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觀戲--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2023

之前在媒體上知道謝盈萱新作是關於選舉的議題,但因為我不是她的粉絲,所以也是消息滑過去而已。但在這兩天,我的FB突然間被此劇狂洗版,其中真正引起我興趣的是一個網紅的粉專,它自承就是政治幕僚,而目前也正做著相關工作,對於劇中呈現的一切,真實度來到八、九成。看到這樣的字眼,突然間,我的興致就來了。

全劇8集,是個稍微擠一下就可以立刻追完的長度。而我的確也在兩天內看完全劇。說真的,仿真度十足,卡司陣容裡看到好多台劇當夯主流實力派演員,也看到不少老戲骨,金獎程度超高。更重要的是,台詞順暢度佳,很多環節就像現實生活中那般的真實對話,這在近年的台劇中算是少見的佳作。果然,在Netflix上架之後好評如潮。

看戲的過程中,就像是過關打怪一樣,跟著劇中人物一路過關斬將,高潮迭起,這是齣我認為爽度很夠的作品,我腦內的多巴胺隨著劇情大量分泌,興奮極了!在期待看到選戰結果的盼望中,主軸卻漸漸地偏移了,原本的議題攻防,開始參雜了性與謊言,看似勝券在握的執政黨,卻在關鍵時刻顯露疲態,最終因醜聞而敗下陣來。

 

 
 
但,我這篇心得文卻足足晚了三週才又繼續動筆。為什麼呢?我想,優點實在不可勝數,想到要列舉完就很累,但其實,最讓我不敢動筆的是我的恐懼。對,看完最後一集,其實縈繞在心頭的是種恐懼感,我恐懼的是:原來我們就是這樣,被造浪者影響了手中一票的去向!造浪者的良心存在與否,牽扯著輿論風向。試想,在眾人看到張亞靜(王淨飾)的專訪時,那份同仇敵愾想攻擊對手的仇恨心,若不是陳家競(黃建瑋飾)的善意提醒,扒糞式的攻擊早就傷人又傷己。

而且,讓我好害怕的是:在提醒之後,所有人決定把醜聞定調為誠信問題進行攻防。說真的,素來理性的我,總認為面對問題或質疑應該是對事不對人,一件事不該無限上綱;懶人包看似方便,但製作者的主觀意識早已潛藏在內。所以,如果這是個真實事件,我會覺得趙昌澤(戴立忍飾)應該為他的行為付出代價,但,絕對不是概括一個「誠信」來指責。所以,在我看完這齣戲之後,我覺得我會對政治更冷感,更不願意隨便相信任何一個選舉人物了吧~XD

 


眾家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而讓我點開第一集之後就留下來的,其實是戲份不多但卻存在感十足的鍾瑶。翁文方(謝盈萱飾)和朱儷雅(鍾瑶飾)這對伴侶,兩人能各自獨立又呵護彼此的存在,尊重對方的工作,支持對方的決定,關切對方卻不嘮叨,如此的應對與互動實在是人所稱羨的成熟感情。對比同時期鍾瑶主演的「和平歸來」,裏頭的鍾瑶角色一樣的溫柔與堅定。但面對事業的困頓,該戲男主角就是很傳統的情緒發洩,而翁文方的女性特質則在本劇中呈現了另樣的美好。

 

基本上,本劇有非常多的優點,拍攝細節講究,非常多的小地方都讓人覺得心有戚戚焉。不管是家庭、職場等的難處,闡述的皆是非常傳神。尤其,能夠把台灣選舉現象拍的如此讓人有感,真的很不簡單!最後,選舉造勢大場面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官網粉絲頁也給了回答,看完這則短片,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影劇實力也是可以期待的!

 

 

(本文所有圖片、影片皆引自 人選之人造浪者FB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