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觀戲--TVB飛虎II 2014


監製:林志華

演員:馬德鐘、鐘嘉欣、羅仲謙、梁烈唯、黃智雯

 

這是2012年TVB假日劇集 飛虎 的續作,演員陣容沒有大改變,不過女主角從宣萱換成了鍾嘉欣,而這一改變倒令人多了些驚嚇。


兩代女主角形象特色:硬頸,我可以理解;但從頭到尾牙裂嘴,讓我也忍不住咬緊牙根看戲。


飛虎在2012年的播出時獲得甚大的迴響,推敲其因是當時SDU題材較少(較久未出現在戲劇裡),並找來一眾猛男有血有淚的演出,劇情緊湊,且男女主角氣場強大足撐全場。因此,續集實在令人期待。然而,真的播出續集時,嘖嘖嘖~~~果然還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從幾個面向來談談我看到的飛虎II


一、劇情:
飛虎,其實就是特別任務連。但就這個系列來看,案子似乎並不夠特別啊~看到後面,總覺得本次SDU特別容易出動,快變成普通任務連,不少案件都覺得似乎該是O記或其他組別去承辦才是。各單元中有些編排其實不合邏輯,例如何飛虎曾經身為SDU,但卻那麼容易被蒙蔽,以及最後一集的定時炸彈居然按下暫停就可解除,這些真的令人訝異。至於A team和B team間的衝突,又似乎是這類戲劇常見的老梗,只是我沒有想到居然會由俞學禮(羅仲謙)來當隊長,況且,他們的職務異動實在是好頻繁,一堆人調進調出,完全顛覆我對香港警界的認知。


二、角色:
承接之前的幾條主軸繼續發展,但男女主角的粉紅實在薄弱。上一部的女主角宣萱在劇情一開始就因男友驟逝而屢有失控,但由於鋪陳得宜,所以她與馬德鍾在工作間共患難而漸生感情,加上戲外兩人也合作多次、默契較佳,所以劇末挺期待兩人感情終有善果;哪知道續集因演員因素,編劇直接大筆一揮,將展sir(馬德鍾)改配臥底CIB鍾韋恩(鍾嘉欣)。其實這角色挺可憐,由於一生坎坷、遭逢許多劫難,所以鍾韋恩性情孤僻冷漠是可理解,但鍾嘉欣的演繹方式,卻是徹底顛覆她過去演出,時常有歇斯底里的舉動,說真的,我相信這角色在經歷這麼多磨難下,遇到線索一直斷線,的確是可能會抓狂,但她卻連平時生活也幾乎沒有柔和的臉部線條,這樣的演出實在太over了,讓我不自覺地也四肢僵硬、兩眼發直。不知道蘇文強(黃智雯)是擔任SDU太久了或是也被鍾嘉欣感染,覺得她在本劇表現也是硬梆梆,若不是劇末的意外流產事件,我想這角色的堅強也太over了。


三、意外串接的人生:
不同於第一部,在本劇中主角們最後死的死、殘的殘,當SDU的下場毫不掩飾的呈現,我想這也是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中SDU工作的危險性吧~


總結:看飛虎II,不如回頭去看飛虎I,或是刑警也不錯。


 


分集概要:

ep 1 高院風雲
ep 2 真假毒販
ep 3 傷殘俠盜
ep 4 神治天理會
ep 5 飛虎之心
ep 6 飛虎之心
ep 7 忠孝仁義
ep 8 炒股風雲
ep 9 賊后出現,復仇激戰
ep10 賊后出現,復仇激戰



題外話:

這次看飛虎2的額外收穫,就是發現在ep7中的拍戲外景,居然是之前去香港(2011)的下榻旅店:觀塘麗東酒店。在戲裡面看到熟悉的大廳,真是有種特別的興奮感。尤其,這酒店是屬於比較靠近工業區大廈,所以會讓我有幸看到這集,還真是緣分啊~


 

 戲中大廳畫面


2011去香港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