮凱

演員:伍衛國、鄭亞雲、雪梨、宋憲宏

如果沒有看過溫瑞安原著,那麼吞這齣戲應該會容易得多。而我,就是這一類的觀眾,也因此,對我而言,這齣戲就是全新的開始,有著很有趣的四個角色設定。如果我是在讀完小說之後才看這齣戲,那麼我想我大概也會完全無法接受這麼大幅度的改編。所以,如果把他當做是四個捕頭的全新故事,只是剛好套用四大名捕的名號,這樣會覺得劇情好看很多~~

或許是周遊做了這麼大的改編之故,所以後來的四大名捕都被眾家編劇大改特改,早先溫瑞安曾不滿擅自將名捕改成女性大談戀愛,但隨著後續電影版把無情改成女的,電視版把無情改成能正常走路了,甚至還跑出個講日語的攣生兄弟,是以溫瑞安在2013年訪問中表示,他勉強可以接受將名捕改成女性,但改成個日本人實在是受不了啊~

這部戲是約在我小六時候看的,那時候已經進入台製武俠劇潮流的末端,播出時段也是在週日晚間八點,也因為並非是一般時段的八點檔,因此流傳更為不易。還記得那時候上放學時都要搭公車,剛好在公車站旁有間書局,於是邊等車邊看報紙、雜誌的娛樂星聞便成了我的日常功課。當時的片頭曲,我一點印象都沒有;相反地,片尾曲則是林慧萍所演唱的<你是我不能釋懷的憂>,為此我還存錢去買了錄音帶,後來較有經濟能力之後更追買了CD。畢竟這是難得的兒時記憶啊~~事隔多年,居然有幸再重新看此劇,心情可是激動得很。


主題曲 蕭孋珠主唱


片尾曲:你是我不能釋懷的憂 林慧萍主唱


優酷線上看霹靂神捕 (若遇到代碼1000的問題,請點此解決)


順道查了一下報紙資料庫,嘿~~ 可真是好玩啊~~


19881212 聯合報


19881225 民生報



19881226 民生報



19881227 民生報


19890221 民生報



19890331 民生報





基本上,這齣戲一、二集就大約是一個案子,在抽絲剝繭中解開所有謎題,但這中間又以有關無情身世的盛家血案做為前後貫穿。重溫ep1~ep2,發現對於當時的室內布景及武打招式,真的嗯...哈哈...有點無言 XD。至於雙生雙旦的感情線,追命在第一集就已經對無情顯露出好感,而冷血也在偵查幽冥山莊案件中對追命情愫暗生,鐵手對冷血的關心則是在偵查跨虎江畔命案顯露無遺;但,就像是鬼打牆似的,無情礙於血海深仇不敢對追命有所回應,追命心裡所想的也不是冷血,冷血只對追命特別關懷、對鐵手無視。說真的,編劇筆下這兩位女捕頭對愛情的態度都很執著也勇於表達,以現今的眼光(2014)來看,她們的對白有時令人瞠目結舌,懷疑這真的是1988年寫的文本嗎?


撇開感情線,我深深感受到戲劇文本的重要性,好故事需要好好述說。由於本劇是改編自溫瑞安原著,如未記錯,溫瑞安是新一代武俠小說代表,所以他的筆下故事的寫法也和金庸、古龍大有不同。對我而言,金庸小說是最容易讀也最有畫面,而古龍小說的寫法其實我並不喜歡,所以也很久未看了。至於溫瑞安的小說,也是屬於比較新派的寫法,著重在意境的表達,有些文字敘述也留有許多想像空間,所以並不太符合我的胃口,是以我只在幼時看過四大名捕會京師一書,但看完一次就丟到腦後了。事隔多年以後,對照電視劇及小說的內容,才發現好像不只是改自四大名捕會京師一書,而是一整個四大名捕系列都有所涉獵,看來還真的要找時間釐清楚對應的原著小說哩。


這次重溫花了四個多月才看完,說真的,看不到時超懷念,看到時卻有種印象破滅的感覺。同樣是看懷舊劇,飛燕驚龍就會讓我一集接看一集,甚至追加原著小說一起看(雖然電視版後面改編的有點#@@!?@!),但這霹靂神捕卻讓我有點後繼無力,總是斷斷續續,提不起勁。也許是因為它是採案件式的論述,所以情緒的斷點就比較明確,也因此一旦停下來,就不會非常想續看。


整齣戲看完之後,其實很懷疑我小時候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是因為這類型的戲劇在當年算少見嗎?(那時候可還沒有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甚至是後來的台灣靈異事件這類辦案型戲劇,至於天眼,那又年代太早而且非古裝武俠劇。)整體而言,案子似乎沒有特別出奇,鋪陳有餘但懸疑不足,以現今眼光去看,真的沒有說故事中很重要的"峰迴路轉"的段落。尤其是最後大魔王的下場及雙生雙旦的感情線,說真的,讓人有種爛尾的fu。我並不是不喜歡這結局,只是我覺得似乎對於情緒轉折的描畫不足,所以當我看到最後,我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雙生願意接受雙旦了?


至於四位演員的演繹及造型,我覺得伍衛國的無情,還真的不太有表情(也許毒舌點會稱之為"面癱"),他也受限於角色,所以戲服變化不多。至於冷血,他可能是最沒有製作人愛的,他的服裝造型幾乎可說是從一而終,也是表情不多、話極少,若與他演出飛燕驚龍中的陶玉來比較,其實這角色沒有太多發揮之處。至於鐵手,從頭到尾未曾見過她的女裝,但其實她的男裝造型應該可以更帥點,也許是為了符合角色個性設定,所以必須偏豪邁而非優雅,真是辛苦她了。整體來說,追命應該是最優的,既有多套女裝也有男裝,但同樣的也許是因為神捕角色設定,所以鮮少有優雅男裝出現,尤其是那頭套造型,無法把美人變成美男啊~~


追命的女裝算是較多樣化的,頗有那年代的俠女風格。唯一的少婦髮型是因劇情需要才有的。

 


追命的男裝造型,個人認為秀氣有餘,但英氣不足。


鐵手的男裝造型多半粗曠,第一張算是少見的偏文質小生風格,至於女裝更是在全劇中只出現一次,而且還是在夢中的喔~

 


分集概要


ep1 四大名捕的背景及由來

ep2~3 幽冥山莊、跨虎江畔命案(習家莊)

ep4~5 習家莊

ep6~8 四大天魔

ep9~10 餉銀被劫、毒蚊案

ep10~11 雙鳳門

ep12~14 女俠姦殺案(西鎮鎮主藍元山、呂常川)

ep14~17 東洋浪人

ep17~18 翠華公主(大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