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2015江蕙祝福演唱會搶票心得

2015開春的震撼彈,莫過於江蕙即將在今年演唱會後引退,頓時捲起千堆雪。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老爸車上的錄音帶,只有兩捲,一是蘇芮的塵緣,另一個就是江蕙的落山風,之後,就只剩下警廣,由此可知她們在老爸心中的地位,也因此這兩位唱將級歌手就此進入我的心中。還記得2008江蕙初登場演唱會高雄場的那一天,我們家正好也到巨蛋附近用餐,看著人潮洶湧,心裡就默默想著總有一天定要帶爸媽來看看她的演唱會。


江蕙的歌藝無庸置疑,她對於演出的堅持與用心更不需質疑。然而,過往的幾次演唱會,我並未參與過。一方面是票價並不親民,再者,太難買,常是"秒殺";需工作的我,當然只能摸摸鼻子,看看就好。這次,她破天荒的丟出引退的訊息,可以想見必是經過痛苦的抉擇。隨著新聞報導不斷推播,於是有了去買票的念頭。是的,沒有錯!我就是因為"引退"而激出買氣的聽眾,只不過,我本來就想參與,而這次的訊息讓我將念頭付諸實行而已。


前置作業:

過去雖然聽過幾場演唱會,但都沒有賣完,所以只要輕鬆在家點點電腦就可以買到票。從來沒搶過票,所以很多東西不懂。但,資訊的發達是提供我們自學的關鍵,所以,在外子決定請假去超商排隊買票時,我就簡單做了功課,並交換了所謂的"搶票秘笈"--包括不選小七、全家,改去其他通路。


第一天:

從星期日就開始關注ptt江蕙版,就發現售票官網已經掛了,就已經對第一天售票的順利程度有點擔心,果然,週一上午就全部流量爆滿,怎麼都連不上。後來開賣之後,隨著版上回報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數,我就覺得今日要買到票的機會不大。後來,外子要回去上班只好放棄,而我也在下班後去排隊,總計各排了二次,約3-4小時,但都是無功而返。在等待過程中,我習慣上ptt關注最新動態,這實在是很重要的線索交換地。返家後,覺得自己很像冤大頭,當然,全台有無數個和我一樣的傻子。


第二天:

根據外子前一晚熬夜研究的結果,他發現寬宏官網是使用iis架設,且asp語法是很早期的寫法(約15年前),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並未將程式碼優化,導致系統效能不彰,在面臨超大流量時,伺服器根本不堪負荷。外子由於工作之故,決定轉換成上官網搶票,而我亦是如此。於是,整個下午有空就不斷地按F5,中間一度曾經出現座位表,但隨即又變成service  unavailable,不過我們仍不放棄。就在四點多時,突然間再次出現座位表,這時候已經幾乎被訂滿,僅留下不到十個空位,於是快手點了四個便想送出。但由於頻寬不足,許多圖片(icon)都未顯示,我只能在匆促間猜測點出,結果第一次失敗(service  unavailable),此時想起ptt版上秘技,所以按"回上一頁",而非"F5",回到上一頁再次送出,這次居然出現刷卡頁面,心中不禁狂喜,趕緊輸入卡號之後送出,這次又是老問題(沒看到圖片,不知道下一步驟要點哪裡),所以再次service  unavailable,趕緊再按"回上一頁",重新送出。這下居然很順利的跳出"交易成功",同時間,手機也收到簡訊,瞬時就像是中樂透似的,好爽啊~~




後記: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與搶票的經驗,過去的我,實在沒有這樣的心力去做這些事,這次的成功除了幸運之外,也要感謝許多熱心提供密技的網友及外子,我只是運氣很好的完成刷卡動作而已。還好,我不會很愛五月天、阿妹,所以,我可以免受搶票之苦,未來希望別再有這樣的經驗啦~~

這次的主辦單位寬宏藝術被罵慘了,實在是有太多瑕疵可以改進,先不說程式碼優化這部分,光是憑30台伺服器就想搞定一切?他還真是錯估形勢。新聞說上周阿妹也是十多萬張票約在20分鐘內賣光,關鍵就在他們租了一千台伺服器。這次的案例,其實很值得以資管角度來探討,包括其中的行銷策略、硬體規劃、軟體優化、網路頻寬等,其實是個很值得去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