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20230721 陳奕迅 FEAR AND DREAMS 演唱會台北站


隨著時間遞移,陳奕迅的演唱功力備受肯定。但說真的,我不是他的粉絲,對於他的歌曲也多半停留在1995-2005那段時間,那時候的我聽了不少粵語歌。這次他開演唱會,當然是不可錯過。本來還猶豫要挑選哪一場,後來因為李心潔7/22開演唱會,於是我便決定買7/21這一場,這樣可以一趟旅程看兩場live。

 


這次買的座位就是黃3H第五排17號,就在走道旁,就是上圖的紅色圓圈處。通常是一個人看演唱會的我,很喜歡靠走道的座位。這次幫朋友買的是黃2C第13排27、28號,就是圖中的綠色三角形處,好巧的也是靠走道。當初朋友指定黃2C優先,我已經是盡力買到啦!

 


黃3H因為已經接近側面,所以在附近看到包廂區的指標。說真的,我還沒坐過包廂呢!雖然曾經有買到過夯場的包廂票,但不是流掉了就是轉讓了。

 


這是黃3H第五排的視野,感覺還不錯。雖然已經在走道旁,左側就是黃3I區,但並沒有想像的偏斜。上方的燈架及音箱也不致於擋住螢幕。

 

陳奕迅這次巡演的主題是「FEAR & DREAMS」,有著歌手想表達的強烈概念。在開賣當初,我早已經有看過香港站的曲目,後來看到新加坡站的曲目時,對於眾多的粵語歌早已心有準備。對我來講,陌生的歌就是那麼的多,不會因為是粵語或是國語而有所差別。畢竟,我對他的歌熟悉的也就是那幾首。但,我還是想參與,畢竟非本土歌手來台開唱的機會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上一次他開唱的時候,我的媒體朋友拿公關票入場,還一副不置可否的樣子,我有時在想,我是不是被她這樣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所以我在那時也不會特別想去買票進場?哈~別為自己的想法找藉口。XD 隨著時間溜走、疫情改變了許多生態,這次睽違七年再次來台開唱,我的想法也不同了。那是種年紀老去,該珍惜青春的感覺吧!

這系列的流程,陳奕迅會一口氣連唱多首,直到很後面才聊天講話,這樣的功力真的是嘆為觀止。看他上半年在香港一口氣連續開了二十幾場,我都很懷疑他是不是變成在紅墈上班的公務員了,能夠連續唱那麼多場,維護身體狀態真的是很大的難題,他能這樣唱實在是很不簡單。

我看的是台灣站七場內的第五場,對台灣的粉絲來說,大家期待著安可曲,因為那會是台灣限定的國語曲目。由於他前幾場的安可曲是有按照歷年來國語專輯順序挑歌,我在開唱前夕也不免俗地去看了一下,但發現應該還是我陌生的曲目便決定放寬心,好好享受就好了。

一開始的開場影片,許多蟑螂蜘蛛蜈蚣等動物攀進睡夢中的陳奕迅,營造出的恐懼令人震撼;我當下聯想到的是蔡依林的ugly beauty影片(2020),如無記錯的話,似乎某些片段也是有類似恐懼的效果,時間有點久遠了,印象有點模糊了。

隨著曲目的編排,我總算逐步理解歌手的概念。兩旁的螢幕上有特別打出歌詞字幕,這也是eason貼心之處,因為畢竟唱的是粵語歌,若再無字幕的話,只怕會讓聽不懂的觀眾難以投入。畢竟七場七萬人,總不可能人人都是粵語歌高手。

關於整個過程的概念,想了解的更仔細的話,可以參考LIVE王的這篇評論「【LIVE評論】陳奕迅FEAR AND DREAMS 世界巡迴演唱會 - 台北站」。對於像我這樣只看一場演出的觀眾來說,這是場訊息量很大的LIVE,忙著觀看、體會最直接的視聽感觸,已經無力去咀嚼出一些細部的訊息,在看完表演之後再來細讀,會是種更完整的理解。

 


事後回想,我發現我最喜歡的竟是talk。雖然我應該是來聽歌的,但歌手的talk卻往往是讓我更深入了解這位歌手的性格。眾所皆知,eason是個人來瘋的個性。所以,當他一口氣唱完28首,總算在喝水、講話、擦汗時,居然玩心大起,將毛巾蓋住,清唱起〈浮誇〉,後來更嘗試當個蒙面歌手往前走進舞台,看他戰戰兢兢邊唱邊下樓梯的可愛樣,真的覺得好好笑。

此外,陳奕迅在演出當晚會將該日的安可曲剪輯後上傳的YT,讓無法親身參與的粉絲們也能一同觀賞,這超有效率的做法實在是相當好的安排。一來成為關注議題成功吸引目光,二來營造後續的觀賞期待感,每天的安可曲不同,入場粉絲像是開盲盒一樣充滿驚喜,這些都是值得稱許的地方。我這場安可曲唱的是〈不要說話〉和〈多少〉,事後看網友反應是不少人的愛歌~我覺得eason在唱國語歌和粵語歌的感情力道有點不同,相同的是一樣好聽。

至於舞台效果,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除了小女孩的獻花之外,還有那個大螢幕裡的炸彈落下,瞬間全場爆亮,類似爆炸的意象,螢幕內外光影效果融合的恰到好處。當然,一開唱時,太空人的舞群在左側有兩位不斷地運用槓桿上上下下,呈現無重力狀態的模樣,這也是讓我覺得挺特別的,記得曲末eason還特地走位過去牽了一下太空人。

整體而言,這是場精采的秀,特地來聽這麼一回,值得了。

 

 

20230721 陳奕迅 FEAR AND DREAMS 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站 歌單
(曲目引自 LIVE王 - Live is life 粉絲頁)

⠀⠀⠀⠀

— Opening — (PM 7:37)


— ACT I - Opening —
 

【FEAR】
 

01. 2001太空漫遊
02. 人神鬥
03. 當這地球沒有花
04. 謊言
05. 時代巨輪
06. 想聽
⠀⠀
— ACT II —
⠀⠀
07. 兄妹
08. 心的距離
09. 我們
10.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11. 紅玫瑰
12. 開不了心
⠀⠀
— ACT III —⠀
⠀⠀
13. 告別娑婆
14. 完
⠀⠀
【DREAMS】
⠀⠀
15. 今日+垃圾
16. 夢的可能
17. 好久不見
18. 任我行
⠀⠀
— ACT IV —⠀
⠀⠀
19. 人生馬拉松
20. 相信你的人
21. 陪你度過漫長歲月
22. 路…一直都在
⠀⠀
— ACT V —⠀
⠀⠀
23. 大人
24. 致明日的舞
25. 讓我留在你身邊
26. 愚人快樂
27. 我們萬歲
⠀⠀
— Talking —⠀

清唱 浮誇
⠀⠀
— Dance Medley —⠀
28. 閃+滑鐵盧車站+美麗有罪+隨意門+第五個現代化+放+笑死朕+打得火熱+重口味⠀⠀
⠀⠀
⠀⠀
— ENCORE — (PM10:11)
 

29. 不要說話(不想放手,2008)
30. 多少(上五樓的快活,2009)
⠀⠀
 

— The End — (PM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