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20230722 盛開。我的名字叫李心潔 演唱會

李心潔首次的售票演唱會,居然是在這麼多年之後才舉辦,這應該是她未曾想過的吧!我一樣不是她的粉絲,但是,這個世代的歌手開演唱會,一定要捧場的啊~因為很可能沒有下一場了!另一個驅動我想參加的原因是她的嘉賓,會不會有那麼個機會,讓我見見小黃花慈善基金的另外幾位藝人呢?若是能夠來個一兩位,就算只是坐在台下,那都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從未進過北流的我,這次也就成了我的開箱初體驗。來的時候我是搭捷運到昆陽站,回程則是從南港站上車。這一來一往,我想以後應該會從昆陽進出,因為從北流走到南港站比較遠,必須經過台鐵站體、高鐵站體再轉進捷運南港站,相對複雜路又遠。從昆陽站出來則是看到大大的指標「流行音樂中心550公尺」,簡單明瞭啊!

 


不過有個需要特別記憶一下的是,從昆陽一路走出來,最後必須要過馬路才能到達對面的北流表演廳,我因為一開始不知道路況,所以沒走到紅綠燈路口,之後一路走下去發現居然很尷尬的,到達不了對面。此時若是要過馬路,相對應的紅綠燈至少都還有近百公尺的距離。我後來瞥見上方有個很特別的造型像是天橋似的,所以我決定找尋看看有沒有上天橋的路線,後來還真的讓我找到了,於是我的北流初體驗就是從天橋過來的,而非從一樓大門口進入。

從天橋走過來的我,詢問服務人員是否可從此處入場,他先看了票券之後,說可以從這邊進去,等到裡面再驗票即可。所以我也就不特地找路去樓下了,就順著指標一路進入。

 

走在裡面,整體的感覺讓我有種衛武營的既視感。朋友說會不會是新設計的場館所以大同小異?但我覺得高流的感覺就跟衛武營差異頗大,北流的設計指標、用色反倒是跟衛武營風格相近。

 

這次買的是3C第17排13號,就在上圖紅色圓圈處。離走道很近,是我喜歡的位置。

 

這次的視野大致上也還不錯,不過舞台背景就我三樓角度來看,似乎有點奇怪,或許要事後從不同的角度影片才能一窺全貌。我的座位已經是倒數第二排,後方是墊高的小階梯。

 


當畫面上出現李心潔的時候,我這才意識到她真的回來了。我並非她的粉絲,但當年華語歌壇百花齊放,她的作品我都還挺有印象的,這其實並不容易。前些日子曾經想說可能要來複習一下,以免進場之後太過生疏,當時正好在打掃清潔環境,竟然就在她的歌聲裡輕鬆愉快的整理乾淨(有些歌曲其實只適用於某些場合,但她那輕鬆愉快的旋律竟讓清理環境的差事也跟著輕鬆不少 ,真是令我意外)。

一開唱的幾首歌,細究歌詞可以感受到她選曲的意涵。「想念你的人在這裡沒有離開,還要多久的時間,多少機會,你才明白......」,看著舞台上的她,此刻她和舞台下的人兒應該都是一樣的激動不已。20年沒出片的歌手,年近半百才第一次舉辦個人專場演唱會,台下的觀眾們有不少人都是從年輕小夥子便成了中年叔伯阿姨們了。這些當時帶點情緒、青春無比甚至有點任性的歌詞,20年後聽在耳裡,卻宛如是把年少情懷給徹底翻了一遍。

隨著曲目一首首的唱去,對於她的歌聲突然間熟悉多了。不過,她舞台背景仍舊是讓我這位於高角度的觀眾有點看無。我對她聲音狀態的擔憂也逐漸放鬆了點,畢竟,首次的大型演出實在讓人緊張得很。(只是觀眾而已,我到底是在幫歌手緊張什麼?笑)

第一個VCR短片是「又下雨了」這首歌的引言,我認為這真是視力考驗,因為短片裡的字實在太小了,對於三樓後排觀眾真是嚴苛極了,而且這片子還挺長的呢!在看不清楚又想看個仔細的念頭不斷地來回糾纏著,還好,她終於出來唱歌了。

第二個VCR短片是以雙胞胎兒子的口吻介紹阿潔,非常童趣的短片,效果非常棒!我看了超喜歡的。從孩子的角度讓我們知道這些年她對於事業與家庭的取捨,台下的觀眾如今多半已是家庭的支柱,想必也是心有戚戚焉。而今她能在家人的支持之下,在這個時刻復出做自己喜歡的事,實屬難得。

至於嘉賓的部分,這次共有三位。第一位是歷來最照顧她的于子育(琇琴)。是的,近年來琇琴也是轉型為實力派演員,但當時她可是錦繡二重唱呢!看著舞台上的兩人,都是睽違多年來首次以歌手身分站上表演舞台,我真覺得這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刻,不只是她們感動,身為觀眾我都覺得能參與這一刻是非常榮幸。第二位則是張震嶽,李心潔的音樂作品裡有許多代表作都是張震嶽寫給她的。只是當她說這次是25年來兩個人第一次同台合唱,而且還加碼獻唱新歌(連歌名都還沒取),全場嗨翻了!第三位嘉賓則是小女孩引唱「盛開」,也是整個演唱會的主軸,非常的到位。更別說,全場星光閃閃,多位藝人親臨現場,包括她的恩師張艾嘉等,鏡頭都take了好幾次,尤其最後知道當日竟然就是張艾嘉的生日,那種溫馨的師生情更是讓人感動不已。最重要的,也是我最期待的小黃花四人組果然都盡可能來了,雖然許茹芸和梁詠琪並未上台演唱,但在最後的「裙擺搖搖」,李心潔把麥克風遞給許茹芸,也算是一解我的期盼。我後來在那那大師那邊看到他說邀請演唱會嘉賓的這部分,這場演唱會可說是個範本。的確,這兩位歌手都是在她的歌唱生涯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人生第一場的演唱會本該如此! 


 

在歡樂無比的裙襬搖搖大型KTV之後,安可結束了。但對於現場的多數觀眾來說,真正覺得不夠。看看時間,也才十點初頭。說真的,還有沒有下一場?真的很難說。於是,我就留在現場跟著喊安可,喊著喊著一度想要放棄了,但突然間看到鏡頭畫面在拍現場觀眾的情形,於是大家覺得有機會,更是賣力地喊著安可,最後,真的把李心潔喊出來了!從她的談話看來,這真的不在原先的安排之內,此時全場大概還有三分之二的觀眾尚未離席。

 

這是在網路上找到的片段(網友Jeffery Chiu 提供),完整呈現第二次安可時候台上台下的互動。近年來,看的演唱會也漸漸多了,安可的橋段也漸漸像是走流程似的,所以有些歌手開始取消安可(張惠妹、蔡依林、田馥甄)。因此,若是遇到像這種真實真切的安可,那種感動真是難以言喻。當大家把她又喊出來,我相信台上的她絕對是心情很激動的,就連臨時決定唱的「童年」都是由現場歌迷提供手機版歌詞,吉他手也是被call回來的。在簡單的吉他聲中,她的音質音色之純粹,表現猶勝當年。

仔細回想,上一次看到這種流程之外的真安可,已經是2018年的莫文蔚演唱會(那次是上來說說話,沒有再加碼唱歌)。近年來,聽得最感動的演唱會真的就是這一場,對歌手本人、對聽眾來說都是在時間的淬鍊之後共同的成長,這就是人生哪!每場演唱會對不同的歌手來說有著不等的意義,但第一次絕對是最重要的里程碑,很開心參與了李心潔的第一次!

 



20230722 盛開。我的名字叫李心潔 演唱會 歌單⠀⠀⠀⠀
⠀⠀⠀⠀
— Opening Intro — (PM7:36)
⠀⠀⠀⠀
01.盛開無言版
02.ByeBye
03.飛
04.決定
05.Happy Tune
06.對不起我不愛你
07.睡到世界末日
08.愛來愛去
⠀⠀⠀⠀
— VCR —
⠀⠀⠀⠀
09.又下雨了
10.戀 (Take 光良)
11.親愛的,我想妳了 ft.余子育
12.小黃花 ft.余子育
⠀⠀⠀⠀
— Band Solo — (PM8:38)
⠀⠀⠀⠀
13.愛錯 ft. 張震嶽
14.自由 ft. 張震嶽
15.未命名的新歌 ft.張震嶽
16.沒完沒了
⠀⠀⠀⠀
— VCR — (PM9:15)
⠀⠀⠀⠀
17.盛開 ft. Ariel
18.愛的代價 (Take 張艾嘉)
19.謝謝你的愛
⠀⠀⠀⠀
— Encore I — (PM9:43)
⠀⠀⠀⠀
20.愛像大海
21.裙擺搖搖 (全場唱,琇琇.GIGI跟唱)
⠀⠀⠀⠀
— Encore II — (PM10:07)
⠀⠀⠀⠀
22.童年
⠀⠀⠀⠀
— The End — (PM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